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行业十大发展趋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十大 发展趋势 行业发展 时尚行业 时尚

  近些年来,流行趋势的判断与分析已发展成一个非常复杂的商业领域。全球信息的传播速度为人们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响,它在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使之愈加混乱。信息的快速传播更为所有的商业领域带来严峻的考验,当然服装产业也不例外。近日,国际时尚趋势研究中心wgsn带来了潮流趋势分析的最新报告,发布了全球时尚行业正在面临的十大发展趋势:

  1.快速时尚的冲击

  去年我们就强调了“快速时尚”的发展趋势,今年它的地位仍然举足轻重,而且在未来的十年内,它还将是时尚产业的一大特点。

  在欧洲,我们说“快速时尚”,在美国,我们叫“快速进入市场”。但是无论怎么称呼,它就是时尚产业的未来。

  正如我们所知,快速时尚即是快速翻新产品,时刻紧随正在流行时尚,甚至与流行同步;快速时尚也是少量限量生产,只将产品投放到几家主要的店铺内,从而激起部分消费者的好奇和兴趣,或者用于市场测试。

  我们应注意,不要过分夸大强调快速时尚模式。西班牙零售巨头inditex集团至今也没有抛弃一年两季的时尚体系:一年发布两个主要系列仍然代表着企业的核心设计理念。h&m创意总监marguerita van den bosch与我们看法一致,她也不认同把h&m评价成“快速时尚”。

  但是,无论是“快速时尚”还是 “快速回应市场”,及时的产品翻新正是时尚界的活力源泉。一篇去年在纽约发表的bain & co研究报告指出,那些能够不断提供限量新潮时装的零售商,最容易吸引顾客经常光临。

  bain & co认为“快速时尚”在零售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尽管我怀疑该结论是基于他们对“快速时尚”狭义的理解。西班牙是零售业的先锋,零售产业有18%的市场份额。在英国,零售业占12%。在法国是8%。在美国,零售业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

  bain北美地区零售部门的负责人kris miller也表示过“快速时尚可以为一家店铺创造更多的市场骚动。消费者知道无法再依赖产品降价,必须当即把它买下。同时,零售商可以将降价产品转移到另一家店铺出售。”

  很多美国和欧洲服装业的领导厂商都正在努力提高其市场回应速度。他们也必须这样做,否则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有必要随时提醒自己,目前在很多國家,零售市场已经过度饱和。同时来自超级市场和网络零售商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因此,零售商必须变得更犀利、更快速。我并非是要否定零售市场这几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我的家乡英国,很多主要的零售商在过去的五年间已经取得不可估量的成就。但是,现在的零售商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刺激消费者购买欲、吸引他们时常惠顾、增加顾客回头率等等。这是从大街上的平价店铺到奢侈品牌店都亟待解决的问题。

  2.多种市场反应速度的采购模式

  虽然中国和亚洲仍然是世界主要的时尚品采购地,但很多西方國家的零售商为了加快市场反应速度,开始在靠近销售点的地区寻找货源。

  与零售商合作的供应商数量日益减少。虽然中国仍然是高产量和低成本的采购首选地,但有人认为,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提高,在中国进行采购会逐渐困难重重。

  目前很多中国厂商决定生产增值产品,提高在餐饮供应链中的地位,从而摆脱他们“低成本主导”的名声。

  靠近美国的中美洲地区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可以替代中国、极具吸引力的供应基地,也是能够有效提高市场投入和反应速度的理想采购地。

  同时,美国另一个重要的货源地越南已加入wto并成为与美国无进出口限额的合作伙伴。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也都值得考虑的供应基地。

  长远来看,时尚产业的下一个采购地很可能就是非洲。美国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让大多数非洲國家和美国实现了零关税交易。

  一位美国评论员最近作出一个非常遥远的预测:“下一个中国就是非洲”。可我们认为要实现这一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评论员还说道,北非地区将是重要的斜纹粗棉布供应地。有趣的是,最近中国在非洲大陆投资巨大,也许以后也会参与非洲原材料供应地的建设。

