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正宗的津市人看津市澧县的发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戴着钢盔来澧县吧发帖,已经做好了挨砖的充分思想准备~~~先说说好听的
      一、澧县人——常德的犹太人
说到澧县,必定会谈到澧县人,谈到澧县人近年来创造的辉煌。在我所接触的社会层面上,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我们周边的这个地区,澧县人的表现相对更出色一些,虽然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每个县市都有能人出现,但成群出现的现象还只发生在澧县。而且,在澧县县域内,成功的创业者也是分地域相对集中的,好像澧县城关镇北部地区比较密集。
成功的澧县人的特点,比较务实和朴实,勤劳是基本品质,胆子大赌劲足善钻营有耐心是第二个特色,这一点有些像温州人。在澧县,社会融资也相对比较容易,老百姓有投资意愿,吃苦耐劳精神也相当突出~
活跃在津市的澧县人,无论是从政的还是企业经营者,都或多或少显示出了这种特征,胆子大名堂多善敛财。现在的津市街上,澧县人(或原澧县白衣区人)占据了很大比例,津市街上,真正的津市人已经很少了。
但澧县人也有很明显的弱点,就是急功近利,目光短浅。这在澧县人成群结队卖假货,搞房地产开发重数量不重品质等现象中就可以看出来,没有创品牌意识,不太讲究信誉,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当然在资本积累的初始阶段,追求短期效益是常见的现象,但一旦资本积累到了一定规模时,应该逐步完成经营理念和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型,如果缺乏这样的转变,就难以实现更大的突破和提升,现在,澧县的很多企业家都走到了这个关口。


二、澧县的城市建设——拆出来的新城
对澧县的城市建设实在不敢恭维,亮点不多,几条路和广场都是拆出来的,没有预先做好规划控制,近几年稍稍好了一些,但还是很不够,这边还在拆,那边又乱成一团了,比方在高速公路互通四周,那么重要的地方,直到现在为止还在无序的乱建私房。张公庙那个城市入口建的像个小集镇,澧州大道在那一段的道路宽度也没有按照省道标准退够红线,津市的东西入口处也被澧县人搞的破乱不堪。凡是有公路通过的地方,澧县人肯定会弄出个私房一条街,沿公路一条线延伸,弄得城市跟乡村一个样,由于缺乏规划的前瞻性和严格的控制管理,势必严重影响土地的利用效率,制约城市今后的发展。
澧县城关镇本来水系十分发达,如果规划好了,澧县县城可以建得非常漂亮,现在这几条河填的填了,遮掩的遮掩了,往澧县街道上一走,到处都干巴巴的看不到清澈的水面,完全没有一点江南水乡的味道。我真不知道澧县的官员在忙什么,是他们的城市意识不够还是他们懒得管事,整天就围绕个中心广场拆了建建了拆,好像澧县有了这个广场就知足了,城市的经营和管理理念都是相当的落后。
津市的规划也不完美,但比起澧县来还是强了一点点,至少在控制和管理方面要严格一些。
不要以为建了一个广场另加几座高楼就是城市了,澧县应该还有更多可以引以自豪的地方,如果能够建成一个环境十分优美而且非常有品味的城市,澧县的发展空间会更大。
 

