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轰轰烈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轰轰:像声词;形容巨大声响;烈烈:火焰盛燃的样子。形容声势浩大;气势雄伟。
成语出处宋 文天祥《沁园春 题张许双庙》词:“人生欻翕云亡,好烈烈轰轰一场。”
成语繁体轟轟烈烈
成语简拼hhll
成语注音ㄏㄨㄥ ㄏㄨㄥ ㄌㄧㄝ ˋ ㄌㄧㄝ 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状语;形容声势浩大
成语结构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轰,不能读作“hònɡ”。
成语辨形烈,不能写作“列”。
近 义 词烈烈轰轰、声势浩大
反 义 词冷冷清清、死气沉沉
成语例子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觉轰轰烈烈,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来。(清 陈忱《水浒后传》第一回)
英语翻译on a grand and spectacular
日语翻译凄 (すさま)じい勢 (いきお)い,盛大 (せいだい)なさま
俄语翻译грандиóзный <бурный>
其他语言<德>mit Schwung und Begeisterung <schwungvoll><法>grandiose <retentissant>
成语谜语连续爆破
成语故事
宋朝时期,抗金英雄文天祥在为唐代骂贼不屈而死的忠臣张巡庙题写《沁园春》的词中写道:“骂贼张巡,同心许远,皆得声名万古香。后来者,无二公之节,百炼之钢。人生欻翕云亡,好烈烈轰轰一场。”充分歌颂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