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力集团(印力集团的前世今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印力集团(印力集团的前世今生)印力集团的前世今生

印力集团2003年成立于深圳,那个时候他的名字叫深国投商置。他的母公司深国投是沃尔玛的中资股东。其成立后主要为沃尔玛

扮演着在中国扩张跳板的角色。

当时的政策规定,外资零售公司进入中国的市场必须和中国公司合作,并且由中国公司持股35%,所以沃尔玛在中国开展业务必须有深国投商置的配合。有了深国投加持后的沃尔玛开始有了惊人增长,当年便实现了利润1211.17万元。

做为世界500强,强大的品牌效应能力促使沃尔玛成为了一二线和一些有竞争力的三线城市招商引资的重点目标。

在2003年和2004年深国投商置共有12个项目在建。2004年末凯德商用和深国投签订协议以9.8亿收购深国投商置6个项目的51%股权,深国投商置成功实现项目的退出。并实现了32377万元的利润。

2005年深国投商置和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和美国西蒙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深国投商置将其持有的14个项目股权65%转让给凯德商用,价格为33.73亿元。

到了2006年的时候,深国投商置引入了美国普洛斯作为股东持股比例为30%。

获得了资金后的深国投商置开始了和摩根士丹利、凯德、西蒙等资本巨头合作,通过转让溢价项目股权,小股操盘的模式,建立起了集开发+商业+金融的运转模式。深国投商置负责开发建设;凯德和西蒙负责项目的招商和经营管理。

深国投商置和这些资本巨头的合作,看上去是少数股东,可实际上转让的只是各项目公司的股权,而和开发链的顶端与沃尔玛的合作权始终在深国投商置的手中。

借力与各路资本巨头们的合作,深国投商置短期内迅速扩张,甚至与2006年拥有60多个项目与当时的万达平分秋色。但深国投商置掌握的是项目的开发和建设,资本的管理与运营等核心资源却掌握在外资手里。他更像是一个商业开发商,而不是一个商业运营商。

2008年中国内地零售全面向外资开放,但却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瞬间环境大变,"沃尔玛"的红利不在,西蒙,美国普洛斯等资本巨头损失惨重。时任董事总经理丁力业坦言:"没想到损失会这么大,2008年我们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活下去。"

此时的深国投转型之路已是迫在眉睫,经过置换,并购,出售和单飞一系列的操作后的深国投浴火重生,走上了集开发建设,招商运营,资本融资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

在之后华润集团全面入主深国投商置。此后深国投成了华润系一员。华润将其收归旗下后将其放在了投资公司旗下。后又经过一系列整合处理了一些基础不太好的,将精力放在了一些潜力大的项目上。

深国投商置在华润经过了四年之后,2012年出售了50%的股权给龙柏商置基金。由此在度易主。2013年黑石入股40%的股权,成为了战略投资者。黑石的加入,深国投商置的快速奔跑模式被打开,可是频繁的易主还是拖了后腿,让其在国内的商业地产梯队里掉队了。同期的万达也已经成了主流玩家。之后的华润,龙湖也开始逐渐走向了主流玩家之路。

2015年深国投商置正式更名为印力集团。更名后的印力对其产品线(印象城,新一城,深国投广场)进行了梳理。确定了印象系列产品线。

一年之后万科宣布通过投资基金以128.7亿元收购印力集团96.55%的股权。同年万科将旗下的42个商业项目交给了印力来管理。除了少数的商业项目还以万科命名外,其他的都改成了印象城,印象汇,印象里。印力也成为了万科唯一的商业平台。

印力集团的前世今生

有了万科这个巨头的加持,印力并购的速度迅速加快。在2018年万科印力联合Triwater基金收购凯德20家购物中心。随后这20个项目全部交给印力来管理,品牌名字也全部更改为印象系列。至此印力集团的规模在上一层楼。

目前印力集团拥有北京、上海、杭州、广深、武汉、西安六大城市公司。万科2019年报显示印力集团目前管理着108个项目,资产运营超过900万平方米,覆盖城市超过50个。

当年的深国投商置现在的印力集团,经过了17的商海沉浮,并入万科的印力集团资本运作也在加速,已经褪去了当年的青涩,希望未来我们能够看到更好的印象产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