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历史的传奇女性排名第一部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女娲—传说中的炎黄始母

女娲:人类的始母

    

  名人档案:

  女娲(约公元前1万年),上古圣人,姓风,亦称娲皇、女娲娘娘。她是伏羲的妹妹,生于古成纪(今甘肃秦安县)。女娲是中国历史神话传说中的一位人首蛇身的女神。传说她神通广大化生万物,每天至少能创造出70样东西。作为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她慈祥地创造了我们,又勇敢地照顾我们免受天灾,是被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祖神。

  

  生平大事记:

  女娲抟土造人,制嫁娶之礼,延续人类生命,造化世上生灵万物,或说伏羲、女娲兄妹婚配衍生人类。

  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婬水。

  创世纪抟土造人

  任何一个民族古史的开端必然和神话结合在一起,而神话里必然包含着真实的历史内容。女娲传说是华夏民族古史开端的重要组成部分。

no.2 嫘祖—中华民族的人文母祖

嫘祖塑像

  

  名人档案:

  嫘祖,原名王凤,轩辕黄帝之元妃,中国上古养蚕治丝的伟大发明家,5000多年前诞生于四川省盐亭县金鸡镇嫘祖村。嫘祖自幼聪颖,采果奉亲,发现天虫吐丝结茧,细心观察蚕的生长规律后,呕心沥血,首创野蚕家养。她治丝兴衣,使西陵氏人穿绸着帛,而被举为西陵部落酋长。嫘祖还曾以丝帛为贽进献轩辕,轩辕慕名前来访问,实现了嫘轩联姻、中原与西蜀的联盟,从而建立起了大统一、大团结、大民族、大文化的东方大国。

  嫘祖一生辅弼黄帝,选贤用能,协和百族。她生了玄器、昌意二子。昌意娶蜀山氏女为妻,生高阳,继承天下,这就五帝中的“颛顼帝”。嫘祖和黄帝的另一位妃子“嫫母”一起,帮助黄帝治理天下。在和黄帝巡视天下时,嫘祖病逝于途中,黄帝谥嫘祖为“祖神”。

  

  生平大事记:

  嫘祖采果奉亲,发现天虫吐丝结茧,细心观察蚕的生长规律后,呕心沥血,首创野蚕家养。

  嫘祖以发明丝帛而称雄西陵,并受到黄帝的仰慕。嫘祖与黄帝联盟联姻,开族外通婚之先河。

  嫘祖同黄帝成婚后,陪同黄帝发展推广栽桑养蚕技术,“创蚕业功于百姓,始衣衫福载万民”。

  嫘祖在和黄帝巡视天下时,病逝于途中,黄帝谥嫘祖为“祖神”。

  “先蚕娘娘”名扬四海

  我国历史上关于桑蚕丝绸的起源有许多动人的传说故事,其中嫘祖教民养蚕制丝的故事史书上记载最多,流传也最广。

no.3 妇好—中国最早的女性政治家和军事家

妇好像

  

  名人档案:

  妇好,名好,“妇”为亲属称谓。铜器铭文中又称她为“后母辛”(因为她的庙号称辛,即乙辛周祭卜辞中所称的妣辛)。她生活于公元前12世纪前半叶武丁重整商王朝时期,是商王武丁60多位妻子中的一位,且为三个法定配偶之一。作为武丁统治集团的重要成员,她主持过祭祀与朗读祭文,也曾被封于外地,担负守土、从征的重任,她为“殷国大治”立下赫赫战功,是我国最早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

  

  生平大事记:

  妇好曾多次率兵征伐土方、羌方、人方、巴方等国。在一次征伐羌方的战争中,她统领了13000人的庞大队伍,是迄今所见商代对外征伐中用兵最多的一次。

  在对巴方作战中,妇好率领军队布阵设伏,断巴方军退路,待武丁自东面击溃巴方军,将其驱入伏地,予以歼灭,是为中国战争史上记载最早的伏击战。

  在“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商代,妇好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为武丁统治集团的重要成员。

  她曾率兵镇压奴隶反抗斗争,深受武丁宠幸,被封于外地,担负守土、从征的重任。

  妇好死于武丁晚年。武丁为她建有独葬的巨大墓穴,而且有拜祭的隆礼。这在商朝时期非常少见。

  一生戎马征天下

no.4 妲己—历史上最嗜酷刑的祸国红颜
名人档案:

  妲己,商末人,因是苏部落(河南省温县)酋长的女儿,今人也称苏妲己。作为战利品被商纣王带回朝歌并受到宠爱。传说在妲己的蛊惑下,商纣王修建鹿台,设置酒池肉林,施暴政于民,终于被周推翻。中国历史的进程由此被改变。

  

  生平大事记:

  蛊惑商纣王修建鹿台设置酒池肉林以供享乐。

  蛊惑商纣王杀比干,剖其心。

  周武王起兵伐纣,砍下了纣和妲己的头颅,悬挂在白旗之下。

  坑杀宫女 炮烙梅伯

no.5 褒姒—一笑倾国的女人
名人档案:

  褒姒,西周末年人,陕西汉中人,公元前779年,被褒国作为谢罪的礼物献给周幽王,随即受到幽王的宠爱。为了赢得褒姒的欢心,周幽王不但废掉了原来的王后改立褒姒为后,还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闹剧,种下了西周灭亡的苦果。

  

  生平大事记:

  周幽王以犬戎来袭为诱饵,烽火戏诸侯,博得美人褒姒一笑。

  犬戎发兵五万,杀奔京师,褒姒被犬戎军队逮捕,带往其部落,重新沦为奴隶。

  褒姒进宫 皇后遭弃

no.6 西施—最早实施美人计的女性

名人档案:

