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原型大揭秘(秦可卿原本不姓秦)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秦可卿原型大揭秘(秦可卿原本不姓秦)秦可卿原本不姓秦,她的亲生父母是谁?两个线索暴露了真相

  题:秦可卿原本不姓秦,她的亲生父母是谁?两个线索暴露真相!

  文/姜子说书

  《红楼梦》的原名是《石头记》,准确地说,石头为传国玉玺,石即是史,红楼乃是作者悼亡对象“茗玉小姐”,这部书唤作《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评史即著书。

  若问书中讲的是何故事?很多人都会这样说:林黛玉与贾宝玉从小儿青梅竹马,两情相悦,薛宝钗横刀夺爱,导致林黛玉病死,贾宝玉出家,一出悲剧!

  秦可卿的身世之谜

  《红楼梦》故事里,薛宝钗被比作国色牡丹,林黛玉被比作天香芙蓉,秦可卿又是何许人,竟然兼钗黛之美?贾府的末世,又和秦可卿有啥关系呢?关于秦氏的出身,书中有两个线索。

  其一、秦可卿小名唤可儿,并非秦业亲生的女儿,而是秦业从养生堂抱养的孩子。

秦可卿原本不姓秦,她的亲生父母是谁?两个线索暴露了真相

  《红楼梦》故事里,林黛玉生于末世,从小儿有不足之症,一直靠人参养荣丸来续命,“养荣”与“养生”二字,用异曲同工之妙。后文中,秦氏重病,吃的是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与林黛玉的人参养荣丸亦是同一味药。

  《红楼梦》故事里,秦可卿的出处不是秦家,而是养生堂。我们再来看几个词:养生堂、养荣堂、荣国府、西堂。由此可知,秦可卿也好,林黛玉也罢,都与荣国府有关!

  秦业的官职是营缮郎,设云因情孽而缮此一书之意,可知秦家在书中的重要性。秦家与秦始皇相关,乃寓华夏之始,故荣国公为贾源,是天下源头之意。

  再结合贾政的姓名字号乃至于妻妾等诸多因素,可知荣国府亦非秦家,而是周汉,作者以周汉自比,故有养生堂抱养之说。

  其二、秦氏究竟不知系出何氏?她原是仙界掌管十二花容者,是惜花怡红之绛洞花王!诗曰:相逢若问名何氏?家住江南本姓秦。

秦可卿原本不姓秦,她的亲生父母是谁?两个线索暴露了真相

  《红楼梦》故事里,江南具体指哪里呢?有时指金陵,有时指姑苏,金陵和姑苏都有甄家,姑苏的黛玉、妙玉、香菱,在仙界太虚幻境的册子里都隶属金陵人士,奇奇怪怪之文。

  《红楼梦》故事里,秦业和秦钟到底住在哪里呢?依据秦钟进贾府,与贾宝玉一起念书,并智能儿私逃进城找至秦钟家诸文,可知秦家分明住在京都,而非江南。

  想来家住江南之说,指的是秦可卿亲生父母的出处,而本姓秦之说,是自秦始皇以来之寓。原来,秦可卿和妙玉一样,都忘了自己原本的姓氏,她们与林黛玉的出处是一样的,本是林家、甄家,原型都是朱家。

  更衣与遗簪

  历来红学专家,都拿着一面偷窥镜,以为秦可卿在天香楼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最终因为遗落的簪子被暴露,羞愧自尽而死。却不知,更衣与遗簪原是两出戏,亦是怀金悼玉四个字,恰是一卷舆图换稿的画稿。

秦可卿原本不姓秦,她的亲生父母是谁?两个线索暴露了真相

  《红楼梦》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 饮仙醪曲演红楼梦”,作者已然明明白白告诉读者,红楼之名,原是曲名,乃是一出戏。新制《红楼梦》十二支即是词曲、戏曲,当知《更衣》与《遗簪》亦是戏曲。

