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是什么(正统王朝百度百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一词的概念是在不断扩大的。西周初期,“中国”仅仅指镐京、洛阳等王畿地区,所谓“中国,京师也”。之后,各诸侯国也将自己的都城称为“中国”。到了春秋时期,北方华夏诸国都是中国了,这时候的中国等同于“中原”。这时候,中国就开始具备两层含义。在地理上,主要指中原地区;在文化上,主要指华夏诸国,《论语集解》说“诸夏,中国也”。到了战国时期,长江流域的巴蜀、荆楚、吴越也都融入了华夏文明,因此也算是“中国”的一部分了。

两宋时期,汉家王朝的疆域不断缩小,但是中国的范围却空前扩大

秦汉大一统后,作为地理概念的中国依然只是代指中原地区。如《史记·武帝本纪》:“天下名山八,而三在蛮夷,五在中国”,这里的中国就是中原地区。诸葛亮曾说:“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国抗衡若”,这里的中国,也算北方地区,代指曹魏。

另外一层含义,是国家概念,就是中央王朝、正统王朝的代称。由于秦汉以来,南北方长期在华夏文明版图上,因此“中国”的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展。到了南北朝时期,南北朝都自称为“中国”,以此来表现自己的正统性质。因此,我们在读古文时候,需要仔细区分“中国”到底是国家、文明概念,还是地理概念。

两宋时期,汉家王朝的疆域不断缩小,但是中国的范围却空前扩大

南北朝并列为中国

“中国”概念的又一次扩张发生在辽宋金对峙时期,也可以说是中国第二个南北朝时期。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了解下辽、金、西夏和喀喇汗王朝的中国意识了。如此,我们就能够搞清楚北宋时期的“中国”范围有多大。

首先来说辽国。辽国是契丹族建立的王朝。根据《辽史》等史料来看,辽国不仅承认北宋是中国,而且还宣称自己是中国。辽国的全称为“大中央契丹辽国”,“大中央国”,便是中国。《辽史》记载耶律阿保机咨询身边的侍臣,想要设立神来祭祀,身边侍臣都推荐佛教,耶律阿保机反驳说:“佛非中国教”,耶律倍则说:“孔子大圣,万世所尊,宜先。”于是,耶律阿保机十分高兴,开始建造孔庙。

两宋时期,汉家王朝的疆域不断缩小,但是中国的范围却空前扩大

这段历史能够说明两个现象。第一,契丹人自认为自己也属于中国,所以耶律阿保机才会说出“佛非中国教”的话;第二,辽国中国传统文化认可、继承。辽道宗的《银佛背铭》有这样的记载:“保我辽国,万世永享。开泰寺铸银佛,愿后世生中国。耶律洪基,虔心银铸。”可见,耶律洪基也是非常认可自己是中国人。

契丹族为何自称是中国人呢?上文已经提到,“中国”一词作为国家、文明概念就是指华夏文明地区。任何一个民族,只要接受了华夏文化,就算是华夏了。《春秋》说:“诸侯用夷礼则夷之,进于中国则中国之。”契丹人“得中国土地,役中国人力,称中国位号,仿中国官属,任中国贤才,读中国书籍,用中国车服,行中国法令”,“皆与中国等”所以,契丹人自称是“中国”完全没有问题。

两宋时期,汉家王朝的疆域不断缩小,但是中国的范围却空前扩大

身穿汉服的契丹人

既然北宋是中国,辽国也是中国,该如何区分呢?在澶渊之盟后,辽国和北宋达成约定,辽国称呼北宋为“南朝”,而北宋称呼辽国为“北朝”,也就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了第二个南北朝时代。

