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历史的传奇女性排名第二部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冯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外交家
名人档案:

  冯嫽,中国第一位女政治家、女外交家。公元前101年,随汉解忧公主远嫁和亲到了乌孙国。由于她多才多智,成为解忧公主的得力助手。后嫁给乌孙右大将。她在协助公主加强汉朝同西域诸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深得西域各国人民的敬服。尊称她为“冯夫人”。

  

  生平大事记:

  汉朝为了联合乌孙抗击匈奴,选解忧公主与乌孙和亲,冯嫽作为侍者跟随公主到了乌孙,嫁给乌孙右大将为妻。

  甘露元年(公元前53年),乌孙局势动荡,冯夫人乘锦车持汉节,传汉宣帝诏令命乌就屠到赤谷城见汉朝长罗侯常惠,并立肥王与解忧公主所生的嫡长子元贵靡为大昆弥,乌就屠为小昆弥。破羌将军辛武贤不出塞而撤军,避免了一场战事。

  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冬,大昆弥元贵靡死,冯夫人送年近七十的解忧公主回汉地,又自愿请求返回乌孙,协助元贵靡之子、年幼的新立大昆弥星靡巩固地位。她深受乌孙人民的爱戴。

  维护团结 随主西行

no.2 王政君—惟一历汉四世为天下母
名人档案:

  王政君(前70─13年),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东)人,宣帝时选为宫女,后为太子刘奭所幸。刘奭嗣位为元帝,立政君为皇后,成帝嗣位尊为皇太后,以其兄王凤为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位在三公上。外戚王氏专权即以此为肇端。哀帝即位尊为太皇太后。哀帝死,政君召其侄王莽为大司马,共议立平帝,自己则临朝称制,而委政于莽。王莽毒死平帝,立二岁的孺子婴,自称假皇帝,不三年即篡汉自立,改国号为“新”,迫政君更名为“新室文母皇太后”。

  

  生平大事记:

  前53年,王政君应选入宫选为太子妃。

  前51年,生下刘骜,母以子贵,自此地位日尊。

  前49年,元帝即位,封其为婕妤,三天后立为后。

  前33年,元帝死,刘骜即位汉成帝,尊其为皇太后。

  成帝死后,哀帝、平帝、末代皇帝刘婴先后即位,连封王政君为太皇太后,王莽掌权。公元8年,王莽强迫其交出国玺,自立为帝。王莽篡权建立新朝后,封其为:新室文母皇太后。

  母以子贵 吉人天相

no.3 王昭君—代表民族团结的女性
名人档案:

  王昭君(约公元前53—?),名嫱,西汉南郡(今湖北省兴山县高阳镇)人,汉元帝时宫女,封为昭君,晋因避司马昭讳,改称为明君或明妃。与西施、貂蝉、杨贵妃并称我国四大美女。竟宁元年春(公元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汉亲觐元帝,要求“婿汉氏以自亲”。为维护民族团结,王昭君毅然“出塞”。入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即皇后),从此汉匈两族和睦相处,“数世不见烽火之警,人民炽盛,牛羊遍野”。董必武有诗赞曰:“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

  

  生平大事记:

  元帝(公元前49-前33年在位),王昭君以“良家子”被选入宫。她相貌出众,品格高贵,但“入宫数岁,不得见御,积悲怨”。

  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朝请求和亲,昭君自愿请求嫁于匈奴,得到同意,她嫁到匈奴,被单于封为“宁胡阏氏”。她生育有一男孩,名伊屠智伢师,后为右日逐王。

  成帝建始二年(公元前31年)呼韩邪死,成帝命她遵从匈奴风俗,昭君继为复株累单于阏氏。又生二女,长女名云,为须卜居次,次女为当于居次。 

  昭君死后,匈奴为其建宫立碑。它就是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城南10公里的“青冢”,即昭君墓。墓总高33米,占地约1.5公顷。上有青松翠柏,繁花环绕,墓前有凉亭。墓园内姹紫嫣红,花团锦簇之中,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的塑像巍然屹立,威武雄健,又不乏温情。秭归县城也立有“汉昭君王嫱故里”的石碑。

  五年悲怨 终遇转机

no.4 吕母—最早的农民起义女领袖
名人档案:

  吕母(?—18),琅琊海曲(今山东日照)人。子吕育,任县游徼,掌管一方巡察缉捕。她是西汉末年最早反抗王莽统治的农民起义领袖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农民起义的女领袖。

  

  生平大事记:

  公元17年,琅邪海曲妇女吕母,因儿子吕育被残暴的县官无端杀害,久蓄心头的对统治阶级的仇恨迸发而出。她挺身而出,聚众起义,贫苦农民纷纷响应,积极参加。队伍很快壮大到数千人。

  同年,吕母登上奎山西麓的土台祭天,自称“将军”,率领起义大军浩浩荡荡杀向海曲城。经过一番激战,活捉县宰,将其处死。从此,吕母声名大振,远近贫苦农民纷纷投奔于她。不久,起义军发展到上万人。

  天凤五年(18年),吕母病故,其部卒大部分参加了赤眉军,其余部分分别投奔到青犊和铜马等农民起义军中。

  三年准备 广施恩惠

no.5 班昭—第一位参与正史创作的女性
名人档案:

  班昭(49—约120年),又名姬,字惠班,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东北)人,生于“家有藏书,内足于财”的显贵人家。其父班彪,长兄班固,次兄班超。早年嫁于曹世叔后,不久即守寡。班昭博学高才,和帝下诏令其续成《汉书》。她经常出入宫廷,担任皇后和妃嫔的教师,号为“曹大家”。每有贡献异物,常令昭作赋颂。邓太后当朝时,班昭参与政事。著名学者马融,曾从其授业。著有赋、文等16篇。

