把握好“家园联系”的关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家园工作是幼儿园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置于教室门窗附近的“家园联系”之类的墙面布置则是家园工作的一扇活动的窗口——定期展示教育内容安排、传递最新的幼教理念和优秀的育儿经验,以及发布各种通知和提示等等。可以说,匠心独具的“家园联系”凝结着老师的爱心、细心和慧心,加强了与家长沟通和交流的力度和效度,也使得老师们在班务工作中更为得心应手。然而实际操作中,老师们则更易关注“家园联系”装饰的置换、栏目的更新等外在形式的变化,而缺乏结合时间维度对其进行全面思索与调整。“家园联系”应该把握住如下几个关键时期:

  学期伊始“开学总动员”

  开学之际,千头万绪,往往容易忽略“家园联系”这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所特有的价值。细细琢磨,你就会发现,学期伊始,许多有价值的东西都有待于老师们一一呈现,充实其间。譬如:有关新学期的班务工作安排(例如:座位的调整周期、一周教育活动安排表的展示时间、户外社会实践活动计划等)设置成一览表,供家长们参考、评议,最终形成合理化的学期班务工作计划安排。如此,让家长们参与到新学期的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积极献计献策。同时,对需要家长配合的地方也有了一定的把握。届时,因为活动的原因可能牵扯到的诸如时间上的矛盾等,即会有所缓解。除此之外,还有诸如结合上学期的情况所提的针对性的新要求、以及对幼儿及家长发出的热烈的欢迎等均可以其他相应的形式予以展示。

  如上所述,既弥补了开学初的“家园联系”的空白,向家长们展示了老师对孩子敏锐的观察、对教育工作的投入,又调动了家长们配合或参与幼儿园教育的积极性。可以说,这是一份新学期家园工作的“开学总动员”。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因此,学期伊始更要重视“家园联系”的内容安排。中心活动频繁期让家长“理解并参与”幼儿园常常有许多的中心活动。而这些中心活动又往往少不了家长们的支持:物质上的配备、时间上的协调、人员的变化(有些时候,组织活动的老师和幼儿都需作一些调整)等等。每逢此时,家长们多多少少都有些怨声载道。其间,一大半是因缺少对中心活动的理解和认识所引起的。

  由此可见,老师们在中心活动频繁期,不光要注意张贴诸如配置物品、时间变换等的“通知”,还应在“通知”之前简单介绍此次中心活动的意义以及与相关“通知”内容配合的必要性。同时,在活动即将结束、接近尾声时,即应将家长们带的所剩未用的物品、幼儿活动中的系列作品等一并陈列、整理、归还。最后,还要对本次中心活动的最终结果、幼儿的获益作出一定的阐述,并对家长们的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写到这儿,我想老师们都能明白:家长并非仅是幼儿园中心活动之中的单向配合者,更是基于理解之上的积极参与者。让家长们“理解并参与”是我们在中心活动频繁期的“家园联系”中所必须努力达到的。

  季节更换时期“关怀小贴士”

  季节更换时期,乍暖乍寒,传染病常易在幼儿中流行。幼儿在园午餐、睡眠,老师的监护必不可少,责任理应担当。但在离园的时候,仍应给家长们一些提醒。因此,“家园联系”之中应适时提供“出行参考”、“细心观察”等相关的“关怀小贴士”,引导家长们用心关注幼儿的健康,热心参与幼儿疾病的预防与保健,细心照顾幼儿的一日生活。如此以来,幼儿即便有了什么意外,家长也会以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因为,渗透于“关怀小贴士”之中的老师们的细致耐心的保健意识与行为已让家长们无可挑剔。

  此外,适时提醒家长们注意幼儿的衣着变换、提醒自带被褥的幼儿家长更换棉被等均可纳入“家园联系”中“关怀小贴士”的内容之中。

  学期结束时“回顾与展示”

  每逢学期结束时,便也是老师们缓口气儿的时候。幼儿园没有期末考试之类的升学压力,放松是理所当然。然而,换位思考,这是否亦是家长们的遗憾?笔者就曾听到过不少家长半开玩笑半当真地与孩子打趣:“忙了一学期也不知你忙了个啥”。仔细回味这句话,再对照我们的教育实践,不难发现:虽说我们一直以“一周活动安排”等形式向家长展示了日常的教育活动,然而,他们看到的仅是简单的条目,他们更想知道孩子“学”的具体内容以及“学”的情况。作为老师,我们也应该理解这份心情,尽可能在教育工作中予以体现,以满足家长朋友们的需求。

  因此,期末时的“家园联系”之中应适时增加诸如“认知活动总回顾”之类的教育活动目标和相关的教育内容展示。如此,家长们对孩子一学期来的“学习”有个大致的认识,并以此为参照,对自己孩子的发展情况有些相对客观的了解和认识。

  此外,临近放假时,“假日安全”、“快乐的假期”的内容也应及时呈现其中,向家长们展示最合理、科学的假日安排,以及假日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等。

  总之,让“家园联系”这个信息交互平台更为缤纷、精彩;让“家园联系”成为我们家园工作的又一个亮点,当是我们每个老师的不懈追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