为了加强自己的中国认同,辽国还将炎黄奉为祖先。《辽史·太祖纪赞》称:“辽之先,出自炎帝,世为审吉国。” 1989年内蒙古赤峰出土了《大契丹国夫人萧氏墓志》,碑文在谈到萧氏的丈夫耶律污斡里时说“公讳污斡里,其先出自虞舜”,明确将黄帝之子昌意的七世孙虞舜说成是契丹人耶律污斡里的祖先。2003年,辽宁阜新出土了辽国《永清公主墓志》,其碑文称“盖国家系轩辕皇帝之后”。这说明,契丹人自称“炎黄子孙”是毋庸置疑之事。

再来谈谈女真人的中国认同。在《金史》中,“中国”一词出现了14次,其中有3次指中原地区,其他均指金朝,总之,都不是指南宋。例如,在蒙古进攻西夏时,西夏向金国求救,金章宗却说:“敌人相攻,中国之福,吾何患焉。”金国贵族的汉文化水平很高,因此也自认为加入了华夏体系,因此称呼“中国”也没问题。

两宋时期,汉家王朝的疆域不断缩小,但是中国的范围却空前扩大

在金国皇帝眼中,西夏就是蛮夷,不配为中国。实际上,西夏人却认为自己属于华夏,他们往往自称“夏人”,而将契丹、回鹘等贬斥为“蛮夷”。西夏境内有羌、汉、回鹘等民族,西夏对之一律平等,在民族关系上处理得比较好。同时,党项族也大量学习汉文化。

以上的辽(包括西辽)、金、夏都在文化上认同了华夏文明,因此在文化概念上算是中国的一部分了。当然,辽金夏作为少数民族政权,也保留了较为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如三国都创造了各自的文字,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语言,甚至文字,这都是在正常不过了。

两宋时期,汉家王朝的疆域不断缩小,但是中国的范围却空前扩大

高昌回鹘的壁画:身穿汉服的回鹘官员

另外一个特殊的现象,那就是当时有一个政权虽然在文化上和中原传统大相径庭,但是却在地域上认可了中国,这个政权就是喀喇汗王朝。该王朝的主要居民是回鹘人突厥人融合而成,其国家的首领自称是“桃花石”,也就是中国汗。

该王朝著名的学者马哈穆德·喀什噶尔在《突厥大辞典》中对“中国”(Chin)一词进行了解释:他提到中国分为三部分,分别是上中国为北宋,中中国为契丹,下中国为八儿罕(即喀什噶尔,代指西域地区,包括喀喇汗王朝)。今天中国新疆有一块土地,叫做阿克赛钦,其突厥语中为“Aksai Chin”,意思为“中国的白石滩”,该地名的来源就和喀喇汗王朝对中国的认同有关。

喀喇汗王朝是一个典型的伊斯兰王朝,其民族主要是回鹘人和突厥人,其语言为突厥语系,那么为何该王朝会自称是中国的一部分呢?我认为,这和唐朝有很大的关系。唐朝长期控制西域,设置了安西四镇,以至于回鹘人、突厥人认为此地属于唐朝,或者中国(Chin)。后来,有塞种人在此地建立了于阗国,该国十分仰慕唐文化,自称“唐之宗属”,该词可能是“桃花石”(唐家)的来源。当回鹘西迁占领此地后,也认为自己占据的是中国的土地,所以其大汗自称为“桃花石”。

两宋时期,汉家王朝的疆域不断缩小,但是中国的范围却空前扩大

综上所述。到了两宋时期,辽、金、西夏、喀喇汗王朝都产生了“中国”意思。这种意识有文化上的认可,也有地域上的认可,其中辽、金、西夏属于文化认可,而喀喇汗王朝属于地域认可。总体来说,当时“中国”的范围可以包括除了青藏高原之外的所有东亚大陆。后来,元朝、清朝大一统后,也自称为“中国”,中国的概念已经扩展到了整个东亚大陆。

因此,两宋时期,也是值得注意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汉家王朝(宋)的疆域不断缩小,最终只局限在东南半壁。站在汉人的角度来说,是比较悲哀的。但是,从政体的角度来说,更多的民族认可了中国,中国的范围得到了空前的扩大。这又是我们值得欣慰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