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割伤多久(手割伤深一般几天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肾移植病人在经历一场与死神的殊死搏斗之后,往往格外虚弱。又因为日常服用抗排斥药物,免疫力低下,一个头疼脑热都要全家出动严阵以待,唯恐出一点差错。然而受伤,却是谁都不可避免的,但一些普通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伤口却可能造成肾友的感染或是不可逆的生命威胁。

NO.1擦伤、抓伤、撕裂伤

移友请注意!小外伤也容易引发大麻烦,处理措施get up

? 轻微、干净的表皮伤:

涂些碘酊保护局部不使感染,任其自然干燥。

? 面积较大有污物:

流动凉开水或2-3%的盐水冲洗干净,然后再涂上碘酊。

? 面积很大或污物冲洗不净或更严重:

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周边机体组织破碎、血流不止,导致发烧或受伤位置很重要(如脸部),建议及时送医院处理。

? 皮肤撕裂出血:

用消毒纱布或干净手绢按压止血,马上就医清创缝合,严重的裂伤拖的时间越久,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就越高。

NO.2刺伤

移友请注意!小外伤也容易引发大麻烦,处理措施get up

? 木屑、玻璃等留在皮下:

缝衣针用火焰或酒精、消毒水浸泡几分钟消毒,在异物所处的皮肤部位冰敷,使皮肤有些麻木,再用消毒过的针轻轻挑开皮肤,使异物暴露出来,用消过毒的镊子将异物夹出。

? 铁钉刺伤:

首先拔出铁钉。用消过毒的镊子或小钳子,顺着铁钉扎入的方向外拔出,用力均匀,不要左右晃动,以减少对周围机体组织的损伤。如果铁钉已拔出,可用力在伤口周围挤压,挤出瘀血与污物,以减少伤后感染,再及时就医。

? 伤口肿胀疼痛、感染化脓:

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必要时需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针,以免发生破伤风。

NO.3割伤

移友请注意!小外伤也容易引发大麻烦,处理措施get up

? 止血:

?直接压迫法

当伤口流血不止,用手指或者手直接压住伤口,依靠压力阻止血流使伤口处的血液凝成块,或用干净纱布压迫伤口止血。手指割伤,流血较多,应紧压手指两侧动脉,在施压5-15分钟后,一般可止血。

?近心端捆扎

实在止不住血,可用橡皮筋在出血处以上部位扎紧,阻断血流,并立即上医院处理。每次橡皮筋止血扎紧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不然会因为血流阻断时间过长而导致肢体坏死。

压迫止血只起个临时作用,最终要用包扎来解决。

伤口出血不宜直接涂撒云南白药。

? 消毒:

在出血停止后,用75%酒精或碘伏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

? 包扎:

用消过毒的纱布或创可贴覆盖,最后用绷带包扎固定。包扎完成后检查一下松紧度,不要勒得太紧,以自己舒适为好。

请注意,较深、较大的伤口或面部伤口,应去医院处理,必要时予以缝合,以免留下过大疤痕。

NO.4扭伤、瘀血、砸伤、挤伤

移友请注意!小外伤也容易引发大麻烦,处理措施get up

移友请注意!小外伤也容易引发大麻烦,处理措施get up

? 冷敷:

用冷毛巾(毛巾蘸冷水)或冰块冷敷并抬高患肢,促使血肿消散。

? 热敷:

24小时后,可以温水热敷伤处,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血肿消散。一般来说,皮下血肿都能被机体慢慢吸收,时间大约需要2周。

? 充血严重:

在门缝中被挤伤,而且伤口内部因充血呈现紫色,应尽快就医,排除脱白和骨折,在重力和压迫的情况下一定要先考虑是否有骨折存在。

NO.5被动物咬伤、抓伤

移友请注意!小外伤也容易引发大麻烦,处理措施get up

? 切忌挤压:

不能像被毒蛇咬伤一样对伤口进行挤压,以防病毒以更快的速度进入神经系统。

? 彻底冲洗:

先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或对狂犬病毒有可靠杀灭效果的制剂、乙醇等,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

? 消毒送医:

