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宫制度(清宫等级制度科普)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朝后宫制度(清宫等级制度科普)

清宫剧看多了,难免会引发各种感想,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清朝后宫妃嫔等级制度的变迁。作为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王朝,清朝的后宫制度并不是一开始就确立下来的,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清宫等级制度科普,竟然如此复杂?

第一阶段,是后金时期,遵循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汗王的正妻被称为大妃或是大福晋,大福晋以下是侧福晋,其他是庶福晋。第二阶段,是皇太极中期和顺治时期。改国号为大清后,皇太极开始学习中原王朝制度,模仿汉制册封后宫,封了皇后、宸妃、贵妃、淑妃和庄妃这五宫妃子,其余妾室则是没有封号的侧妃和庶妃,这其中的庄妃,就是后来的孝庄太后。到了入关以后,顺治进一步学习汉制,在大体上依然沿用了皇太极时期的后宫制度,但因为对董鄂妃的专宠,顺治特别增加了“皇贵妃”的等级。第三阶段,就是康熙朝以后了,经过数十年的学习和融合,康熙建立起了后世熟知的八等后妃制度,这八等又是哪八等呢?第一毋庸置疑是皇后了,中宫皇后地位独一无二,但根据先后次序也有高低差别。一般来说,原封嫡后大于继后,继后又大于追封。以乾隆朝为例,如果那拉氏没有断发,按地位排序就是孝贤皇后高于那拉氏,那拉氏又高于被追封为皇后的令妃娘娘。第二是皇贵妃。皇贵妃的设立始于顺治董鄂妃时期,位同副后,在中宫皇后没有出现大问题的时候,是不会随便设立皇贵妃的。乾隆开始增加了“摄六宫事皇贵妃”,大多数成为皇后候选人的妃子,都要先在这个位置上考察一阵才会转正。第三到第五分别是贵妃、妃、嫔,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六人,虽然规定了人数,但实际上并没有严格执行,康熙自己的妃嫔数量就远超了限制。每个宫也分为主次位,从嫔位开始才能成为一宫主位,嫔位以下除了要“侍奉”皇帝之外,对于“一宫主位”也是要尽到“奴婢”的职责。其次是有抚养子嗣的机会,如果是贵人哪怕是自己的孩子也未必能自己抚养,华妃能光明正大把主意打到温宜头上也就是这个原因。最后是皇帝驾崩新帝即位后,只有嫔及以上品级的后妃能受到礼遇和居住在正经宫殿里以及享有s后的追封,贵人和以下的就……。第六等为贵人,第七常在,第八答应,这三个等级在人数上没有任何限制,也没有自己的冠服等级,但在同一等级内,有封号的妃子比没有封号的地位高,所以就算同是常在,甄嬛的地位也要高过夏冬春。大家还有更详细的介绍吗?欢迎评论区补充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