  西施,名夷光,春秋战国时期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村,天生丽质。当时越国称臣于吴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谋求复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许国,与郑旦一起由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吴王最宠爱的妃子。她把吴王迷惑得众叛亲离,无心国事,为勾践的东山再起起了掩护作用,表现了一个爱国女子的高尚思想情操。后吴国终被勾践所灭。传说吴被灭后,西施与范蠡泛舟五湖,不知所踪。她一直受到后人的怀念。

  

  生平大事记:

  范蠡策划实施针对吴王夫差的“美人计”,西施被选中。

  西施得到吴王夫差的宠幸,为她在灵岩山建了馆娃宫。

  公元前482年夏初,越国伐吴,大获全胜。西施功不可没。

  传说吴被灭后,她与范蠡泛舟五湖,不知所踪。

  西施入选 痛别范蠡

no.7 骊姬—让晋国陷入十年内乱的女人
名人档案:

  骊姬,晋献公王后。春秋时骊戎君主之女,生年不详,卒于晋献公二十六年(前651年)。骊姬谮杀太子,逐公子重耳、夷吾,以致献公卒后,晋国陷入混乱十余载,史称“骊姬之乱”。

  

  生平大事记:

  献公十二年,骊姬之子奚齐降生,骊姬被献公册立为王后。

  骊姬向晋献公进谗言,诬陷太子,迫其自缢,后驱逐公子重耳、夷吾。

  献公卒后,晋国陷入混乱十余载,史称“骊姬之乱”。

  为子争位 初使离间

no.8 赵姬——出身歌伎的太后
名人档案:

  赵姬,秦异人的夫人,秦王嬴政的母亲。其真实姓氏已无从可考。因她是赵国人,又曾是大商人吕不韦的“姬妾”,故被称作赵姬。《史记·吕不韦列传》中说她是“赵豪室之女”,而《战国策·秦卷五》中说她本是邯郸的歌舞伎。嬴政统一天下,登基为始皇帝后,赵姬成为中华第一位太后。

  

  生平大事记:

  赵姬被吕不韦送给异人,成为吕不韦实现政治抱负的载体。

  赵姬在赵国含辛茹苦地抚养嬴政。

  秦孝文王归天,异人即位,是为秦庄襄王,立赵姬为王后。

  嬴政统一六国,登基为秦始皇后,赵姬登上皇太后宝座。

  吕不韦暗推异人

no.9 吕雉——第一位独掌朝纲的女人
名人档案:

  吕雉(公元前241—前180年)字娥姁,名雉,又称吕后,汉高祖刘邦的妻子,秦朝时单父县(今山东单县)人。她先后掌权达十六年,是中国历史上三大女性统治者(吕后,武则天,慈禧太后)的第一个。吕后足智多谋,性格残忍,她帮助刘邦清除了许多异姓王;她拉拢大臣,保住儿子刘盈的太子地位,并且残忍地迫害刘邦的宠姬。吕后在惠帝死后,临朝称制,让侄子做王,滥用亲信掌权,把持朝政。不过在吕后称制的八年中,人民生活比较安定,社会经济也得以恢复。

  

  生平大事记:

  早年其父为避仇迁居沛县,在一次宴会上欣赏刘邦非凡的气度,把吕雉许配给他。

  前205年,刘邦为项羽所败,吕雉和刘邦的父母被俘,做了两年的人质。

  前203年秋,吕雉归汉后,留守关中。

  刘邦称帝后,吕雉被立为皇后,子刘盈为太子。

  汉初,吕雉助刘邦杀韩信、彭越等异姓王,形成了消灭分裂势力巩固统一的局面。

  前195年,刘邦死,惠帝立,尊吕后为皇太后,惠帝仁弱,实际由吕后掌政。

  前188年,惠帝崩,立少帝,吕后临朝称制八年,少帝因其生母为吕后所杀,有怨言。吕后遂杀少帝,立常山王刘弘为帝。

  四年后,朱虚侯刘璋和周勃、陈平等先发制人,发动兵变,吕后在惊吓中黯然死去。

  巩固政权 诛杀异己

no.10 窦太后—尊崇“黄老思想”
窦太后—最后一位尊崇“黄老思想”

  的统治者

  

  名人档案:

  窦太后(公元前205—前135年)名漪,河北清河郡人,汉文帝妻,在武帝前期成为西汉的实际决策者,笃信黄老之学,也是中华帝國最后一位拥附“黄老思想”的统治者。在她的影响下,西汉政权继续实行“以民生息”、“无为而治”的精神,把汉王朝推上了强盛的高峰。去世后,与文帝合葬霸陵。

  

  生平大事记:

  文帝即位不久,于前元元年(前180年)三月封窦姬为皇后。

  文帝去世后,景帝刘启即位,窦后成为皇太后。

  窦太后信奉黄老之学,要求景帝和窦姓宗族以黄老思想治国。

  武帝即位后,太皇太后闻他好儒,大为不然,常出面干预朝政。所有朝廷政事,都需经其过目和定夺。

  时御史大夫赵绾和郎中令王臧,迎鲁耆儒申公来朝,并建议仿古制,设明堂辟雍,改历易服,行巡狩封禅等礼仪,还建议今后政事“可不必事事请命东宫”。太皇太后听罢,怒不可遏,命武帝下令革去赵绾、王臧官职。

  前135年,太皇太后去世,与文帝合葬霸陵。

  出身不幸 涉世难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