  《长生殿》第五出《禊游》,曲曰:“朱轮,碾破芳堤,遗珥坠簪,落花相衬”,此曲可名《遗簪》,簪落,是写发落,亦是花落,是林黛玉写《葬花吟》余韵。

  《长生殿》第十六出《舞盘》,曲曰:“罗襦矜解,微闻香泽,整顿衣裳重结束,一身飞上翠盘中。罗绮合花光,一朵红云自空漾”,此曲可名《更衣》。秦可卿房中有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杨贵妃上翠盘作掌中舞之前亦要更衣。

  最可笑的是,《长生殿》看似写的是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处处都是唐明皇舍不得杨贵妃,各种睹物思人,各种花式追忆杨贵妃。其实不然。

  《长生殿》:“我那妃子呵,当初与你钗、盒定情,岂料遂为殉葬之物。欢娱不再,只这盒钗,怎不向人间守,翻教地下埋。”

  实际上,杨贵妃《长生殿·盟誓》一出,即《红楼梦》所言《乞巧》,杨贵妃的思慕对象却是胡人安禄山。秦可卿房里那个“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非常扎眼,作者写的是胡乱。

秦可卿原本不姓秦,她的亲生父母是谁?两个线索暴露了真相

  也就是说,《长生殿·禊游》即《遗簪》,说的是杨贵妃的三个姐姐(韩国夫人、虢国夫人、秦国夫人)奉诏随驾游幸曲江,在路上遗落了金簪,被安禄山捡到,隐喻安禄山后来造反之事。写的是杨贵妃一家与胡人安禄山祸国殃民的事情,不信你看《唐明皇秋夜梧桐雨》:

  “不期我哥哥杨国忠看出破绽,奏准天子,封他为渔阳节度使,送上边庭。妾心中怀想,不能再见,好是烦恼人也。今日是七月七夕,牛女相会,人间乞巧令节。已曾吩咐宫娥,妾身乞巧一番。”

  总而言之,无论是更衣还是遗簪,其实写的都不是情情爱爱那点小事儿,而是借双人的感情纠葛写胡乱,写国破家亡。这才是《红楼梦》作者真正的格局所在。

  《红楼梦》故事里,秦可卿去世,心里惦记的事情,放不下的事情,可是世人脑子里想的那点男女之事?秦可卿连自己身后的荣辱都不关系好吧?她关心的是贾府的祖宗基业,这是帝王格局。

  《长生殿》戏曲中,安禄山拾得宝簪,即二宝合传,别以为红楼的世界只有荣国府贾宝玉一个男宝,江南甄府还有甄宝玉,宁国府的贾珍更是宝,珍即是宝。

秦可卿原本不姓秦,她的亲生父母是谁?两个线索暴露了真相

  换句话说,钗乃定情信物,亦是殉葬之物。玉带林中挂,即是更衣;金簪雪里埋,即是遗簪。更衣与遗簪,写的并不是秦可卿失去清白的那种破事,而是写秦可卿去世情景。

  秦可卿是谁呢?她和林黛玉、贾元春一样,都是上吊自杀而死,都代表荣国府,都代表第一春。更衣与遗簪,第一层寓意,是崇祯去世的情景;第二层寓意,是寓明亡清兴、舆图换稿。

  《红楼梦》故事里,贾元春的判词里面有一句“虎兕相似大梦归”,虎即虎符,寓意三藩等汉朝地方军队,兕隐青牛,寓后金满清,其中包含了两个大事件,其一、吴三桂因清兵入关;其二、闯王李自成与满清相会于山海关下。

  为什么故事刚起头,秦可卿就去世了?因为荣国府本来就是林黛玉诌不成的昨夜之月,只得等待甄英莲进入大观园,来个“根并荷花一茎香”的还玉故事,那本是一场昨夜的朱楼大梦。贾蓉续娶胡氏,是写宁国府姓胡,乃是后金满清之寓。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红楼梦》程高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长生殿·禊游》、《长生殿·舞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