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之“骆姓”

80酷酷网    80kuku.com


骆性概况骆 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三十二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一。


历史来源1、出自姜姓。据《姓谱》和《元和姓纂》所载,姜太公之后有公子骆,子孙以名为氏。
2、出自嬴姓。据《史记》所载,恶来革之玄孙曰大骆,子孙以名为氏。
3、春秋时郑大夫王孙骆之后。
4、据《史记·东越列传》所载,越东海王摇,姓驺,驺一作骆。或称夏禹裔孙少康之后有骆姓。
5、出自他族改姓。据《魏书·官氏志》所载,北魏代北人他骆拔氏,后改为骆姓;唐时吐谷浑人有骆姓;唐时骆元光祖先为安息人,过继为骆奉先养子,改骆姓;金时女真人散答氏、独鼎氏,后改汉姓骆;清满洲八旗姓萨克达氏后改为骆姓;今满、布依、土家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 姜太公。名尚,字子牙,一说字望,又称吕尚、吕望,号太公望。商末周初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匡扶文王兴周,辅佐武王灭纣,是周朝第一开国功臣。成王时封于齐,建都营丘(今山东淄博东),授以征讨五侯九伯之特权。姜太公之后有公子骆,为别他族,子孙以其名为氏,称骆姓。因姜太公功高盖世,智慧超群,于是骆姓子孙便奉姜太公为骆姓得姓始祖。


繁衍播迁 骆姓出自齐国,亦即骆姓发源于今山东境内,齐都营丘就是骆姓最早的繁衍之地。此后,伴随着时代的变迁,骆姓逐渐迁往江南。江南的骆姓,有言出自齐太公之后,有言出自越王勾践之后,而当时的越国,是传自四千年前曾经中兴夏室的少康。由此推溯,此支骆姓应是夏禹的后代子孙。先秦时期,骆姓不见于史。秦汉之际,见诸史册之骆姓有秦重泉人骆甲,东汉冯翊(今陕西大荔)人骆异孙,河南尹骆业,东汉末会稽乌伤(今浙江绍兴一带)人骆俊、骆统父子。这说明在魏晋以前,今北国之陕西,南国之浙江已有骆姓人定居。魏晋南北朝时期,永嘉之乱,五胡乱华,政权更迭,势力扩张,无一不伴随血腥的杀戮和兵火过后的凄惨景象,人民流离失所,飘泊天涯,以求一方净土,得以安身养命。时江东偏僻,人口稀少,又有长江天堑阻隔刀兵,于是骆姓伴随其他士族,大批南下,与原居会稽之骆姓相融合,经繁衍发展,逐渐形成了骆姓会稽郡望。此后至隋唐,骆姓在今河南之洛阳、内黄等地繁衍迅猛,族大人众,成为妇孺皆知的著姓之一。并逐渐北移,在今河北、山西等地播迁繁衍。宋元两代,称盛于江浙一带的骆姓,播迁到今福建、广东,待成为闽粤两地的较大家族后,又逐渐播迁云贵等地。明初,山西骆姓作为明朝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浙江、河南、河北、山东、五官科料主任。福建省八届政协委员。主要业绩: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五官科疾病,注重穴位注射疗法。先后在国家级及省级医药杂志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agl液穴位注射治疗额窦炎100例分析》获东方医药杂志主办的全国基层医药论文大奖赛二等奖,创新了下鼻甲注射甲氰咪胍治疗变应性鼻炎,获良好疗效。《下鼻用注射在眼底病治疗中的应用》获首届“淇滨杯”全国医药论文论著大赛二等奖,该疗法为全国首创治疗眼底病新的用药途径。参加编著专业书籍6册,1996年被晋江市委、市政府评为晋江市第二批中青年优秀拔尖人才。