三、经济发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现在全国都在招商,变着法子去外面引资,这样做看似很正常,其实很不正常,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必须遵照经济规律,强拉硬拖来的企业,不一定能够办得下去。结果招来招去,还是搞不出什么大名堂来,要么就是引进了污染,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其结果也是得不偿失。
我这里不是在否认招商引资,只是想说出一个道理:我们不能完全依赖招商来发展地方经济,我们应该还有更多的路子。前面谈到过,澧县人有较好的创业意识,而且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应该在这一方面多做文章,去宣传引导并给予大力支持与扶植,我们应该创造澧县独有的发展模式,树立致富样板并大力宣传,让老百姓身边的那些成功者现身说法,向百姓灌输艰苦创业的精神和成功的经验,去影响他们带动他们。总之,我们不应该一味的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拼命去挤招商那座独木桥。
我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资本输出省份输不垮,而那些资本输入省份输不富,我认为,除了天时地利因素以外,意识领先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以浙江为例,尽管他们在不断地输出资本,自身却得以迅速扩张和发展,穷地方的人自己不会挣钱,而浙江人偏要跑到穷地方圈钱而且能够圈到钱,他们用你们的资源用你们的市场用你们的银行贷款指标,去发展他们的企业,这就是意识上的差别。
哪里有人类生活,哪里就有温州人留下的足迹。他们揣着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钞票满世界去找投资机会,他们的政府害怕过资本流失吗?傻蛋才会去担心!民不富则國不強,一个地方也是如此。一旦老百姓的创造力激发出来,其能量是非常巨大的,不可限量的,温州人寄回老家的钱不要太多哦,害的那里的房子卖老贵老贵的~
总之,我们必须转换观念,才能争得历史性的超越,这样得来的成功经验不是更有价值吗?领导人的政绩不是更耀眼更突出吗?
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已经学会了很多东西,掌握了一些技能,也积累了一些资本,我们已经能够办成一些事情。据我所知,澧县人在外面就很喜欢投资,也办成了很多像样的企业,这是件大好事,有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和示范效应,会带动更多的人去参与去实践。温州、邵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敢于走出去引进来,两条腿走路,放眼全球,勇于创业,一定可以杀开一条血路。

四、津澧融城大势所趋,两地必须团结一心共同对外
到了现在这个时候,如果津澧两地还不能团结一心,只会自毁前程!
一个城市,如果能够形成县域范围内的辐射,便能自给自足,如果能够辐射几个县,就能得到一定的发展。我们不想当多大的头,但是我们有条件成为澧水流域的区域中心,有条件成为湖南在湘西北地区的桥头堡,成为长江沿岸经济带上的一个重要结点。津澧总人口近120万,按照城市化水平50%的比例,就是60万城镇人口,这样的人口基数足以支撑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等我们真正成为中等城市,聚集效应会进一步显现,城市地位会得到提升,争取外来资金也会更加容易,发展空间会更大。
这个道理大家都懂,问题是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距离一个中等城市的标准还有多远?我们规划好了这座城市吗?我们按照长远规划实施了吗?我们是不是还在搞内耗?内心里是不是依旧不愿看到对方的进步和发展?我们是不是仍然习惯给对方出难题设障碍?
 

五、为什么我要在澧县吧发帖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津市人,不在津市吧说这些话,非要跑到澧县吧来胡说八道,是何缘由?
因为我看清了一个事实,津市人已经退化了,计划经济时代给他们留下的痕迹太深,老祖宗给他们留下的那点小聪明已经忘掉的差不多了。现在大多数的津市人只会混日子,小富即安,不富也安,实在穷的受不了就去外面打打工赚赚小钱。不会想去谋大事,也吃不得创业的苦,其实这种现象同样出现在澧县老城关镇的居民中,在城市里长大的人,就这德行~
农村里出来的人,本身就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农村的一个家庭就等于是一个袖珍企业,过日子要靠一家人去谋划,挣一口算一口,艰苦的生活培养了农村人勤劳朴素的优秀品质,更磨练了他们的意志,使得他们能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如鱼得水而且不屈不挠。
在津市,因为很好的执行了独生子女政策,两个大人带一个小孩没多大压力,以至于两代人都不思进取,而且不管小孩读书成绩怎样,大人们总是会给他们提供一个读大学的机会,这一代人出去后极少有回来的,接下来,很多父辈的也随儿女离去,剩下祖父辈在家养老,现在津市街上的年轻人很少有本地人,这座城市已经有了严重的老龄化倾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津市这座美丽的小城迟早都要交由周边的澧县人来主宰,实际上,这个人口替换过程早已开始。我对澧县人有信心,对津市的未来有信心,你们自己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