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城市冬游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慢城里的生活自然会慢半拍,在国内虽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慢城,但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都市而言,厦门、成都、大理这些地方自然成为许多人向往的慢生活理想地。在这些地方,车可以慢慢开,路可以慢慢走,书可以慢慢读,饭可以慢慢吃……很多慢生活爱好者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里一坐就是一天。慢生活并不意味着懒惰,而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它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了平衡和乐趣,从而达到休闲减压的目的。

  厦门 停下来静品城市味道

  慢城气质

厦门

  一个城市的味道,往往是最终停留在记忆深处的东西。厦门的味道像极了街边随处可见的功夫茶桌,只需要慢下来就能感受。历史的味道是在中山路的骑楼下,在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鼓浪屿的老别墅里……生活的味道和海一样,充满了整个城市的细节。

  慢体验

  闲游鼓浪屿小街里

  厦门的景点多多,但最值得逗留的当然还是鼓浪屿。在这个不通汽车的小岛里住上两三天,在清晨和傍晚时分在各条安静的街巷闲逛,尤其是福建路和复兴路集中了鼓浪屿最有风味的各式建筑,只有用眼看、用心体会,才会领略“万国建筑博览会”的风味。建议住在那些由老别墅改造的咖啡馆和家庭旅馆里,房间不多,却风味十足,有的还可以自己买菜做饭吃。

  地道美食慢慢寻

  厦门的美食都藏在深巷小街中,对于贪吃的广东人,花上两天时间去觅食绝对值得。像沙茶面就要去民族路酱油厂和民立小学对面的“月华”,起码原料新鲜。其他的小吃只要找当地人居多的店就肯定没错。到厦门当然要喝茶,在中山路骑楼下到处可见茶桌,厦门的街头巷尾有许多茶馆,一个包厢几个小时几十元或者上百元,几泡茶,还配上几色小点,打牌下棋,啖几口茶配,这样悠闲过一个下午惬意而舒坦。

  成都 捕捉慢生活的质感

成都

  慢城气质

  许多人到过成都后都会对当地人“巴适”的生活万分艳羡和向往,并把这个地方作为颐养天年的终极目标,同时,他们也总想不明白,怎么成都人拿着不多的钱就能把日子过得那么有质感,答案其实并不复杂,只要你把脚步慢下来,就会明白。

  慢体验

  流连公园喝茶晒太阳

  到了成都怎么能不扎堆当地人喝茶的队伍中,滨江公园是成都“慢生活”的发源地和标杆性场所。特别是冬天,一遇大晴天,滨江茶园往往是一座难求,数百人在此晒太阳、聊天、打麻将……间如果想找人少的地方,紧邻杜甫草堂的浣花溪公园也是不错的选择,成为蓉城新的“慢生活”主要据点,尤其是在园内加入了诗歌主题之后,在水边、道旁、墙上,甚至是脚下,历代名家绝句俯拾皆是,不是诗人也得了几分灵感。

  逛原生态小街小通巷

  自从宽窄巷子完成了改造,基本上也就让位于外地游客,而原先为数众多的“以宽窄巷子为家”的本地“耍家”,纷纷转而寻找新的落脚点。位于宽巷子背后的小通巷脱颖而出。小通巷是一条非常“原生态”的成都小街,它的吸引力来自街中几家比较富有吸引力的小店,如以原保温瓶厂旧址改建的LOFT风格的背包客栈“4号工厂”等,还有更多“物以类聚”的小店,迅速在这条原本是普通居民区的小街上生根发芽。

 

  大理 时间随心所欲地挥霍

大理

  慢城气质

  比起丽江的柔软和小资,大理是个更生活化的地方,而和丽江一样的是,时间在这里是用来挥霍的。一觉醒来,你可以晃到洱海边深呼吸,或许就是有了洱海的关系,大理的气候相对湿润一些,农产品也更丰富,生活在这里更随心所欲。

  苍山山坳里烤太阳

  大理的阳光,到了冬季就变得温暖。冬天一到,大理人喜欢蹲在墙根角或在小院里、阳台上烤太阳--大理人晒太阳不叫“晒”,而叫“烤”。而苍山到了冬季并不是一片苍绿的,缓坡,茅草地魔术般地变成了一片片金黄。

  在古城里游手好闲

  想要感受大理的节奏,可以在古街上晒晒午后阳光。这里不少咖啡店都在街上设座,舒适的气温,温暖的阳光下,街边的一杯咖啡够你打发一个下午的时光,街对面的当地妇女正亲手缝制着绣花鞋,而来来往往的游客则捧着相机寻找美景。每个人都入了画,成了景,不会有人来打扰你的发呆,也不会有人催促你,就和隔壁家的那只大狗一样,眯着眼任凭时间溜走。晚上,灯光下的古城是另一种风情,到一家家小店晃晃,酒吧里坐坐,或静或动随心所至,独自享受安静或是找新的朋友、新的话题,全由你做主。

 

