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大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几年,研究人员又有新发现。与男性大脑相比,女性的大脑拥有更多的灰物质,白物质却较少。另外,在女性大脑的某些区域,神经细胞比男性大脑的神经细胞更密集,这意味着男性大脑里神经细胞的数量和女性大脑里神经细胞的数量可能基本持平。奇怪的是,左脑和右脑的主要连结纽带由白物质构成,而男性的纽带比女性的纽带要细小,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男人只用一侧的大脑处理一些问题,而女人同时利用左右大脑处理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说,要得出男女之间行为有差异这一结论,就必须证明男女大脑有差异。这样的差异肯定存在,但要证明它却非易事。男人的大脑大约比男人的大脑大9%,过去很多研究人员据此认为男人比女人更聪明,事实上,这种差异基本上可以从男人比女人身材大这个事实上得到解释。
  不同的方式同样的目的
  英国剑桥大学的两位研究人员西蒙·科恩和斯维特拉纳·鲁特奇马亚发现,在子宫中男孩接触更多的睾丸激素,那么他们出生后盯着妈妈的脸看、与妈妈目光接触的次数相对较少,说的词语也较少。出生一年后,男孩与女孩便开始喜欢不同的玩具,男孩喜欢汽车、卡车、球类和枪支,女孩则喜欢洋娃娃和茶具。这一现象很难从文化的角度去解释。
  科学家发现,在胎儿在8周之前,大脑看上去都象女性,但和人体的其他部分一样,但随着睾丸激素的突然增多(一次在孕期,一次在出生后不久),有些大脑就变得男性化了。而男女行为的差异从出生的第一天有出现了。比如,出生第一天的女孩盯着脸看的时间比盯着机械移动看的时间要长,而男孩更喜欢盯着移动的物体。
  现在,科学界普遍接受了这样的观点:男孩与女孩,或者说男人与女人出于进化的需要而变得行为各异。可是,男女之间究竟哪些行为差异是进化的产物,哪些行为差异又是“文化”或“环境”影响的结果呢?对于这些问题,目前科学界仍在激烈争论,但答案似乎逐渐走向明确。
  70年代有一种时尚,就是给男孩买洋娃娃,给女孩买汽车玩具,当时流行的思想是,性别之间行为的差异完全是父母抚养的结果,社会文化把女性变成了烫衣工、编织工和“话匣子”,将男性变成了钳工、钻井工和沉默一族。因此,通过交换玩具,就可以实现男女行为的平等。然而,今天看来,这种看法并不正确。男孩和女孩从出生后就已经有了性格与行为差异,他们一开始就喜欢不同的玩具。
  男人与女人确实有不同
  据《今日美国》、《经济学家》22日报道,为什么女孩会成为女孩?美国精神病学家劳安·布里辛丁最近推出的专著《女性大脑》披露了她的研究发现:这是因为男人和女人拥有不同的大脑,男人与女人甚至在子宫里就开始“分化”了。

  新书《女性大脑》阐释男女有别
本文关键字:女性大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