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幼儿提供有序的环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把创设与教育向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园提供活动和表现的机会与条件。作为幼儿园教育的原则之一这对促进幼儿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幼儿的发展是遗传因素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因素决定发展的限变,环境决定在这个限度内可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为幼儿提供最佳的教育环境目的是为了使幼儿在可能的范围内获得最好的发展。教育环境是由多方面组成的。为幼儿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是我们幼儿工作者势在必行的。

  首先,为幼儿提供一个真实的有序的游戏活动空间。

  (1)游戏活动的趣味性、自主性。它可以给幼儿带来无限的欢乐和身心的满足。[p5]

  孩子们十分喜欢玩游戏,《纲要》中指出,“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因此引导幼儿在玩中学,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游戏时间,幼儿在这段时间里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进行学习和探讨。例如:在“娃娃家”为幼儿园提供自制的小水杯,小水壶,冰箱,电脑等物品。幼儿可以进行真实而有趣的情景表演。在积塑区(建构区)为幼儿提供自制的汽车,花坛,人行道,树木等引导幼儿按序拜访,既了解了基本的交通规则,又培养了幼儿团结互助的意识。

  (2)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游戏材料。游戏材料是促进幼儿开展游戏活动的重要条件。幼儿需要的游戏材料大致分两大类。一是专门化玩具,即表演,智力,建构,科学,形象等玩具。另一类是非专门化玩具,即供幼儿自制玩具或作替代物用的废旧物品,如各种毛绒,酸奶瓶,矿泉水瓶,纸盒,木棍,彩纸屑等。教师根据本版幼儿年龄特点进行投放,使幼儿有充分选择的机会。

  (3)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游戏场地。场地是幼儿开展活动的必需的空间条件。理想的场地应该是宽敞的,安全的,是幼儿可以按照个人的意愿自由活动。另外,游戏场地即区域就应该动静分开。例如:构建区表演区属于调动幼儿情绪,比较活跃的区域就放在一起。美工区,图书区相邻,因为它们需要幼儿安静阅读,操作,必须保证互不影响。另外还有娃娃宗,益智区,它们都应投入到合适的位置。在宽敞的游戏场地上孩子们搭建自己设计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立交桥,载歌载舞,扭秧歌,做律动,那高兴劲甭提了。

  其次,培养幼儿的自主性,纪律性

  《纲要》中指出,教师应“根据本版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班级教育计划,灵活地实施教育,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不同的发展。”幼儿使教育活动的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做到:

  (1) 给幼儿自由选择活动的机会。

  在区域活动中提供丰富有趣的游戏材料使得幼儿可以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区域,教师巡回指导。而且我们可以在每个区域内投放一个标志物,六个区域六个标志,幼儿在自由活动时间内选择自己喜欢的区域时就戴上该区域的标志物,既体现了活动的次序感又为幼儿提供了自由选择的机会。

  (2) 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自理能力。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幼儿园生活是集体生活,没有良好的常规,班级就是一盘散沙,混乱的场面甚至会引起事故的发生,因此,从幼儿入园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有意识地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如饭前便后要洗手,正确地擦嘴,学会独立进餐,午睡,学习自己穿衣裤,认真听讲等等。虽然刚开始实行起来很难,很累,但是孩子是天才,每天坚持做下去,在老师认真要求下孩子们渐渐地有了明显的进步。

  (3) 变幼儿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为了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有动手动脑的机会,我们会在活动中予以体现。例如:在语言活动中,教师把欲讲的内容画出来,或制成头饰,然后请幼儿县来讲述,这样幼儿在这里发挥了自己的想象,也没有模仿的痕迹,在创编过程中,积极的情感事故事,儿歌的灵魂,有了这个灵魂也就达到了对孩子们教育的目的,重视帮助幼儿建立积极的情感,让他们体验到快乐和愉悦。感受快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孩子们常常把这种快乐融入到日常的生活,游戏中,整个办理洋溢着快乐的气氛。在集体面前讲述自己编的故事,儿歌,能使每个人获得一种成功感,体验到快乐,《纲要》明确指出,要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这种创编活动具有整合性,开放型特点,为每个幼儿充分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活动中,孩子们全员参与,完全按照他们自己的想法和方式来创编,在心理上没有任何压力,各方面的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地获得提高和发展。

  再次,为幼儿提供良好的心理环境。

  良好的心理环境对人产生的积极影响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温暖可信任供幼儿创造和探索的环境才能保障幼儿喜欢幼儿园,爱来幼儿园,使教师和小朋友愉快地生活和学习。

  《纲要》中指出,教师要热爱每一个幼儿,善于观察幼儿。对本班的幼儿年龄特点和个体差异以及家庭成长环境有充分的了解。首先,教师要加强自我的心理卫生保健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以健康的人格影响幼儿。第二,教师要以正确的教育行为影响幼儿人格的发展。对于幼儿来说,教师尤其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一次不经意的谈话,一个不小心的失误都会影响儿童人格教育的重要因素。而这正是许多老师没有注意到的,他们总认为孩子小,不懂事。有些教师甚至对幼儿采取斥责,惩罚,讽刺,漠视态度,这些都是错误的。第三,注意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要从孩子早晨入园的那一刻起,即开始为他们营造一种温暖,关爱,民主的气氛。需要教师①无条件地关爱孩子。只有爱孩子才能对孩子保持亲切,关爱的态度,给幼儿安全感和亲切感。使幼儿保持愉快情绪。②充分尊重和接纳幼儿。要通过积极的带鼓励性的语言,对幼儿的注视,微笑,点头,肯定性手势以及身体接触(如腹膜,拥抱等)使他们沐浴在温馨和谐的气氛里。第四,积极主动地进行幼儿社会性的培养,以改善幼儿的心理状况。①进行情感教育,让幼儿学会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学会理智去控制情绪,遇到心理冲突是保护心理的平衡和稳定,会合理宣泄情绪。②健康幼儿健康的人际关系。学会与别人友好相处,养成合作性行为,为幼儿今后适应社会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总之,为幼儿提供有序的环境需要幼儿教师的共同努力,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的明天会更美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