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纪念之十大革命烈士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陈其美


陈其美(1878年1月17日卯时-1916年5月18日),汉族,字英士,浙江吴兴人。中华民国早期政治人物,革命元勋,青帮代表人物,于辛亥革命初期与黄兴同为孙中山的左右股肱。弟陈其采,字蔼士。兄陈其业,字勤士(陈果夫、陈立夫的父亲)。陈其美与蒋介石关系密切,为蒋介石拜把之兄,将蒋介石引荐于孙中山。后为人暗杀。孙中山高度赞扬陈英士是“革命首功之臣”。
  陈其美年少时因家贫(一说原为富商之家,13岁丧父后家道中落),15岁时辍学,到当地的一家当铺当学徒,使其长兄及三弟能上学。1902年,陈其美的三弟从日本回中国,讲述日本富强的情况,陈其美受启发,决定不自封在当铺终生。1903年,陈其美只身到医院。二次革命时,任上海讨袁军总司令。二次革命事败后赴日本,支持孙中山另组中华革命党。1915年袁世凯图谋称帝,陈其美再回中国反袁,10月29日,陈其美主持中华革命党上海总部,兼中华革命军东南军司令长官。11月10日,陈其美派人刺杀上海镇守使郑汝成于外白渡桥,12月5日,策动上海军队反袁肇和舰起义失败。当夜,霞飞路渔阳里5号总机关部被法租界巡捕房搜查,丁仁杰等多人被捕。

no.2 陈式纯


1935年02月18日 少年目睹中国外有帝国主义入侵,内有军阀混战,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决心探索救国救民之道。1919年10月,他参加浙江省立温州第十中学的一支流动宣传队,宣传抵制日货和体育救国、科学救国真理。1922年毕业于省立十中,考入我党创办的上海大学,经常接触我党革命家,懂得了革命道理。1923年,到河南任孙岳部队参谋。1924年,参加冯玉祥领导的反对曹锟贿选上台活动。1925年春,在河南开封银行工作。1926年春,在陕西刘镇华的镇嵩军军官学校当英语教员,随军北上西安坝桥。同年秋,他随刘镇华部退驻河南洛阳。192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党组织委派,先后在河南省焦作、湖北省武昌和汉口、江苏省苏州以及上海市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他四次被捕,前三次都被我党营救释放。1932年10月10日,陈式纯组织400多群众,在上海英租界小沙渡路一带示威游行时,被英国军警逮捕。在长期的摧残和折磨下,于1935年2月18日与世长辞。

no.3 丁麟章


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时曾上过4年小学。后辍学从师学篾匠。1926年,在家乡参加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平江县游击队,先后任班长、中队长。1930年7月,参加红三军团组织的第一次攻打长沙的战斗。次年,随部编入平江县苏维埃政府警卫团,任副营长。曾参加湘鄂赣苏区历次反“围剿”的战斗。主力红军长征后,调红十六师任参谋,随部留在湘鄂赣苏区坚持了3年游击战争。1938年春,湘鄂赣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时,先后任团部参谋和三营营长,并随部经皖南开赴江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1940年春,在皖南反“扫荡”战斗中,率三营作为前锋,协同全团各部在父子岭与2000多日军展开血战,击溃了日军的10多次疯狂进攻,胜利完成了保卫新四军军部的重任。后又率部参加了收复泽县的战斗。1941年1月,“皖南事变”中,率部英勇抵抗,身负重伤。幸得当地老乡营救才脱险。伤愈后,重返新四军,被任命为七师十九旅五十六团团长。1942年调任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六团政委。曾深入漂水等地,帮助指导建立抗日民主政府和抗日游击武装,并多次参与指挥反击国民党顽军的战斗。1945年,先后调任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三支队、第二支队政委。同年6月,在孝丰百步山反击国民党顽军五十二师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

