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鉴赏论文(美术鉴赏论文之中国国画六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术鉴赏论文(美术鉴赏论文之中国国画六幅)

上图是宋代李迪的《鸡雏待饲图》,描绘的是两只卧立各异、毛茸茸的可爱的雏鸡,简简单单几笔绘出了农家的温馨情调。嘴尖微张、同望一个方向的姿态好似在等母亲的哺育。简洁的画面,纯美的艺术形象拨动着观者心中的温暖,使我们对生活更加热爱和珍惜。

这张图是东晋画家顾恺之根据曹植的作品《洛神赋》所作的《洛神赋图》。表现的是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年轻的男女们爱情的悲剧。顾恺之用其丰富的想象力和生动的笔画将洛神似来似去、飘忽无定、以及在水上凌波微步的神情描绘的细致形象,把人物欲进还退,欲说还休的复杂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处于恍惚惊疑中的曹植,在洛水河畔与恋人遥遥相望,留恋不愿离去,传达出无限绵绵情意与无奈的感伤。作为背景的山石使人物更加突出,使场景似真似幻,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和诗意氛围。

米友仁的《潇湘奇观图》,在这幅作品中所有的山石、树木均没有轮廓线的交代,也没有用传统表现树石山峰的技巧,完全靠水墨本身的特征,在纸中的渗透渲染效果,展现了江南云雾缭绕、充满灵动之气的湖光山色。这幅长卷有289.5厘米长,开卷便是浓云翻卷,透过云雾,远山的山脚隐约可见,随着画卷的慢慢展开,云气不断变化涌动,山形渐渐显露,画卷末端,山色重又隐如云中。一幕幕,由远及近,犹如自己亲身体会,亲眼所见。

张大千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艺术家,山水、花鸟、人物,无所不能;工笔、写意俱臻于妙意。他开创了以大面积泼墨泼彩的绘画特点,上面这幅《慈湖图》便是运用这样的技法。色彩鲜艳夺目,气魄雄伟。往大处看,可见高山、祥云、苍松;往细处看,小草、树叶清晰可辨。上部那一抹蓝靛,似是阳光透过云层折射出的罕见美丽光景,似是山尖上堆积的皑皑白雪在阴云的映照下流露出的悲伤。下面,古寺那红色的墙壁,带来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无穷诗意。

这是由宋徽宗赵佶所绘的《腊梅山禽图》,是一幅诗书画统一的完整的艺术作品。画中一枝腊梅傲然挺立,宛若誓死守约的有情人。枝上站立着两只相互依偎的白头翁,欢快、闲逸、自由自在。如果从画中不能得知画的主题,那么画中的诗句会告诉你,“已有丹青约,千秋指白头。”不能泯灭的誓言,千秋不变的爱情,多么的美好。

明代画家陈洪绶通过一幅《屈子行吟图》体现了他对古代伟大诗人屈原的理解。在他的笔下,屈原神情坚毅,仿若心中充满忧愤。那洗练的线条,稳定的结构,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个社会追求怪诞形式的时期,在形式主义的重重包围下,陈洪绶用他极富创造力的艺术作品将艺术与现实生活建立联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