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纪念之抗战阵亡的十大国军少将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刘世焱


国民党追赠陆军少将。广东始兴人。黄埔军校第二期毕业。历任国民党军连长、营长、团副、兵站站长、参谋主任、暂编第八师团长等职。1941年9月,率部参加了长沙第二次会战,战斗中左臂中弹,仍裹创指挥,最后中弹牺牲。

no.2 张敬


张敬,字少聊,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出生,13岁丧父,家庭生活紧张,幸得其舅(在医院院长李少甫劝他上担架,他坚决拒绝,颤抖着说出上述话,最后壮烈牺牲。

no.4 梁鉴堂


梁鉴堂,字镜斋。1897年生于河北蠡县,农民家庭出身。
  1917年入医院,赈济灾民和救济残疾人等。1936年7月,调离临沂,临沂城老百姓夹道相送。沿街摆了许多桌子,桌上铺红纸,置明镜一面,清水一盆 (喻范筑先官明如镜,清廉似水) 。范筑先每走几步,即对相送人群拱手致谢。许多人泪流满面或啜泣成声。直至中午,范筑先一行才走出长街。1936年11月,升任山东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城县县长。1937年七七”事变后,任山东省第六区游击司令员,遂发动民众建立抗日武装,保家卫国。同年10月下旬,日军进犯黄河北岸,山东省主席韩复榘电令撤退,为其断然拒绝。并在聊城主持部下开会,通过了给全国抗战军民的通电,被全国各大报转载。

no.9 谢晋元


【谢晋元】(1905-1941)民国抗日将领。字中民,1905年4月26日出生于广东蕉岭县一个农民家庭。
  1925年12月,考进黄埔军校第四期。
  1937年在淞沪抗战中,“八·一三”抗战爆发后,日军屡受重挫,不断增调援兵。10月26日,日军突破大场防线,企图切断闸北、江湾中国军队的后路,形势十分危急。谢晋元受命率第五二四团第一营官兵411人向南推移,留守闸北,掩护大部队撤退。谢晋元带领部队穿过敌人猛烈的炮火,于27日晨2时进驻苏州河北的四行仓库。曾奉命率部死守上海四行仓库仓库,坚守4天4夜,击退日军6次进攻,毙敌数百人,被当时的报纸媒体与楚汉相争时田横的八百义士作比较,被称作是“八百壮士”,而谢晋元的英名也被人民广为传颂。
  闸北区的“四行仓库”原为盐业银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在上海设立的联合营业所的仓库,钢筋混凝土结构,可抵抗鬼子的中型山炮轰击。

no.10 梁希贤


国民党陆军少将。陕西同官人。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历任连长、营长、团长、第八十军第二十七师少将副师长。1940年春,与师长王竣、参谋长陈文杞一起率到中条山开展抗日游击斗争。1941年5月7日,日军发动中条山战役。5月9日,在师长王竣、参谋长阵文杞壮烈殉国后,率余部继续坚持台寨村阵地,直到官兵伤亡殆尽,才跳黄河自杀,慷慨殉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