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划痕症怎么治疗(为什么会得皮肤划痕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不小心胳膊或腿被指甲或树枝等东西,划了一下,划过的皮肤上,短时间内就会出现一道红色凸起的划痕,而且还很痒......

轻轻一划,皮肤上就凸起一道红痕?要警惕皮肤划痕症“作怪”

轻轻一划,皮肤上就有一道清晰凸起的红痕

很多时候,划痕在不久会就消退。所以很多人对这种情况很是不以为然,其实这是一种皮肤疾病,叫皮肤划痕症。往往和皮肤真菌过敏有关!


对于皮肤划痕症你了解多少?因为这种病症在生活中很常见,为了让大家在日常可以及时预防,避免疾病诱因!

下文我将皮肤划痕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些整理,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皮肤划痕症到底什么病症?

皮肤划痕症亦称人为性荨麻疹。

用手搔抓或用钝器划过皮肤后,沿划痕发生条状隆起,伴有瘙痒,不久消退。可单独发生或与荨麻疹伴发。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常无明显的发病原因,也可由药物引起(特别是青霉素)引起。


哪些症状,表明你患了皮肤划痕症?

人工荨麻疹根据皮肤受外界刺激致皮损出现的时间不同,分为速发性和迟发性人工性荨麻疹两种类型,其中速发型又包括单纯性和症状性。

? 速发型皮肤划痕症

①单纯型皮肤划痕症

典型症状表现:

用手搔抓或划写皮肤后的6~7分钟内,划痕处出现条状隆起,没有瘙痒,15~30分钟后开始消退。

②症状性皮肤划痕症

典型症状表现:

搔抓处后其他受摩擦的部位出现线状的风团。一般会在5分钟内出现,并持续半小时左右;通常伴有瘙痒,症状夜间最严重,常阵发性出现。

轻轻一划,皮肤上就凸起一道红痕?要警惕皮肤划痕症“作怪”

皮肤划痕可在一段时间内消失

? 迟发性皮肤划痕症

典型症状表现:

划痕后至少半小时后,在皮肤上出现串珠状风团和水肿样红斑,6-8小时内达到高峰,甚至可持续24~48小时,并伴有灼热感和压痛感。

注,各种类型皮肤划痕症也常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你知道,生活中的哪些诱因,可能和皮肤划痕症有关?

皮肤划痕症一般没有明确的相关诱发因素。如有时接触热水、情绪波动、运动或者寒冷等因素可能会加重皮肤划痕症。

①内在因素:本身具有过敏体质。

如,常见的过敏原是药物(青霉素等),还有细菌、真菌、植物性蛋白质、动物性蛋白质等。

轻轻一划,皮肤上就凸起一道红痕?要警惕皮肤划痕症“作怪”

本身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此病

②忽视足癣的治疗:引起足癣的各种真菌,其代谢产物常常作为一种强烈的过敏原,机体吸收后会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其结果也会促使机体发生皮肤划痕症。

轻轻一划,皮肤上就凸起一道红痕?要警惕皮肤划痕症“作怪”

忽然足癣的治疗,也会成为皮肤划痕症的诱因

③外在因素也很多。包括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过敏物因素等。

以上都是皮肤划痕症最常见的诱因。皮肤划痕症因众多的发病原因和诱发因素交织在一起,常反复发作。


皮肤划痕症要治疗吗?日常如何预防护理?

皮肤划痕症通常会自行消失,没有瘙痒的单纯性皮肤划痕症一般不需要治疗,但是应注意避免刺激因素。如果病情严重或影响日常生活者,可遵医嘱进行治疗!

◆ 日常生活如何管理?

①皮肤瘙痒的患者,避免用手抓挠患处。

②最好穿着温和、轻柔的棉质衣物。

③避免使用有刺激性的肥皂及洗浴产品。

④若皮肤比较干燥,平时(包括沐浴后)可使用润肤剂保持皮肤湿润。

⑤瘙痒时不要用热水烫洗,以免病情加重。

轻轻一划,皮肤上就凸起一道红痕?要警惕皮肤划痕症“作怪”

注意不抓挠,选用好的纯棉衣物、保持皮肤湿润

◆ 如何预防皮肤划痕症?

①注意卫生,避免不良刺激。

若有荨麻疹病史,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

②生活规律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如,喝酒、受热、情绪激动、用力等都会加重皮肤血管扩张,激发或加重病症。

③去除诱因,注意观察过敏源,尽量避免接触。

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

④注意药物因素引起的过敏。

⑤适当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持平和心态,避免情绪过度激动。

⑥尽量少用化纤物品:

如橡皮手套、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

⑦防寒保暖:

患寒冷性皮肤划痕症的人不要去海水浴场,也不能洗冷水浴,冬季要注意保暖。

轻轻一划,皮肤上就凸起一道红痕?要警惕皮肤划痕症“作怪”

保持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

以上就是关于皮肤划痕症的相关介绍,对于皮肤划痕症的治疗,找到过敏源和日常注意去除致病的相关诱因。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还是要去医院进行相应的治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