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近朱者赤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朱:朱砂。靠近朱砂的变红。比喻接近好人容易使人变好。指外部环境具有很大影响
成语出处 晋·傅玄《傅鹑觚集·太子少傅箴》:“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作宾语、定语;用于劝诫人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潜移默化
反 义 词 近墨者黑
成语例子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11卷:“自古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英语翻译 One takes on the color of one's company. <He that walketh with wise men shall be wise.>
成语故事
晋朝文学家和哲学家傅玄在《太子少傅箴》中指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告诉人们一个人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受到好的影响,生活在坏的环境里也会受到坏的影响,强调环境对人的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