骆恒光,书法家, 号翼之,1943年6月生,男,汉族,浙江诸暨人。1964年9月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从事美术、书法编辑工作。曾从陆维钊先生研习古典诗文、书法和书论。并请益于余任天、诸乐三、沙孟海等前辈书家。学书从《兰亭序》《圣教序》入手,遍临历代名家碑帖,尤倾心于隋智永、宋米芾诸家法帖,后攻汉魏碑刻。作书以行草为主兼及楷隶。作品入编《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集》《全国中青年书法家22人作品集》《中国著名书家百人作品展》(日文版),并参加在日本、韩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的书法展。致力于书论研究,出版有《骆恒光论书》《行书法图说》《王羲之圣教序及其笔法》等专著9种和《骆恒光行书墨迹》《集句对联字帖》《唐宋绝句行楷字帖》等字帖40余种。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骆尚骅:副研究员。男,1942年3月生,云南昆明人。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现任职于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系中国蜂产品协会理事、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主要业绩:长期从事蜜蜂及蜜类物品的研究与研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果众多。是《南方山区有毒蜜源植物调查和有毒蜂蜜检验方法的研究》的主要执行人和撰稿人,获1978年湖南科技大会奖。主持过“蜜蜂纯种保存”、“蜜蜂近交系选育技术研究”、“蜜蜂细胞培养技术的研究”、“蜂王浆的高产和质量检测技术研究”等课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持鉴定的“活性蜂王浆口服液的研制”、“西洋参蜜、西洋参王浆蜜的研制”,农业部主持鉴定的“山植营养蜜的研制”的第一主持人;农业部主持鉴定的“中植营养素8号及其制剂天然有机硒口服液的研制”的第二主持人。参译《昆虫生物化学》;参编《现代养蜂和蜂产品加工技术》;主编《国外产品文摘》;参撰《中国大百科全书·昆虫卷》及《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养蜂卷》。

骆文光:高级工程师。男,1942年9月出生,四川营山人。九三学社社员。1964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任内江市水电局总工程师,内江市三届政协委员,四川省九届人大代表。主要业绩:长期从事水利工作,在担任书房坝水库新建、黄板桥水库溢洪道扩建、瓦店子水库开裂漏水整治等工程设计中,首次采用含石土、立柱加横担启闭闸门取代门楼式间房、聚氯乙烯胶泥补缝等新材料、新结构。曾参与或担纲内江段主要城镇新水源和综合治理10年规划等5个课题研究。在国内刊物上发表和学术会上交流了《提高小水电站防洪能力的措施》、《砌石坝病害的对症施治》、《用免耕垄作覆盖技术提高耕地抗旱能力》等30余篇文章,大多数被评为优秀论文,编辑的《奇特的砌石拱坝裂缝》、《水稻旱作高产栽培技术》等3部录像,在地方台播放、在全国性学术会上交流。参与和主研课题,已获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发明“一种可拆取旋转推移窗”获国家专利。

骆锡耀:男,1930年8月生,浙江省诸暨市人。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总工程师。业绩小传:195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机械系,“一五”计划期间,参予前苏联援建的多项重点工程建设,成绩显著。1958年—1993年任职于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最终职务为总工程师,在多项重要工程中起技术骨干和主导作用。1980年在舟山定海山顶上负责我国自制的第一台直径30米微波天线的整体吊装中,克服山高风大地理环境恶劣等困难,自己设计和制造吊装设备,使安装顺利成功。1980-1984年全面负责镇海炼化总厂引进大化肥工程的安装技术,创造出多项超大件设备卸船、运输和吊装新方法,对促进该工程获国家银奖起重要作用。1987—1989年在宁波北仑港发电厂60万千瓦机组的我国第一座240米烟囱钢内筒建造中;为主创造出“气顶倒装法”工艺,并成功应用,该工艺获建设部和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发明专利,先后获建设部先进科技工作者和全国施工技术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专业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三篇获省部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担任浙江省土木建筑为会理事兼安装分会会长,1993年退休,现在多家单位任高级顾问。