no.4 邱少云


邱少云(1931~1952)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出生于四川铜梁县(1997年后属重庆市)关建乡的一个贫农家庭。15岁那年被国民党抓去当兵,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赴朝鲜作战。
  1952年10月,为打击盘踞在上甘岭的美国和南朝鲜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第29师第87团第9连战士邱少云被选派参加潜伏部队,并担任了发起冲击后扫除障碍的爆破任务。12日上午,敌机向其所在的潜伏区进行低空扫射,并投掷燃烧弹。飞迸的燃烧液燃遍他全身。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一动不动。他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直至壮烈牺牲。

no.5 刘胡兰


刘胡兰,原名刘富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的一个中农家庭。母亲早亡,父亲刘景谦续娶胡文秀为妻。胡文秀将刘富兰名中的“富”字改为自己的姓氏“胡”,从此更名刘胡兰。继母积极投身于妇救会工作,并非常支持刘胡兰参加革命。
  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起参加儿童团。1945年10月,刘胡兰参加了中共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学习了一个多月,回村后她担任了村妇女救国会秘书。1946年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刘胡兰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1946年秋,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文水县委决定留少数武工队坚持斗争,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为阎锡山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1946年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其处死。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决定实施报复行动。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匪军喝叫“一个样”后,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no.6 董存瑞


 在河北省隆化县北郊,长眠着模范共产党员、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英灵。在苍松翠柏中,矗立着一座雄伟的纪念碑,碑上铭刻着朱德总司令的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省怀来县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当过儿童团团长,13岁时,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参加八路军。后任某部六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在一次战斗中只身俘敌10余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他所领导的班获“董存瑞练兵模范班”称号。
  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胜利完成了规定的任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遭敌一座隐蔽的桥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时左腿负伤,顽强坚持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他毅然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碉堡被炸毁,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此时,他年仅19岁。

no.7 黄继光


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农历1930年11月20日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一个山村,他自幼家境极为贫寒,六七岁时父亲因受地主欺压,病恨交加而死。黄继光从小就给地主扛长工、割草放牛。1949年冬,家乡解放,村里组织起农会,黄继光不但成为农会第一批会员,积极斗争地主,还当上了村里的民兵。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国内停止复员并大量征兵。1951年3月,中江县征集志愿军新兵时,黄继光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体检时,他因身材较矮开始未被选中。来征兵的营长却被黄继光参军的热情所感动,同意破格录取。
  到朝鲜前线后,黄继光被分配到第十五军第一三五团二营六连任通讯员。1952年4月,部队到五圣山前沿阵地接防,本想杀敌立功的黄继光却被分配到了连队后勤。经过副指导员细致的思想工作,黄继光明白了后勤工作的重要性,样样工作都干得很出色。1952年7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经上级批准,他荣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开始。10月19日夜,黄继光所在的二营奉命反击占领597.9高地表面阵地之敌。当攻击部队受阻、伤亡较大时,已任营通讯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消灭敌人的火力点。在战友负伤牺牲、自己所携弹药用光的情况下,黄继光毅然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枪眼,为冲锋部队的胜利开辟了通路,牺牲时年仅22岁。
  黄继光的英雄壮举,获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最高荣誉——他那舍己为公,一心为民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称号(另一特级英雄是杨根思);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黄继光最后长眠于沈阳市的北陵烈士陵园。