用2-3%碘酒或75%酒精涂抹伤口,以清除或杀灭局部的病毒,再送医。

NO.6被蚊虫咬伤

移友请注意!小外伤也容易引发大麻烦,处理措施get up

? 冷敷:

用冰块或凉水冷敷,尽量不挠伤口,避免把蚊虫叮咬的部位挠破,毒素扩散到周边机体组织引发脓疱疮。

? 小妙招:

?被跳蚤、蚊子、毛虫、蚂蚁咬后,涂点牙膏、食醋、柠檬汁、捣碎的大葱叶、大蒜、卫生球、洋葱等,均可止痒;

?被蚊子叮咬后,可用肥皂(或香皂)蘸水在被叮咬处涂擦,稍等片刻即可止痒;或迅速取一个热水瓶塞子放在叮咬处2-3分钟,连续几次,剧痒即可消失,而且不会出现红斑和丘疹,瓶塞的温度以高热,又不烫伤皮肤为宜;奇痒难忍时,可将1~2片阿司匹林研碎,用少量凉开水调成糊状,涂于被叮咬处即可消肿止痒。

NO.7烧烫伤

移友请注意!小外伤也容易引发大麻烦,处理措施get up

? 冲:

以流动的凉水冲洗伤口20-30分钟,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如果无法冲洗伤口,可冷敷;

? 脱:

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粘连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

? 泡:

在冷水(加冰块)中持续浸泡10-30分钟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平时可在冰箱中准备一些冰块以备不时之需。如果烧烫伤面积太大,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多或延误治疗时机;

? 盖:

用清洁干净的床单或布条,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不要在受伤部位涂抹米酒、酱油、牙膏等,这些东西不但无助于伤口的复原,还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并且影响医护人员的判断和紧急处理;

? 送:

及时送医。

NO.8生疮长疖

? 切忌挤脓:

患了疮疖后,应该请医生给予合理的治疗,外敷药膏,内服或注射抗菌药。待其自然破溃流脓或切开排脓,经过更换敷料逐渐痊愈。切忌随意挤脓导致一系列并发症。

NO.9冻伤

? 温水浸泡:

在肢体冻伤的冻结期,立即用40-42℃的温水浸泡复温,一直浸泡到指甲或皮肤出现潮红为止。温水复温可减少冻伤的肢体伤残程度。甚至不残。局部可用手揉搓或慢慢加温为宜。

? 禁止冷泡或火烤

冻伤者经冷水浸泡后,轻则加重冻伤,重则可以致残

火烤使冻伤加重,甚至发生溃烂。

关于伤口换药的问题

? 伤口需要每天换药吗?

身体因创伤或炎症而形成创面时,适当地换药,保持局部清洁,有利于消炎和愈合。换药太勤或经常冲洗和擦拭伤口,不利于局部组织的再生,从而延缓伤口的愈合。

? 间隔多长时间换一次药呢?

间隔时间应根据伤口处分泌物及脓汁的多少而定。如果是化脓性伤口,分泌物又多,可每天换一次药;如果伤口渗出物质很少,可间隔2-3天换一次药即可。

化脓性伤口忌用龙胆紫。

? 伤口需要涂抹抗生素吗?

除非感染已发生,不然不用抗生素,即使是局部的抗生素药膏,也会影响伤口愈合。

关于创可贴的使用

? 小而深的伤口不用创可贴,如铁钉刺伤

避免破伤风杆菌增殖

? 动物咬的伤口不用创可贴,如猫狗、蛇、毒虫

以免病菌伤口内蓄积或扩散

? 创面不干净不用创可贴,如已污染或感染,有分泌物或脓液

去正规医院消毒、清创、缝合和包扎才是王道

? 表皮轻微擦伤不用创可贴

碘酒和酒精涂一下足以预防感染

肾移植病人遭遇受伤,防感染是第一位的,同时要避免失血,组织液流失过多的情况。今天的伤口处理知识适用于自己可处理的小伤口以及受伤后第一时间的控制,处理不了的请立即就医,这不是大题大做,而是需要每个移友都铭记于心的。

当然,衷心希望大家远离创伤,安全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