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哪里的(鲁班是现在哪里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胡哥专注发现古村落之美。敬请、转发支持。

胡哥图片文字均为原创,侵权必究,已授权维权骑士全网维权。

作者:文伟 授权编发。

神话人物八仙在我国可谓是家喻户晓,其中有两个人物非常有特点,一个是脏兮兮的拄铁拐的铁拐李,一个是倒骑毛驴的张果老。

虽然张果老是神仙,可神仙也有家乡啊。那么,张果老的家乡在哪里呢?史书没有准确记载,但是在山西长治市,却有一个古村,村里的村民们坚信他们村就是张果老的家乡。

这个古村就叫做张祖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的西部,漳泽湖畔。清《长治县志》载:“(张祖村在)城西十五里,唐通元先生张果老家于此,今子孙犹盛,果隐中条山,村有栖霞观。

想不到八仙里倒骑驴的张果老,家乡是在山西长治漳泽湖畔

美丽的漳泽湖。张国平摄

在明代的《潞安府志·古迹》中也有相关记载。可见张祖村是张果老故里的说法由来已久。

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一代代的张祖村村民为什么愿意把他认成是同乡呢?

张果老,姓张名果,号通玄先生,由于他年纪很大,所以人们在他的名字上加一个“老”字,以示尊敬。在传说中,他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为人们所熟知,一是寿命长,岁数大;二是倒骑毛驴。

首先咱们来看他的长寿,他到底活了多少岁?

虽然传说中的八仙各个来历神奇,但张果老在正史中却有明确记载。只不过,语焉不详而已。

想不到八仙里倒骑驴的张果老,家乡是在山西长治漳泽湖畔

山东青岛白沙河公园内的张果老雕塑。

历史记载张果老活动时间大约在武则天至唐玄宗天宝年间,而且当时已数百岁。

《旧唐书·方技·张果》说:“张果者,不知何许人也。则天时,隐于中条山,往来汾、晋间,时人传其有长年秘术,自云年数百岁矣。

在民间则传说,唐玄宗曾捕获一头大鹿,厨师刚要宰鹿烹饪,结果被张果老阻止,他说:“这是一头一千多岁的仙鹿,是当年汉武帝将它放生的,当时我曾跟随左右。”

唐玄宗说:“天下的鹿那么多,又隔了这么久,你如何认得这就是那头鹿呢?”张果老说:“当年曾用铜牌在它左角下做了标志。”

玄宗命人查看。竟然真有一个二寸大小的印迹,只是字迹已经看不清了。玄宗又问:“汉武帝放生是哪年的事,距今有多少年了?”张果老说:“已八百五十二年了。”

经核对,张果老的说法果然无误。如果此例为真,也就是说张果老是曾见过汉武帝的,经历过汉唐两个盛世。

想不到八仙里倒骑驴的张果老,家乡是在山西长治漳泽湖畔

西安的汉武帝雕像。

关于张果老的出生时间,《新唐书》记载张果老曾自己说:“我生尧丙子岁,位侍中。”也就是说他生于唐尧时的丙子年,还在尧的手下当过侍中的官职。

《旧唐书》则记载唐玄宗的诏书中称其“莫知甲子之数, 且谓羲皇上人”。这种说法更早,说是伏羲氏以前的人,即太古的人。

至于他的逝世时间,则更不可考。因为其熟悉道家内丹术的胎息功夫,在武则天、唐玄宗征召时, 多次或佯死, 或气绝复苏。

这些在新、旧唐书中都有记载,因此很难知道他哪一次是真死,去世时间不可考,寿命多少,到底活了多少岁自然就更无从知道了,几千岁总该是有的,也实在是无人能比了。

接下来我们来看,他为什么倒骑毛驴?

作为神仙,张果老的坐骑十分接地气。既不是龙、凤、麒麟等神兽,甚至连鹿、马都不是,而是我们农家老百姓都能骑得起的驴。

当然了,神仙的坐骑自然不是普通的驴,它能“日行数万里”,休息时,还可以折叠起来,放入口袋里,若需要时,“则以水噀(喷水)之,还成驴矣。”

不仅如此,小小的毛驴还可以飘洋过海,真是无所不能。虽然神奇如此,但总归还是驴,这一点让我们倍感亲切。

想不到八仙里倒骑驴的张果老,家乡是在山西长治漳泽湖畔

八仙过海雕像。

你说骑驴就骑驴吧,可是为什么张果老他要倒骑驴呢?难道说是成了神仙后,不走寻常路?

流传最广的说法是缘于赵州桥的故事。相传有一天,张果老与柴王爷、赵匡胤三人从鲁班所修的赵州桥上路过。张果老与鲁班打赌,如果他们三位能顺利过桥,而桥不倒,从此便倒骑毛驴。

三人走上桥时,张果老施法聚来日月星辰,装入身上的褡裢,柴王爷和赵匡胤也聚来了五岳名山,放在了独轮车上,三人还没有走上桥顶,大桥就摇晃起来。

鲁班急忙跳下河去,用一只手全力托住桥身,大桥才转危为安。张果老赌输了,从此开始倒骑毛驴。

想不到八仙里倒骑驴的张果老,家乡是在山西长治漳泽湖畔

赵州桥。

明代和尚呆庵的题画诗《题张果骑驴图》最具哲理: “举世多少人, 无知这老汉。不是倒骑驴, 凡事回头看。”

同时,倒骑驴还体现了张果老不问去向、信驴由缰的豁达与闲适,这一点像极了“率意独驾,不由径路”的晋代名士阮籍,从容不迫,随遇而安。

正是这份豁达、从容,才使他看得开荣华富贵,看得开宠辱得失,面对皇帝召见时佯死不从,面对封赏,以病老相辞,面对玉真公主下嫁,坚持不受,还唱道:“娶妇得公主,十地升公府。人以为可喜,我以为可畏”。

也许正是这份豁达、从容,才让他能长命千岁,甚至寿与天齐。

如今的山西长治张祖村里有八仙庙、断金桥、张果老衣冠冢、棋盘地、栖霞观,村民们世代相传着这些张果老的传说故事。

想不到八仙里倒骑驴的张果老,家乡是在山西长治漳泽湖畔

漳泽水库的垂钓者。

多少年来村里的人们把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认为是张果老的老家,是从心底里觉得这是一片能够长命百岁的风水宝地,并且已经沾了张果老的仙气,不由得你不信。

这个位于漳河岸边的古老村庄虽离市不远却闹中取静,风景宜人、冬暖夏凉、生态宜居,淳朴的村民们身上有着如张果老一样的那种从容、那种达观、那种淡然。

如今,随着漳泽湖以及湿地公园的开发,滨湖临水的张祖村,更是成为了一个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好去处。

欢迎@跟胡哥看古村,看更多古村故事。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家乡特色签约账号【跟胡哥看古村】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没想到,山西的煤炭品种中,竟有一种名字很高雅的兰花炭

从繁华到落寞的山西平顺九天圣母庙会

一栋农村的破旧老房子见证了人性有多贪婪

山西临汾一座精美的清代石牌坊却与垃圾为伍,让人看了心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