no.8 孔庆三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1926年生,山东省历城县王舍人庄人。1948年4月参加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194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1月,孔庆三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27军第80师炮兵团92炮连第5班班长。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志愿军突击部队遭到美军暗堡火力的阻击。部队几次攻击均未奏效,派上去爆破的战士先后饮弹伤亡。这时,孔庆三奉命带炮班赶到前沿。山岭的前后左右没有可利用的地形,他当机立断,带领两名炮手把炮推上岭岗。这时孔庆三所在的位置距美军火力点只有20多米,在炮弹爆炸的威力圈内。紧急关头,孔庆三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命令炮手瞄准暗堡开炮。随着爆炸声响,美军的暗堡被摧毁,志愿军越过暗堡,冲向美军据守的新兴里。但孔庆三不幸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表彰他的功绩为其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英雄”称号。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参加了第二次战役,执行朝鲜战场东线的阻击任务。当时,正值美军发动所谓"结束朝鲜战争总攻势"的时候,情况非常紧急。他随部队跨过鸭绿江以后,连夜疾进,跋山涉水,爬冰卧雪,忍饥耐寒,整整8天,赶到了东线的天宜水里。这里距美军占领的新兴里只有二三十里路,从隆隆的炮声中,可以断定美军正在发动进攻。92炮连在此待命已经两天了,还在焦急地等待着,但人人已是摩拳擦掌,准备出击。
  这一天到来了。11月27日,志愿军第9兵团要在朝鲜咸镜南道长津郡新兴里发起围歼侵朝美军的战斗。孔庆三率第5班配属给主攻部队尖刀步兵第8连,执行掩护突击部队前进的任务。下午5点钟,孔庆三带领全班战士出发了。他们顺着山沟往前跑,约摸跑了20公里路,到达于谷里,翻过山,隔河就是新兴里。他们爬到山顶看见沟里已燃起熊熊大火,听见手榴弹与炸药的爆炸声。第8连突击排已经在打响了。前方的战斗越来越激烈,自动枪声、机枪声、手榴弹声,响成一片。
  战斗打得正烈。美军一个火力点喷着火舌,8连突击队受阻,与美军形成对峙状态。8连连长指着美军的火力点对孔庆三说:"5班长,你看前边,山岭岗前面20多米远,有一个独立房屋,房子已经被我们的手榴弹打得七孔八洞了,但敌人的火力是从屋底下向外发射的,很显然,他们的工事是做在坑下边。我们发起几次冲击都冲不过去,派去爆破的人一到岭岗就……"8连长停了片刻又说:"同志们左右都绕不过去。这一仗打不好,就看我们能不能消灭这个火力点了。"

no.9 夏明翰


夏明翰,字桂根,祖籍衡阳县礼梓乡人,1900年农历八月生于湖北秭归。“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夏明翰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的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一直为人们所传颂。
  1920年秋,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夏明翰来到长沙,结识了毛泽东。
  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夏明翰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
  1924年,夏明翰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1926年2月,夏明翰被党调到武汉工作,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夏明翰闻消息,悲愤地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
  1927年6月,夏明翰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同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夏明翰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0月,湖南省委派他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
  1928年初,夏明翰被党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于叛徒的出卖,同年3月18日他不幸在武汉被敌人逮捕。3月20日清晨,他被敌人押送到汉口余记里刑场。当敌执行官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大声说:“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夏明翰写下了上述那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
  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夏明翰悲壮地牺牲了,时年仅28岁。
  1917年,夏明翰进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内,他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开始读进步书籍,并参加游行和反对军阀的活动,因此与祖父的矛盾日益尖锐。1920年,夏明翰离家出走,到长沙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人。1921年秋,他入自修大学,并经毛、何二人介绍加入了共产党。这位冲出封建家庭的“夏府少爷”,此后寄居在简陋的房舍里,学习和生活都非常刻苦。据当时的人回忆,平时他戴着一副眼镜,因几个月不剃头而乱发蔽脸,总是抱着书本苦读,一见面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no.10 方志敏


方志敏,1899年生,江西省弋阳县人。1922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与领导弋横起义,创建赣东北苏区,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红11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潜回赣东北,恢复中共基层组织,组织农民武装。次年1月领导弋阳、横峰起义,进行游击战争,开展土地革命,组织工农政权,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历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信江、赣东北省和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军代理政治委员、赣东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红十一军政治委员、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等职。曾当选为中共第六届中央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主席团委员,并获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授予的红旗章。
  1934年11月初,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至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月余,被7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27日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俘。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时表和一支自来水笔,没有一文钱。诚如方志敏所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当时才36岁。
  1935年8月6日于南昌就义。遗骨现安葬于南昌市郊梅岭。 其中《可爱的中国》被选入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教科书第三单元第一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