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业发展十大悬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白酒 中国白酒业 十大

    白酒,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化积累,已经获得了一些宝贵的市场经验与管理基础积累。但相对与竞争激烈的日化、家电等舶来行业,中国白酒依然残留有非常多的中国人文痕迹,中国文化中的糟粕与精华都在中国白酒行业获得了生动的演绎。实际上,中国白酒在新世纪面临挑战一点也不比其他行业少,相反,中国白酒由于历来受外来品牌挤压少而很容易变得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因此提醒中国白酒存在的十大悬念实质是希望中国白酒学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采用系统的、科学的、理性的、严谨的方法面对全球化市场。

  ·资本悬念

  资本的一个典型的特征是嗜血性。马克思说:资本的原罪总是滴着血淋淋的东西。在全球竞争中,资本总是流向利润、空间比较大的产业与市场。中国白酒现存的利润空间比一些已经穷途末路的行业要高许多,白酒行业给了资本无限的利润想象空间。因此,我们最近总是见到资本在中国白酒业出没的影子。先是马来西亚新华联集团率先与五粮液集团合作推出金六福,资本的本色立即在中国白酒业获得重大收益,中国白酒业由于资本的介入增加了整合的变数。随后,健力宝、深圳万基通过并购的方式迅速进入白酒业,中国白酒业在资本的驱动下会否出现产业整合与品牌聚合? 

  ·品牌悬念

  在中国白酒界,谈论渠道的时间比谈论品牌的时间更加悠长与耐心,中国白酒被“做酒先做人”的论调所占领,中国白酒业将八面玲珑当作真理、将阿谀讹诈捧为经典,将中国文化中最阴暗的一面发扬光大,并且对来自西方的德先生、赛先生采取强烈的排斥。因此,中国白酒品牌很少对现代人的人文关怀,对于现代品牌理念的消化便显得囫囵吞枣。中国白酒有或何时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品牌?

  ·外贸悬念

  中国白酒在国内市场打拼早已是刺刀见红,但有多少中国白酒企业有远征重洋的伟大梦想!相对于中国消费者,烈性酒在西方國家也拥有巨大的市场。但是在我们的邻国俄罗斯,中国白酒被称为毒酒,而威斯忌、白兰地在中国市场稳稳地赚取高端利润。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白酒业的悲哀!中国白酒业在不远的未来走向世界的脚步能否匆匆?

  ·寡头悬念

    与中国日化行业的寡头垄断比较,中国白酒业龙头老大五粮液集团绝对市场份额不过5%,距离寡头垄断甚远。一个行业只要不出现寡头品牌,便很难出现领导性的策略与主流的观点。因此我们有理由探问:中国白酒寡头垄断时代何时到来?

  ·战略悬念

  严格讲,中国白酒业是最缺乏战略思考的行业。五粮液携巨资进入前途未卜的高科技领域,茅台集团将白酒品牌直接延伸到啤酒业,白酒企业单一品牌策略与多品牌策略选择,行业相关性发展等等方向上的迷失都反映了中国白酒业决策体系不是建立在可预见性的基础上,中国白酒何时才会形成基于市场层面理性判断与思考?

  ·政策悬念

  中国白酒行业受政策影响巨大。当政府出台中国白酒从量计税时,中国白酒利润的神经便产生了剧烈的跳动,未来,中国政府在白酒产业上的政策因素依然是影响白酒发展的无形砝码,中国白酒能否在未来的政策方向上轻松起舞?

  ·高端悬念

  自从水井坊高端制胜以来,中国白酒业在政策与成功的示范下迅速掀起高端热,国内几乎所有的八大名酒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今年上半年,五粮液集团推出的价格10000元/500g五粮神使中国白酒品牌高端梦想得到了登峰造极的颠峰。我们有理由问:中国白酒高端梦想有成功的劲头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