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活血化瘀中草药集锦(常见的活血化瘀中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5种活血化瘀中草药集锦(常见的活血化瘀中药)

心脑血管疾病是危及人们生命的一大疾病,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我国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持续攀升,已有2.9亿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比例占据所有疾病死亡率之首。而这些数据也足以证明,心脑血管疾病对人们生活和生命的影响之大。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对身体的调理,活血化瘀类的中药便成了炙手可热的养生药品,与西药相比,中药材更能从里调理其血瘀体质,是一种治标又治本的药。而且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中药要比西药相对安全,不用担心太多的副作用,因为中药讲究一人一方,配方一般都是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而掌握其用法用量。

“活血化瘀”是一个中医名词,活血化瘀的中药指的就是那些服用之后能够疏通身体中的血脉,去除淤积血瘀功效的药材。常见的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很多,有一味药被人们所熟知,那就是三七,三七有着行血而不破血的作用,最适合脑栓塞和淤血型心脏病患者使用。不过除开三七,还有这5种活血祛瘀药,堪称活血“圣药”。

常见的活血化瘀中药有很多,这5种活血祛瘀药,堪称活血“圣药”

1.益母草

益母草味苦性凉,入心、肝经,有活血、祛瘀、调经、消水等功效,尤其对女性具有显著的调理作用,可治疗月经不调、难产、产后血晕、瘀血腹痛、尿血、痈肿疮疡等多种症状,可内服或外敷。益母草祛瘀、止痛效果强大,服用益母草之后能够很好地扩张身体中的血管,可促进患者的血液循环。

常见的活血化瘀中药有很多,这5种活血祛瘀药,堪称活血“圣药”

2.藏红花

喜欢看古装宫廷剧的人都清楚,藏红花可是后宫娘娘争斗的一大利器,可以使孕妇堕胎,但藏红花就只是堕胎药吗?这一认识未免偏颇。之所以藏红花具有堕胎的作用,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活血通经的功效,服用之后能够有效地减慢心率,同时增加血液流量,并且对于血小板的凝集情况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一般情况下使用量应该控制在3克到10克之间,所以对于孕妇来说是禁止服用的。同时,藏红花还具有止痛祛瘀的功效,适合治疗因血瘀而导致的身体疼痛。

常见的活血化瘀中药有很多,这5种活血祛瘀药,堪称活血“圣药”

3.泽兰

泽兰是一味温性的中草药,其入药部位是毛叶地瓜儿苗的地上部分,在夏天和秋天采集后,炮制入药。泽兰性辛温,可入肝经和脾经,具有活血、调经、消肿、祛瘀等功效,服用适量的泽兰可以调理患者身体器官,促进身体内血液的流动,从而有利于预防血管疾病的产生。尤其适用于血瘀质的女性患者,可以治疗月经不调、闭经、痛经等症状,同时对于产后恶露不下的女性也可以使用。

常见的活血化瘀中药有很多,这5种活血祛瘀药,堪称活血“圣药”

4.当归

我国中医学者认为,当归性温,具有很好的活血和补血的作用,适合血瘀质的患者服用。同时,部分女性易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情况,也可以服用当归,可以起到很好的止痛作用。此外,当归不仅可以用来泡水饮用,也可以用来泡脚,人们的脚上有很多的穴位,通过足部吸收营养,同样可以起到通经活络、补肾益气、排湿保暖的作用,并且还对关节炎等症状有很显著的疗效。

常见的活血化瘀中药有很多,这5种活血祛瘀药,堪称活血“圣药”

5.大血藤

大血藤主要的产地在南方,收获的季节是秋冬,其入药部位是其藤茎,经过干燥炮制后方可入药,具有活血祛瘀、止痛等功效,可治疗因为淤血导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的情况。此外,大血藤性味平还能治疗风湿痹痛以及大肠湿热疼痛不止的情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