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潮中十大暖行业盘点:教育培训行业NO.2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8年12月,上海,寒意袭人。记者发现,来英孚人民广场旗舰学校上晚间英语课的人突然多了起来。

  英孚的课程是从早上十点多到晚上九点半,每个小时都开课,预约工作日午休时间和晚上课程的学员明显比其它时间多。

  甚至晚上九点半之后,还有不少意犹未尽的学员留下来跟外教老师交流,或者预约第二天的上课时间。“很多人都是为来年跳槽或者找新工作提前做准备的。”徐佶说。

  与此同时,广东东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会议室,香港壹学堂总教练凌康桐的课堂上,东莞某台企总经理周先生正在与同学分享他对财务总监错误的处理方法:“我控制了自己没有对他发脾气,而是先表扬他过去在工作中的表现,最后问他这件事他有什么补救措施?”周先生觉得自己最大的进步是学习了在管理中如何运用情绪。和周先生同在这个课堂里的,还有他们公司的两位副总、三位高层管理人员。

  “经济的大环境不好,更要让自己多学习,做好积累储备,等到机会好的时候,就放手赚钱吧。”曾亲身经历过美国数次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的凌康桐这么说。

  全球著名的人力资源雇佣服务机构万宝盛华调查显示,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更多的白领愿意通过充电,让自己在职场中由被动变为主动。其中,82%参加调查的人士表示充电是为了“丰富知识,提升专业水平”,52%的人将充电作为“职位晋升的有效途径”,20%的人把充电作为“一条转行的通道”。

  华尔街英语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把教育培训行业比作职场人过冬的“棉被”和“暖气”,相应的,经济的冬天也被他视作教育培训行业的“春天”。一方面,经济环境的低迷使人们产生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另一方面,人民币坚挺、留学费用降低带来了新一轮的留学热潮,也催热了更多外语培训的需求。在这些层面上看,教育培训行业的确是不折不扣的“暖行业”。

  有关专家在去年末于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年会上透露,根据相关研究,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未来十年的规模可达3000亿元,培训机构增长率可超过25%。当金融风暴将实体经济拖入低迷的泥潭时,精明的风投最先瞄上了这个温暖避风港。

  据统计,2008年前10个月,国内已披露的教育业投资达18起,已披露投资金额超过2.85亿美元,与同期其他大行业相比,占比均较高。尤其在2008年10月份,教育行业投资金额更是高达1.3亿美元,占据创投市场份额的1/3以上。万学教育、元培翻译等获得的风投数额均超千万美元,安博教育更获得令人咋舌的1.03亿美元巨额投资。

  英特尔投资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张仲说过一句话,能充分显示教育行业“常青树”的特性。他说:“每次金融危机风暴的时候,学mba的人特别多。”

  有钱,有粮,有需求,使得众多教育培训机构都将2009年作为开疆辟壤、扭转乾坤的关键时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