  拉萨 高原暖阳下品咖啡

拉萨

  慢城气质

  冬日的拉萨,由于人少,你才能慢下来,把呼吸好好调整均匀,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去体会日光城的诗意所在。

  慢体验

  甜茶馆里安享阅读时光

  冬日里,在八廓街的甜茶馆喝杯热腾腾、奶香十足的甜茶,看着来往虔诚诵经的人们,晒着暖阳,实在是莫大的享受。转经道北面一间叫“扎西夏”的小茶馆,虽然空间狭小但甜茶的味道很好,大清真寺附近的小巷子里也有不少甜茶馆,非常安静,烧出的甜茶甜度不高,却香醇无比。你可以在这里看书聊天待一天,没有人会打扰你。仓姑尼庵里也开设了一家甜茶馆,里面无论煮茶、烧火、收钱,全是寺庙里的尼姑操持。小院无论冬夏都温暖无比,日光可以照到的地方摆满盛开的鲜花。这里与较大型的甜茶馆一样,杯子需要自己去厨房领取,买两磅以上的茶水要购票领取,非常有趣。

  客栈里晒私家阳光

  如今拉萨最受欢迎的是那种带着草坪庭院和露天咖啡厅的酒店和家庭旅社,八廓街附近就有好几家,其中一家还是由达扎宅院改建而成,里面最贵的阳光房叫价上千元。廓尔喀酒店和扎西曲塔两家也是非常红火,前者是一家由早期尼泊尔领事馆改建而成的,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坐在草坪上享受日光城的阳光时间。新开的“西藏庄园”是一座有着自己私人阳光空间的院落型酒店,这里符合某一类旅行者在自己旅行中对居住氛围的要求,也是对拉萨短暂生活的一种诠释。

 

  青岛 海岸慢步赏美人

青岛

  慢城气质

  行走在青岛,海水就在眼光所及处,白发的老人躬着身子坐在海边的岩石上,一根香烟叼在嘴上,一根钓竿伸到海里,悠悠闲闲的就是一上午;孩子们在海滩边追逐奔跑、泼水嬉戏,沙滩上留下一串串童趣的脚印;温馨的一家子在海滩上随意散步,走着走着就到家了……即使在青岛短暂逗留,也能体验到这里轻松惬意的海岸慢生活。

  慢体验

  流连古典老建筑群

  冬天的青岛,最让人倾倒的还是老建筑,它们按着天然海岸线和山地构造。八大关最值得慢慢品味,漫步在关内,一幢幢德式、俄式、英式、法式、意大利式、西班牙式别墅高低错落。几乎清一色的红顶黄墙,却有或古朴典雅或清丽活泼的不同味道。若是下点雪,便如挂了糖霜的蛋糕一般诱人。冬日里除了偶尔过往的车辆和闲散的游人外,宁静清幽,你可以在街道上、树林里享受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往中山路方向去,渐渐繁华起来,清一色的红色屋顶,为这个城市的冬日带来浓浓的暖意。

  看美女体验人情淳厚

  青岛美女多,大多皮肤细腻,身材高挑,衣着时尚,款款走在充满异国情调的大街上,所以在大街上看美女也成了一件赏心乐事,建议坐一下公共汽车,在大街小巷感受青岛的人情淳厚。

 

  杭州 天高云淡闲逛大花园

杭州

  慢城气质

  西子湖上吹了千年的休闲之风,悠闲地品味,从容地感受,这就是慢。没有这种慢,杭州就不可能成为古往今来的旅游胜地,和旅行者的梦想家园。

  慢体验

  西湖边细品味

  杭州冬天是干净之中还带一种舒服的清冷。这时游西湖,当别有风味。慢游杭州,需要一整天时间在西湖边消磨。冬天的西湖,淡淡的,天有些阴,湖光山色并不明媚,好像蒙着一层轻纱雾霭。湖边的垂柳只剩光秃秃的枝条和零星几片叶子,风吹拂过水面时依然很美。出太阳的时候,可以去湖里划船,远离岸上的喧嚣。上岸后赶快找个西湖边的茶楼或者咖啡馆温暖一下!然后再四处漫无目的地逛逛,高楼林立间可能夹着一条小巷子。狭窄的青石板路,阳光照进来一半。

  郊外茶园吃农家菜

  从杭州城驶出郊外,一路全是茶园,你可以挑一家感受杭州特有的风土人情。晒着太阳,吃着农家菜,有茶喝、有美景看。茶庄很多,有各种价位可供选择。还有一些是在半山腰,顺便可以爬爬山。推荐龙井草堂。这是很难定到位子的一处地方。里面风景很美,有一汪静态的湖水,碧绿宛如翡翠。一共有八个包间,一天只做八桌菜。吃什么不用客人点,全凭主人做主。菜是地地道道无污染的农家菜,原汁原味。龙井茶和菊花茶都不错,还有咸味的豆浆、药膳鸡、红烧肉和香葱炒鸡蛋,即使最简单的清炒小油菜也让人回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