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澧县发展的一个网友的解释独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论津市、澧县,还是桃源、汉寿,大家都属于常德人,都是长沙人口中的德国鬼子,都是说德语的。我们的方言与益阳、岳阳、长沙比,有很大差别。大家都要发奋图强,把整个常德建设好。不仅仅是要建好武陵、鼎城,也要统筹建好石门、安乡等各个区县市。这才是正道。
 

对于无知的螳螂,尽管我很屑于辩论,但我还是愿意用一点知识来试着点化点化你。常德境内有沅水、澧水两河,这是常德之福,也是常德之害。两水养育了常德人,也使常德饱受洪灾之苦。历年来,常德从便于开展工作出发,时常将常德分为沅水、澧水两片。沅水片包括武陵、鼎城、桃源、汉寿。澧水片包括石门、澧县、临澧、津市、安乡。
 

八十年代中期以前,常德地区有两个比较活跃的经济中心,一是常德市,即现在的武陵区。另一个就是津市市。他们都是因为有突出的水运优势而繁荣、闻名。古代,沅水这块设朗州府,澧水那边设澧州府。上个世纪30年代到六、七十年代,津市的经济活力和知名程度甚至盖过常德市。战乱时期,津市汇集全国各地商会,相当繁荣。当时人们长江两岸的城市有“北有沙市、南有津市”之美称。随着水运优势的丧失,现在沙市、津市都不行了。
 

解放初期,南下解放军因津市名气大而将军政中心设津市,但那时津市实在太小了(现在津市共9个乡镇,其中7个是八十年代从澧县划过去的)。后移常德市。解放后,津市因经济繁荣,曾有相当长时间一直是作为省辖市管理。但也曾多次变为常德地委管理县级市、澧县管理的津市镇等。直至1986年,国务院决定,津市为省辖市,并从澧县划转了7个乡镇给津市管理。当时,常德还是行署体制,常德市仅仅指现在的武陵区。目前,津市是省辖市,常德代管。
 

津市很小,但能在行政区划上成为一个特殊的省辖市,主要是因为,津市曾经为全常德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解放初期,津市是个有名的商埠,解放后,津市开始转型发展轻工业,到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中期以前,津市是一个公认的工业城市,全市有190多家企业,工业门类包括轻纺、化工、机械、食品等,非常齐全。其蚊香、食盐、车桥、味精、丝绸、电子等在全国闻名。九十年代中期以前,津市一个小城为常德市级财税收入方面的贡献是其他各县的总和!
 

现在常德市区建设得比较好了,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里面有常德各区县市所作的巨大贡献,而绝不仅仅是依靠市本级和武陵区所能做到的。特别是在计划经济时期,行政调拨资源,优先发展了市区。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历来,沅澧两片,无论是在经济文化发展、还是人才方面都是难分伯仲的。现在市区发展较好,桃源经济在复苏。但澧水片发展来势也非常看好。特别是澧县、石门强势崛起令人感到鼓舞。澧水片与湖北、岳阳交界,高速公路修通之后,地理位置将由劣变优。从这点来看,在常德区域内,除市区外,再培育出一个以澧县为中心,辐射石门、临澧、安乡、津市的湘北经济区,是切实可行的,也是现实需要。对整个常德、整个湖南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发展是硬道理。谁管谁不重要。谁说常德市仅是沅水片的常德?谁说常德仅是武陵、鼎城?常德市沅、澧两片人民共同的常德,是九个区县市人民的常德!!当务之急,我们是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既要发展城市,也要发展农村,既要发展市区,也要发展区县。而且应该特别注重发展基层。

如果真有一天,津澧要合治。我们应该为此而感到高兴,因为他们发展了,他们有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和起点。这是社会之福、人民之福。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事,我都支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