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署(部署工作与布署工作哪个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布署(部署工作与布署工作哪个对)公文写作最易混淆的七组词辨析

一、部署和布署有什么区别?

1.布署是动词,指安排布置;2.部署是,指安排情况。

二、作报告还是做报告?

一般情况下能够通用的。

1、作报告:在讲或讲过了。例:领导正在台上作报告。2、做报告:编辑或整理,或者请某人来做报告。未发生讲。例:做报告是有技巧的。

三、是"会议纪要",还是"会议记要"?为什么?

应是:会议纪要 。纪:有记载的意思,在这里属于名词的范畴,而记是记录,在这里属动词的范畴。 会议纪要是用于记载、传达情况和议定的公文。会议纪要不同于。会议纪要对、都适用。

四、"诘屈聱牙"和"佶屈聱牙"有什么区别?

两个词意思相同,只是写法不同。'佶'和'诘'这里都读作ji的二声(后者是多音字,还有jie的音)。这个词的意思是文章写得不顺口,疙里疙瘩。

五、唯一还是惟一?

没区别,过去一直用"唯一",最近几年国家的文字委员会建议使用"惟一"。你经常看书就会发现九十年代中期以前的书中都使用"唯一"。这以后的基本都用"惟一",报纸最明显。如果你是学生,建议你使用"惟一",不要用"唯一"。

六、制定与制订有什么区别?

"制定"和"制订",这两个词是近义词,但和是不完全相同的。 "制定"的解释是"经过一定程序定出、、计划等";"制订"的解释是"创制拟定"。

如果是将要或已经进行,宜用"制定"。 例如:(1)去年制定了三个方案。(2)明年将制定有关规定。

如果是正在进行,宜用"制订"。 例:他们正在制订相关措施。

"定"指决定、使确定,有完成了的意思,多强调行为的结果,可见和"了"连用,类似于英文时态中的"完成时"。

而"订"则有"拟"的意思,未必形成,多强调行为的过程,一般不能和"了"连用,类似于英文时态中的"进行时"或"将来时"。

七、帐面与账面有什么区别?

意思是一样,只是字不同罢了。新华字典(98年修订版):1、帐1)用布或其他材料做成的帷幕2)同账2、账1)关于银钱财物出入的记载2)指记载银钱财物出入的本子或单子3)债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