骆祥发:男,1935年2月生,浙江省义乌市人。浙江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1962年毕业于长沙长海医院院长、主治医师,河北省第六、七届政协委员,辛集市第五届政协常委。她热爱眼科事业,视病人如亲人,把全部的精力都投人事业之中。1980年,她带着400元人民币,只身来到县城,创办了眼科诊所。18年来,历尽艰辛,使诊所发展成拥有30多名医护人员,45张病床的专业眼科医院。配备了全套眼科先进仪器,能治疗各种高难度眼科疾病,全方位开展眼科手术及各种激光治疗。目前,医院正在实施“内充外扩”,积极创办21世纪眼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她没忘记那贫困的、无人帮助的失明患者,多次下乡义诊,由于她成绩卓著,多次获省、地、市“三八”红旗手、双文明标兵、百颗星、光彩事业先进代表称号,屡次获优秀提案者称号。省委领导多次来院视察指导工作,中央电视台等众多新闻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骆燕清:女,198年5月生于广州。现就读广州市华侨小学。五岁开台,参加广州市东山区艺普儿童书画艺术学校书法班,学习毛笔书法,师承姚诚康老师(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995年参加第八届《双龙杯》全国省年儿童书画大赛,获银杯奖。1996年6月参加1996年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大宗,获优秀奖。1996年6月作品被长沙潇湘文化艺术中心入编’97年墨缘书法精品台历;1996年10月参加广州市首届兰青杯少年书法大宗,获三等奖。1997年元月参加第二届“示方杯”中国书画艺术大宗,获铜奖;1997年元月被东方书画艺术研修中心授予“东方书画艺术家资格证书”;1997年3月作品参加北京中国文化人才精品展,并入编《中国艺术人才书画精品集》一书;1997年3月参加第二届希望杯全国师生书画印大关赛,获笔毛作品二等奖;1997年4月加入东方中日书画家协会(会员);1997年7月作品入编《中国教育界书画家作品集》;1998年1月作品在北京大学百年庆典“烛光颂中国书法艺术大观”活动中获铜奖;1998年6月参加第十一届《双龙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获银杯奖;1998年8月参加1998中国书法临贴大赛,被东方书画家协会评为“标准五段”

骆业忠:男 大专 小学高级教师。该同志1943年出生,历任中学教师、区校校长、区文教局教育股长等职。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和浙江教育报社优秀通讯员等。现专职从事社区教育主作,任社区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和绍兴市区社区学院院长等职。边从事社区教育实践,并有所创造;一边承担全国和省、市教育改革项目的研究任务,已有多篇论文和经验文章先后在省。市德育工作会议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或报刊书籍中发表。撰写的《大教育的曙光》专题片由浙江电视台在1994年2月26日播出;撰写的《发展中的社区教育》入选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撰写的《在探索中发展的社区教育》被辑入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德育的实践与探索》一书中;《素质教育与家庭教育》一文获浙江省家庭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由于工作出色,在1996年被绍兴市社区教育委员会授予“社区教育热心家”称号,1997年被评为浙江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骆振芳:男,1920年4月生,北京市人。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教授、研究生导师,为国内少数希腊文专家之一。曾连续三年任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会主席。于1990年赴美参加亚特兰大爱摩利大学国际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又于1994年年赴英在牛津大学一学院(regent's park college)做学术报告等,并访问英国牛津、剑桥、德隆等大学,和德国杜宾根大学,与一些国际知名学者交流学术思想。从1990年参加与罗马公教会(天主教)合作的《圣经》共同译本的翻译工作,由希腊文直译为中文。于1997年在美国洛杉矶国际神学研究院讲学。曾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卷撰写有关《圣经》的主要词条,也是《哲学大辞典》主要撰稿人之一。著有《晨祭》、《新约导论》、《圣经论丛》、《行过幽谷》和《弘道集》(神学文集)。



地望分布河南北部
江苏苏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