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2007年重大考古事件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阿根廷展出古代印加儿童木乃伊


今年9月,阿根廷博物馆陈列了数十具古代木乃伊,其中一具500年前的冰冻印加女孩木乃伊格外引人注目。这具木乃伊被命名为“la doncella”,她和另外两具儿童木乃伊都是在安第斯山脉的宗教祭品。

no.2 史前巨柱旁发现建筑工人的村落


在英国南部史前巨石柱旁最新考古挖掘显示,这里在巨石柱同一时期存在着一个史前村落,很可能这个村落的居民正是建造史前巨石柱的工人。
今年1月,考古挖掘揭示这处史前村落有木材形成的巨石柱阵列,以及大型土木工事,在史前巨石柱旁曾经有道路、河流以及宗教仪式。负责此项研究的英国科学家迈克•皮尔森说,“史前巨石柱并不是孤立的标志性纪念物,除了巨石柱阵列,还有木料阵列存在着。”据悉,这处史前村落的挖掘工作很庞大复杂,这可能是英国最大的史前村落遗址,挖掘工作自2006年9月就开始了。这里可能存在着世界上最大的圆形木结构阵列,类似于巨石柱一样的阵列,圆形木阵列占据1.75英里范围。这些村落的房屋历史可追溯至4600年前,正是史前巨石柱建造的时期。

no.3 鉴定埃及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肥胖、糖尿病、秃顶


今年6月,一颗毁坏的牙齿成为鉴别埃及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身份的关键依据,考古学家发现一个装有一颗牙齿的盒子,盒子上标注着哈特舍普苏特的名字。随后考古学家采用ct精确扫描技术发现,这与木乃伊的牙槽完全吻合,此外dna分析显示这具木乃伊骨骼具有埃及王室血统。
数十年来,考古学家一直为鉴别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的身份而困扰着,原来在同一个墓室里共发现两具女性木乃伊尸体。之前考古学家在帝王谷一处墓室里发现一具胸部丰满的中年女性木乃伊,发现时这具木乃伊被放置在粗糙的地面上,而墓地里还有一具身材纤细、长有白头发、手指上有绷带的女性木乃伊,考古学家认为真正的哈特舍普苏特应当是后者,不可能是前者被抛在地面上的木乃伊。
 

no.4 以色列发现耶稣坟墓:坟墓里还有他的妻子和儿子


今年2月,最新科学dna分析表明,在耶路撒冷一处坟墓中埋葬着耶稣及其家人的尸体,此次考古发现还证实,耶稣和玛丽•玛德琳可能生有一个儿子,名字叫犹大。据了解,在这个坟墓中发现的10个尸骨盒中的5个所记载的名字都与《新约》中的关键人物相一致,他们是耶稣、玛丽、马太、约瑟夫和玛丽•玛德琳娜,此外,另一个尸骨盒上标识的碑铭翻译后是“耶稣之子犹大”。

no.5 罗马发现神秘传奇洞穴——“母狼育婴地”


今年11月,考古学家称在帕拉蒂诺山脉奥古斯塔斯帝王宫殿遗迹附近发现一个神秘的地下洞穴,这儿正是罗马神话中的“母狼育婴地”,神话中一只母狼哺育了战神之子罗穆卢斯和瑞摩斯孪生兄弟,之后他们俩人创建了罗马城。

no.6 日本海底发现两千年前“水下金字塔”


今年9月,日本琉球大学海洋学家木村昭政宣称,与那国岛海底发现一处石质遗址,是2000年前沉没于海底的远古城市,并称此为“日本水下金字塔”。据悉,与那国岛位于日本琉球群岛南端不远处,距离中国台湾省东海岸约120公里。

no.7 石器时代情人拥抱合葬墓


今年2月13日,意大利考古学家宣布了一项考古发现,并指出这是情人节的一份最佳礼物。原来,考古学家在意大利北部维罗纳市挖掘发现两具石器时代的人体骨骼,十分奇特的是这两具骨骼互相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就像一对殉情的忠贞爱人。此项考古有助于进一步分析古代合葬墓的特征。

no.8 世界最早的传染病“隔离站”


今年8月,意大利威尼斯礁湖区的一个小岛屿上考古挖掘发现数百年前一个大型腹股沟淋巴结炎传染者坟墓,这儿发现至少1500具人体骨骼。

no.9 古埃及大臣墓室惊现4000年前精美男女劳作雕像


5月23日,考古学家一处4000年前保存完好的埃及朝臣古墓,古墓主人是当时埃及王朝一个地位显赫的官员。经考证这一古墓主人是埃及第一中间时期(公元前2181-公元前2050年)的一位财政大臣,名字叫赫尤,考古学家称此次考古发现保存非常完好,墓室没有被盗窃掠夺的迹象。在墓室里有保存完好的染色小雕像,雕像人物描绘得栩栩如生,表现的是4000年前几个埃及男女辛勤劳作的情景。其中3个女子雕像表现的是她们正在捣碎谷物酿造啤酒,另外还有4个男子雕像,1个男子使用锄头挖泥土,2个男子用棍棒肩挑一袋泥土,还有1个男子蹲在地面上用手捧泥土。 

no.10 伊朗发现世界上第6具盐人木乃伊


今年7月份,考古学家宣称在伊朗发现世界上第6具“盐人木乃伊”,这具木乃伊已有1800多年历史,由于近期雨水过多导致一处古代盐矿暴露出来。发现盐人木乃伊是在伊朗西北部zanjan省。
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位死者应当是一位1800年前的盐矿工人,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中被落下的岩石击中而死亡。据了解,在此之前考古学家们在世界范围内还发现了另外5具盐人木乃伊,最古老的木乃伊距今有2500多年。盐人木乃伊被称为科学考古的宝藏,具有非常高的考古价值,其主要原因是死者在盐份比较高的环境下历经千年仍保存得十分完好。比如:一些盐人木乃伊尸体仍带有胡须、头发,尸体上的衣物仍完好无损,甚至连胃部的食物残渣也完好地保存至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