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3)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八. 教育

  暴利率****

  暴利绝对值****

  垄断程度****

  公众评价恶誉度*****

  最近,教育乱收费的问题再一次成为中国的焦点话题,起因是在10月26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批驳了日前流行的教育乱收费(十年)2000亿元的说法。那么教育究竟是不是暴利行业?

  今年8月,國家发改委公布2004年上半年价格举报6大热点,教育乱收费投诉高居价格投诉榜首。2004年,教育乱收费已经持续四年位居榜首。

  从2003年底國家发改委在全国组织部署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数据中就可窥一斑。根据对20个省6.3万多所大、中、小学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检查,查出违法收费案件1.2万余件,违法收费金额21亿多元。如此数量庞大,是个别学校的问题吗?

  看看乱收费的花样也让人瞠目结舌,其种类各异、千奇百怪,贯穿着整个受教育阶段。

  其中招生录取时有捐资助学费、点招费、提档费、查卷费等;新生入学时有择校费、建校费、复读费、高学费、住宿费、借读费等;在校学习时有超编费、考试费、重修费、复习费、辅导费、补课费等;后勤服务中有课桌椅维修折旧费、水电费、就餐卡费、卧具洗涤费、单车寄存费等;离校毕业时有就业指导服务费、派遣费、信息费、毕业生审定费、毕业证书费等。

  2004年8月所暴露出来的北航招生丑闻,又揭开了大学招生乱收费的冰山一角。在如此严格的制度设计中,中国的名牌大学仍有如此惊人的收费黑洞。公然拿着高考的分数卖钱,一个考生一收便是10万元。

  难怪中国的老百姓将教育乱收费,列为新的压在老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之一了。

第 1 2 3 4 5 6 7 8 9 10 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