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v是什么意思(网络大v在社会传播中的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络大v是什么意思(网络大v在社会传播中的作用)

近期,科普博主“@赛雷话金”发布一则标题为《不让中国人吃海鲜背后真正的大瓜,今天我来统一告诉大家》的视频,揭露了国内科普圈中一系列需要“警惕”的现象。

从科普大V“翻车”看境外势力“渗透”套路有哪些?

原来@赛雷三分钟 收到了一封合作邮件,邀请其制作关于“中国海洋保护”主题的科普短视频,并且还给出了详细的内容要求,其中负责机构一栏引起了他的注意,WWF(世界自然基金会)、GHUB(创绿研究院),就是所谓的“NGO组织”,该组织经常利用环境问题做借口,大肆制造指责中国舆论。

从科普大V“翻车”看境外势力“渗透”套路有哪些?

@赛雷三分钟 在视频中指出科普博主@EyeOpener 疑似收钱做科普视频,并点出另一科普大V@回形针PaperClip 的两名编辑,分别存在任职于美国军方机构、在境外社媒发布大量反华言论等问题。

此外,包括美籍旅游大V@谷岳、三橙传媒的@陈一佳 被网友指出其大肆呼吁“中国人不要吃海鲜”很可能是与境外NGO组织合作,但其实他们表里不一,不仅私下晒吃海鲜的照片,还对美国等其他国家吃海鲜的行为不予置评,还“大夸特夸”。

无独有偶,不仅是@赛雷三分钟 收到该组织的合作邀请,还有知名科普博主@飞碟说 也曾收到过此类合作邀约,但是他们“坚守住底线,拒绝合作”,并告知同行,所谓的境外公益组织不过是打着“环保”“公益”的幌子,通过与境内自媒体“合作”方式,投放加有意识形态“私货”的视频内容,以此来搅乱社会舆论。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钧正平 也评论称“警惕打着环保、科普旗号的阴谋与恶意”。互联网上从来就不是风平浪静的,类似的阴谋和恶意还有很多很多。

从科普大V“翻车”看境外势力“渗透”套路有哪些?

6月19日,被@赛雷三分钟 公开点名的两方先后做出回应。@EyeOpener 先承认自己发布的相关视频的确是与@赛雷三分钟 爆出的NGO组织合作产生,但事先并不知晓该组织背后的动机,已删除合作视频并终止后续合作。

从科普大V“翻车”看境外势力“渗透”套路有哪些?

@回形针PaperClip 随后也发布致歉声明,称涉事的两位员工均已离职,未来将邀请主流媒体资深专家担任内容主编一职,负责把关内容导向,在对全体员工进行媒体专业培训之前暂时停更。

从科普大V“翻车”看境外势力“渗透”套路有哪些?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细思极恐,网络上的一些观点是否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甚至改变着一些人的思想。因此,在面对一些具有“迷惑性”言论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加以辨别。

2021年6月18日上午,国家安全部就召开座谈会,就做好反奸防谍工作作出部署。座谈会中强调,做好反奸防谍工作,既要抓间谍,又要抓“内奸”和“幕后金主”。

从科普大V“翻车”看境外势力“渗透”套路有哪些?

而作为普通网民的我们,在面对这些披着“科普”“正义”外衣的西方渗透势力,该如何加以辨别呢?

这就需要我们提高情报意识,增强辨别信息的能力,通过层层抽丝剥茧,处处关联分析找出境外势力的渗透“套路”。接下来,福韵君将从三个大方面来为你揭开境外势力常使用的“渗透”手段:

1.渗透话题

境外势力渗透我国舆论场主要包括国家层面的政治话题和社会文化层面的舆情类话题,但不仅限于此类话题。其中,政治话题包括“港台疆藏”、国家主权、人权等较为敏感的类型,这类话题往往是以政府、政府官员、境外媒体、非政府组织公开发表相关言论得以体现。

例如“H&M碰瓷新疆棉”事件,就是境外势力通过外企、非政府组织抵制“新疆棉”炒作新疆问题。(关注微信公众号“福韵 网络情报研究”可阅读《带头抵制新疆棉的BCI,究竟是何方“神圣”?》了解详情)

第二类则是以“环保”“科普”“慈善”“公益”等为噱头制造舆论,主要是利用自媒体来传播其观点。例如此次的“回形针事件”就是如此。

有关于这方面的选题,在近几年也极易成为舆论争议的热点,除环保、科普、慈善、公益外,还有动物保护、性别争议(LGBT、女权等)、扶贫、支教、外籍在华人士(尤以留学生、外教群体较为突出)、突发事件(成都49中事件)、 相关政策出台(如三胎政策、离婚冷静期)等话题。

这些话题都极具广泛性,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因此极易引发社会舆论大震动以及群体观点的对立。例如,利用“女权”“女拳”建立“性别对立”“性别恐惧”;利用突发事件,树立受害者、围观群众与监管者、事故方的对立并激化矛盾;利用环保等议题,将问题升级为国家问题、人的基本权利问题(吃肉、碳排放等)。

2. 渗透方式

境外势力一般可能以高价邀稿的方式与一些自媒体合作,利用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以中国人民的视角出发,从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细节中挖掘引爆舆论的观点,试图扭转网民的普遍认知和价值观,从而达到树立他国“优越高大”的形象,贬低中国形象,搅动社会舆论。

常见的意见领袖包括一些科普大V、旅游博主、教授、作家等一些具有网络影响力的人物。例如本文中提到的@回形针PaperClip 、EyeOpener、@谷岳和@陈一佳 等。 这类人往往以知识渊博、有内涵、有文化又幽默有趣的形象吸引粉丝关注,从而对粉丝能够产生一定影响。但他们其中可能有一些通过与境外势力合作发布一些比较有争议性的观点,从而引起广大网民的讨论。

3.渗透渠道

近些年,我国自媒体发展迅速,积累了一大批用户流量,因此以微博、知乎、B站为代表的的平台成为了社会舆论的发酵地。一些境外势力也试图通过这些平台传播不利于中国的观点。

而在这些平台上的部分自媒体往往以“客观““公正”“正义”的外衣进行科普和传播观点,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网民的认知,甚至改变其价值观。

长此以往,可能会对我国社会民众将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当我们在网络上面对一些观点的时候,需要保持清醒、客观的视角,以免受到某些所谓“价值观”的“侵蚀”。

正如@钧正平 所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说不定与你互动的‘好友’就是某些境外情报机构的间谍,一定要小心防范。每一位中国网民、每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应该睁大双眼并肩负起责任,坚决维护国家的网络安全。”

而境外势力的渗透往往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迷惑性和广泛性,需要我们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性,增强自己的情报意识,提高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以及学会对机构或事件进行追根溯源,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也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