  我们要给大部分西方零售商一个建议:不要孤注一掷,过分依赖中国作为采购地,最好选用多种采购模式,扩散风险。

    3. 新动力的涌现——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

  无论是高档奢侈品还是大众零售领域,新生市场都占据着绝对主导。

  最近,市场分析家们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非常着迷。

  为什么?因为在大部分西方國家和发达國家,零售市场已经过度饱和。

  各个领域的全球零售商都在努力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虽然奢侈品产业在北美洲的二级城市和东欧部分地区还有发展潜力,但是大部分西方城市在此已经完全饱和。正是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高消费游客推动了西方城市奢侈品市场增长。

  巴西,一个高速发展、充满活力的國家,有着轰动全球的时装周以及众多国际品牌和现代的消费观念。我们所有去巴西的考察之旅都非常愉快,相信巴西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俄罗斯的高消费人群都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一些少数城市。但这个國家仍然有着不可小觑的巨大潜力,尤其是在高级时尚品牌方面。

  印度年轻的人口和日益繁荣的经济令其成为所有國家中最有潜力的一个。虽然印度政府对外国资本的严格控制至今仍令外国厂商头痛不已。但随着wto的加入, 印度政府势必会放宽政策,并和发达國家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不过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印度很快就能感受到加入wto所带来了的巨大经济增长。

  至于中国,零售业在经过了几年艰辛的开始之后,终于在最近开始有了大幅度的利润增长。东部沿海城市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培养一个有消费实力的中产阶级团体。这些消费者十分谨慎、对价钱敏感,而且会刻意寻求国际大品牌的品牌价值。

  我们都知道,尽管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着快速增长的城市繁荣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在这里掘金并非易事。企业要表现出长远的市场谋略,乐意为中国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品牌或零售店的进驻才会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4.大品牌继续成长

  现如今,新品牌的推出困难重重,国际知名大品牌越来越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在奢侈品市场,很少有设计师能够进军国际市场。少数几位成功设计师也是借助于强大母公司的支持,比如dior品牌的john galliano,以及lv的marc jacobs。即使如此,这两个设计师在lvmh集团的全球业务中只占有很小的比重。

  一般的零售市场如今也面对着巨大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成本消耗就是市场营销。

  如何更有选择性地进行市场营销,而非漫无目的地浪费资源,才是在新市场内

  成功推出品牌的关键所在。

  我们很欣赏宝姿(ports)在中国进行的选择性市场营销,它成功地将ports打造成中国最知名的时尚品牌之一。

  可能你也知道,中国城市的月人均收入不足200美元,甚至在中国最现代的城市上海,居民的年平均收入也不够2,000美元。因此,成功吸引那些平时不经常购物的消费者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对于宝姿品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吸引“一生中仅此一次”的消费者,比如筹备婚礼的人。

  中国消费者需要在指导之下才能认识一个高质量品牌的真正价值。可大部分时尚杂志在中国的销量很少,只有大约十万到二十万左右。因此,品牌需要寻求其他有效的宣传途径和方式来接触消费者。

  宝姿在于目标消费者交流方面做得非常精明。他们会参与到模特大赛和世界小姐这种选美比赛中,通过这个途径将信息传达给目标人群。

    5.互联网大爆炸

  互联网已成为时尚产业的新战场。

  美国去年的在线交易额超过2千亿美元,而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占一千一百四十亿英镑。在英国,网上零售消费已超过五百二十亿,并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

  互联网正在给予消费者更多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店铺比较:消费者可以通过浏览购物比较网站,以确认企业所声称的折扣是否是真的优惠。调查研究表明,在美国和欧洲,大约90%的零售店购物都基于在事前的网络调查。

  最后,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很多伪造商正利用互联网作为其新的销售途径。因此,我们建议所有的品牌厂商随时对易趣网或是全球相似网站进行监视、检查。

  如果这样成本太昂贵,就考虑结合众多其他小品牌,组成一个强大的团体。总之,对伪造品毫不留情是企业唯一的生存之道。

  6.绿色理念

  西方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他们的饮食,因此创造了有机食品的销售大潮。

  时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呢?绿色时尚理念已经在时尚界辗转徘徊了二十多年,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让它根深蒂固了。

  绿色理念可不是倡导我们都穿上有机棉花。其实它比这个更深刻、更复杂。绿色理念还涉及到企业管理,公司应该如何运营以及谁来创造利润等等。

  绿色理念提倡与制造商的沟通与协调,以确保工厂有适当的管理,使童工等其他问题能够得到快速及时地解决。

  我们推荐gap已经实施了三年的工厂年检活动。他们将企业的供应商名单公布在互联网上,以供公众查阅。

  至于有机棉花呢?它的确非常昂贵,而且“有机”这个词的使用是否恰当还是个未知数。你将如何确认有机棉花是否真的“有机”呢?

