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蛋糕引发“洼地效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12月22日,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99级硕士研究生小焦考完试赶到“’2002浙江省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在北京友谊宾馆的招聘现场时,各个招聘单位都已经撤展了。他打听了好几个人,才找到了组委会设在2号楼30203房间的会务组,请求将自己的简历转交给有关聘人单位。

  和他差不多时间赶到招聘现场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英语系研究生胡俊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律师毛周刚和他的同学……

  浙江省人事厅人才流动开发处的夏春胜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下午4时,总共有4109人进场应聘,其中博士学历共427人,硕士共2100人。现场达成聘用协议的125人。

  该省人事厅人才处吴先生介绍,大多数单位对这次招聘结果十分满意。比方说,舟山分团今天第一次接待了4名来自北大和清华的应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而且现场就和其中的两人达成了录用协议。这在舟山招聘历史上“史无前例”。这次舟山分团按计划只招38人,而实际到场递交简历、进行了详谈的就有83人。“这可都是首都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啊!”他说。

  准备应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伍火熊说:“我们现在找工作比较现实。一方面,北京人才高度密集,甚至过剩,留下来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浙江经济发展迅速,名列全国前几位,年轻人的发展空间应该比较大。而且,他们能提供比较优厚的‘待遇’。”

  伍说,今年曾去过杭州,那里的城市建设和民营企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自己能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签约,不仅可以立即住进过渡公寓房,而且可以一次性获得3万至8万元的安家费和1万至3万元的科研启动费。按照承诺,学院会优先考虑他住经济适用房,而且可以一次性支付5至8年的住房补贴,对符合学院岗位聘用条件的引进人才家属,还优先考虑安排工作。

  像伍博士介绍的这种“优待”,是这次进京进行人才淘金的浙江各个单位摆出的伸手可及的“馅饼”:

  35岁以下,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毕业研究生及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经面试和考查、体检合格后可直接进入党政机关工作;

  被本届招聘会录取的高级职位,可以通过办理录用、调动等手续举家搬迁到浙江工作,也可以通过兼职、特聘、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投资兴办高新企业等柔性流动方式在浙江创业(相关,行情);

  被录用的高层次人才可以“候鸟式”工作,不迁户口,不转关系,既做北京人又做浙江人,也可以工作在浙江某地,落户在全省任何城市;

  凡持《外来人才聘用证》的高层次人才,在子女就学、职称评定、报考公务员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

  对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政府经费补助、贷款贴息、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税费减免以及科研设备进口关税等方面待遇从优;

  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25万元至15万元的安家补助费……

  组委会副主任樊华告诉记者,这次浙江省共有80家党政机关、22所高等院校、20家著名企事业单位共120多个用人单位,带着2500余个用人岗位前来“摆摊”,涉及近400个专业。

  他们希望能网罗到浙江省目前亟须的人才:包括400余名大学教授、各类学科带头人、高级工程师、主任医师、公司主管、财务总监等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此外计划录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250名———主要招收35岁以下,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毕业研究生和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这些人员经面试和考查及体检合格后,直接进入国家机关工作。

  樊华说,虽然浙江本地也有很多高层次人才,但和经济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相比,还是不够。因而,浙江这几年一直把目光瞄向北京、上海和西安等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地方。

  樊华还介绍,这次招聘会,除了北京各重点高校硕士以上毕业生及部分紧缺专业的本科生之外,还将范围扩大到北京及各地在职的高、中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

  《北京人才市场报》资深编辑陈宗刚说,这么多北京高层次人才纷纷把目光转向浙江,甚至准备到那里创业发展,看似头一回,其实很正常。

  他认为,这客观地反映了当前全国乃至国际人才市场流动的大趋势,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以前阻碍人才流动的“户口瓶颈”和“社会保障瓶颈”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人们更关注发展机会和薪酬待遇,尤其看重前者。看看这些年的企业和富豪排行榜,就可以发现,浙江这二十几年的经济“腾飞”,伴随着无尽的个人发展机遇。何况浙江上下对人才又十分重视,愿意“高价”引进,这对于那些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高层次人才的“诱惑”,是显而易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