  

  生平大事记:

  公元92年,长兄班固因受统治阶级内部政争的牵连,入狱而死。其后,班昭继承父兄遗志,在藏书阁经年累月阅读了大量史籍,整理、核校父兄遗留下来的散乱篇章,并在原稿基础上补写了八表和《天文志》,最终完成了《汉书》的编纂工作。

  著有赋、颂、铭、谏、书、论等文章16篇,辑成《大家集》三卷,但可惜大都失传,现只留下《东征赋》和《女诫》7篇。其中《女诫》对后世妇女的思想行为规范产生了巨大影响。

  东观续史 赋颂并娴

no.6 貂蝉—中国最早的女间谍

名人档案:

  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也是女间谍的鼻祖之一,她亲身实践了美人计和连环计。学者孟繁仁先生考证:貂蝉,任姓,小字红昌,出生在并州郡九原县木耳村,15岁被选入宫中,掌管朝臣戴的貂蝉(汉代侍从官员的帽饰)冠,从此更名为貂蝉。汉末宫廷风云骤起,貂蝉出宫被司徒王允收为义女。不久董卓专权,王允利用董、吕好色,遂使貂蝉施“连环计”,终于促使吕布杀了董卓,立下功勋。之后,貂蝉为吕布之妾。白门楼吕布殒命,曹操重演“连环计”于桃园兄弟,遂赐予关羽。貂蝉为不祸及桃园兄弟,“引颈祈斩”,被关羽保护逃出,当了尼姑。曹操得知后抓捕貂蝉,貂蝉毅然扑剑身亡。另传,吕布死后,貂蝉被曹操带回许昌,作为侍女留在丞相府中。关羽屯土山约三事暂时降曹之后,曹操为了笼络关羽之心,特赐美女十人,貂蝉便是其中一位。当关羽听到貂蝉报出姓名之后,感其胆识,撩髯称了一声“好”之后,闭目不言挥手令去。貂蝉听后,明白关羽全其名节之意,回房后遂自尽而亡。

  

  生平大事记:

  15岁被选入宫中,执掌朝臣戴的貂蝉冠,从此更名为貂蝉。

  汉末宫廷风云骤起,貂蝉出宫被司徒王允收为义女。

  王允利用董、吕好色,遂使貂蝉施“连环计”,终于促使吕布杀了董卓。

  貂蝉献身“连环计”

no.7 蔡文姬—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音乐家
名人档案:

  蔡文姬(约177—?),名琰,既字文姬,又字明姬,陈留圉(河南杞县)人。父亲蔡邕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和书法家。蔡文姬一生历尽了战争苦难,曾被掳到南匈奴,后被曹操赎回。她一生写了很多作品,留存下来的只有著名的五言《悲愤诗》和琴曲歌辞《胡笳十八拍》各一篇,是我国历史上著名女诗人和音乐家。

  

  生平大事记:

  初嫁河东卫仲道,夫死无子,归居家中。

  献帝兴平年间,被南匈奴所掳,没入左贤王名下,在匈奴十二年,生二子。

  创作了动人心魄的琴曲歌辞《胡笳十八拍》及五言《悲愤诗》。

  曹操惜友爱才,以金璧赎归,再嫁屯田都尉董祀。

  曹操令其补辑其父失散的著述,忆写四百余篇。

  与丈夫董祀安居山麓之中,平安度过了晚年。

  蔡文姬一嫁成寡妇

no.8 贾南风—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权谋家
名人档案:

  贾南风,生于三国魏高贵乡公甘露元年(256年)。卒于晋惠帝永康元年(300年),平阳襄陵(今山西襄汾)人,西晋惠帝司马衷之妻,又称惠贾皇后。她天生其貌不扬,晋武帝称她“丑而短黑”,但一生惯于玩弄权术,善妒好淫。

  

  生平大事记:

  泰始八年(272年),在父亲贾充的支持下,被册封为太子妃。

  设计协助皇太子得以保存太子位,并顺利取得皇位。

  太熙元年(290年)四月,晋武帝去世,太子司马衷即皇帝位,是为晋惠帝,贾南风被册立为皇后。惠帝黯弱无能,國家政事,皆由贾南风干预。

  滥杀无辜,诛灭异己,一手制造“八王之乱”。 

  永康元年(300年)四月,梁王司马彤、赵王司马伦等率兵入宫,废贾南风为庶人,诛杀了贾南风的党羽数十人。不几日,赵王司马伦又将贾南风杀死。

  出身显赫 荣封太子妃

no.9 文明太后冯氏—北魏第一女枭
名人档案:

  冯氏(442—490年),长乐信都(今河北冀县)人,属北燕皇族,汉人。14岁时被选为文成帝的妃子,后被册封为皇后。拓跋浚死后,冯氏操纵政权。献文帝尊冯氏为皇太后。在冯氏的指导和辅佐下,孝文帝把“太和改制”推向高潮。

  

  生平大事记:

  北燕灭亡后,其伯父与父亲归附北魏,其父官至魏秦雍二州刺史,后因罪被杀,冯氏因而被没入后宫为奴婢,但得到姑母冯昭仪的提携和照顾。

  太安二年(456年)正月二十九日乙卯,14岁的冯贵人被文成帝立为中宫皇后。

  献文帝时,冯氏杀死专权大臣乙浑,开始临朝听政。

  孝文帝时,冯氏以祖母身份继续执政,督促孝文帝拓跋宏实行政治改革,制定汉化政策,俸禄制、均田制等都是她临朝时颁行的。

  死后,谥文明太后。

  两次临朝称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