  可是目前在超级市场里,会经常看到各类食品都赫然标着“有机”和“放养”等推销的字眼。而我们认为这些词语应该小心使用,消费者对此非常怀疑,这些词语可能会招致他们的反感。

    7.國家和地区的身份识别

  有一个自相矛盾观点认为,在这个全球化的年代,国籍的观念反而会变得弥足珍贵。

  近些年来,随着欧盟的不断成长和扩大,很多欧盟國家愈发地意识到自身的民族感。

  虽然人们也乐于加入欧盟,但他们也不想因此而失去國家特性。

  因此,在时尚领域里,潮流也不可能都同样地适用于世界各地。我们只能将wgsn的时尚预测作为一个起点,然后就是你的工作,将我们的预测和你的目标市场相结合。

  只有你才最了解你的國家或你的地区。wgsn可以帮你的,就是给你提供一个线路图,确保你在设计发展的道路上永远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事实上,在时尚界,本来就没有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万能策略。

  8.消费者——业余爱好者

  去年,我们将消费者称为“蝴蝶顾客”,意在说明如今的消费者变得比以前更加地缺少品牌忠诚度。

  可现在,我们要叫他们“时尚业余爱好者”了。他们会不断地尝试、检验并修炼自己的时尚品位。一旦发现不喜欢的产品或品牌就会很快抛弃它。

  现在的年轻人对自己的工作也同样缺少忠诚度。2004年英國家庭与劳工署(the families and work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表明,和1977年出生的员工相比,当代年轻人更可能离开他们的工作,他们比例分别是70%和52%。

  你也可以在饮食文化上看到这种趋势。比如,在一些伦敦顶级的时尚餐厅里,用餐者会选择多道但是很小份量的菜,有的人甚至会一个人吃20多道菜。点心及餐前小吃的流行已经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一些很成功的餐厅比如英国的赫斯顿?布鲁曼萨尔(heston blumenthal)旗下的肥鸭餐厅(fat duck)和西班牙的ferran adria’s elbulli餐厅除了为顾客提供非常可口的佳肴,更专门设计以绝对创意独特的方式,展示主厨精心创造出的“艺术品”。

  正如在线购物者所说,忠实于一个品牌的年代已过去了。在millard group的调查中,只有2%的人认为品牌是选择商品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远远低于获得37%支持率的质量和26%的价格因素。

    9.名人效应

  几年前,美国vogue杂志主编anna wintour出版了一期没有名人作封面的vogue杂志。

  从一个编辑的角度,她认为名人文化可能会逐渐淡化。

  可她犯了个多么严重的错误!事实证明,名人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而且我们预测,这种影响还会持续很多年。

  这就意味着我们还将看到更多有着显赫名字的时装品牌。

  这意味着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时尚公司采用名人作为宣传手段。

  这还意味着名人的穿着打扮将会越来越影响潮流走向。在我们看来,好莱坞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更多的是关注时装,而非电影。那红地毯绝对就是个不容错过的十足时尚t台。

  这就是为什么wgsn已经增加了对全球名人的报道,全世界的好莱坞明星以及电视明星,所有能影响潮流或引领一个國家的时尚的人都会在我们的报道范围之内。

  如果你请一位名人,要确定他和你的品牌形象相吻合。比如,让scarlett johansson 为reebok代言就很令人费解。即使她是一位完美的演员而reebok也是一个成功的品牌,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他们两个会是完美的组合。

  10.服务至上

  服务至关重要,也将是未来零售业的短兵相见之地。

  现在世界上很多超级市场已经争先提高服务质量,你会发现,去购物时会有很多服务人员帮你包装、选购并帮你把购物袋送到车上。

  可是无论我们旅游到哪里,都能看到很多服务平庸的例子。零售商因为服务不济导致销量大跌,酒店因为也会因此失去很多忠实的顾客。

  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总裁yves carelle先生的这句话应该被每个零售商铭记在心:

  “我们一视同仁。不会因为您穿着牛仔裤和拖鞋就认为您不值得我们30分钟的服务。”

  “每个消费者就应该受到国王和王后般的礼遇。一位今天只是来这闲聊两句、什么都不买的顾客,也许会在几年后重新光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