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元店性工作者(探秘十元店性工作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元店性工作者(探秘十元店性工作者)

许戈辉:我们中国人是比较羞于谈性的民族,不过今天呢,我们却要大张旗鼓地聊一聊,我们所关注的这个群体数量庞大,但是却往往处在社会的边缘,白天他们承担着繁重的劳动,夜晚呢却形单影只寂寞难耐,他们的学名叫做外来务工人员,但是经常是俗称被称作叫农民工,我记得在前几年有一位广东专门负责计生工作的官员曾经大声疾呼,说我们千万不能只注意了老百姓的菜篮子却忽略了我们农民工兄弟的被窝子。

不久前《印度时报》刊发的一篇文章在中国引起极大关注,这篇原题为《中国农民工结成十多万临时夫妻》的文章称,目前已经有十多万中国农民工结成临时夫妻,在这些临时夫妻中73%以上已婚,并与远在老家的配偶分居两地。

去年当选为中国首批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刘丽也表示,因长久分居,如今在城市的农民工中确实出现非常多的打工潮下组建的临时小夫妻的情况,有人警告说,若放任此类松散的性伙伴关系疯狂蔓延,真正的受害者将是处于更弱势地位的打工女,也有人认为临时夫妻的出现是更开放了社会环境里人们正常的心理和生理反应,农民工本身有着太多的现实无奈。

叶海燕:就是三四层楼每天上去光顾的流动的客人都有一百多个,一百多个就是楼梯间上面都站满了人,鞋子都是脏的,然后他外面穿着一层水衣,裤子是扎的,用那个带子扎起来的,就是那个,好像那个松紧那个松紧都松了嘛,然后他就用一根带子把那个腰扎起来,还看到了一个农民工他确实是五十岁左右,在工地上的,我当时在微博上就写过了,衣服的里三层外三层都是破的。

许戈辉:应该说在我们每一个的每一个角落,农民工兄弟呢都是无处不在的,但是对于他们的生活对于他们真正的生理上的心理上的需求我们又能够了解多少呢,今天呢我们请来一位特殊的嘉宾,他曾经在网络上发表过他的小说《临时夫妻》,那么现在这一本书呢已经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他也拥有了大量的粉丝,非常有意思的是他本人就曾经有过十五年的农民工经历,让我们用掌声请出作家王子群。

王子群:我们那时候特别是晚上的时候,晚上又不干活了嘛,不干活又没地方去,大家就会在一起要么就是打牌,有些时候也会自己就是开开玩笑,开玩笑一般,那时候打工都是男人嘛,男人就是几句话以后就离不开女人了,就会讲这些,有些好多就是一年才能回一次家,这种给他的造成一种精神上的心理上的包括这种生理上的压力很大,如果他不释放一下的话,那将会他会感觉很苦闷。

就是2000年以前嘛,以前那时候录像厅到处都是,那时候有很多人就是有些就是那年轻的嘛,那些工人,他就是白天干活累了,晚上他也去,他也去看,有些时候会看通宵,他通宵了以后第二天白天肯定困,困有时候他就不上班了,也愿意去看,早些时间。

王子群:就为了看一个女人嘛,为了看一下女人就把命给搭进去了,在我心里面就感觉就不是那样一个笑话那么简单,我后来那边有一个工友嘛,他那时候一到晚上特别下雨的时候,下雨我们不干活了嘛,一不干活他就会出去,出去玩,我们就会问他你去干嘛了,一去一天,他不愿意说,开始就遮遮掩掩,透露出来了他就去找小姐去了,知道了以后也有些人就是跃跃欲试想跟他一起去。

王子群:应该比较多,你像那时候像一些大都市也会有,比如说像一些省会城市也会有,那些一般来说有些时候就在那个比较热闹的街区也会有,那些理发店,我那时候有一次我跟我工友一起去嘛,就在边上那一个玻璃房嘛,门是玻璃的那理发店,那里面小姐就敲的玻璃敲的很响,你像你想你正在集中精力走路的话,她一敲那声音很大,你肯定会注意,一回头我就看那小姐浓妆艳抹的嘛,在跟你招手,我都莫名其妙,我不知道,我说这怎么回事啊,我边上我工友就拉着我,赶紧走赶紧走,后来我说那怎么回事呀,他不说嘛,我好奇呀,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啊,他说那是小姐啊,我开始我不信,因为他挂那牌子是理发店,他就跟那讲,就说你什么都不知道,这种东西到哪儿都有啊。

刘平青:应该说他们的这种性压抑的这种状况是非常的普遍的,由于我们包括电子厂它的都是以某一个性别的公众为主,以女工或者是建筑工地它是以男工为主,所以这方面的这个压抑的状况的话呢也是非常普遍,那么压抑久了以后擦枪走火呀或者是相应的这种事件确实在调查过程当中也是有比较多的发现。

刘平青:这是尤其需要我们引起关注的呢就是说这个未婚同居呀,女性的话呢一年打一次或者打几次胎呀,堕几次胎呀,等等类似的这种状况,确实是非常的普遍,另外就是说也有个别的一些案例就是在外面与别人相好了,然后和家里面的夫人原配的做了秦香莲,要离婚啊,等等这种状况也确实是有的。

叶海燕:卫生是很糟糕的,就是说一般的我们想的是冲洗是应该的对吧,可是她们没有冲洗的环境,就是就是我在网上也拍过了一些相片,只有一个塑料桶里面装着一些热水,临时冲洗一下,而且还不是那种可以淋浴的,只能在盆里面一个盆子里面就简单的清洗一下,每一个人来了之后都是这样,就其他的然后被子也好像就是不能够经常换洗的刘平青:那个我2005年到2008年我还在这个大兴的通州就是大兴租房子,这个就租在这个群体的中间,我也是想深入地接触这个群体,类似的这个洗脚呀理发呀,这样的一些机构我们是以调查的这种角色也慢慢地深入过,确实正如这个片子所放的,应该说它的卫生状况确实是令人担忧的,他们在健康知识在这些方面的一些基本的理念预防的这种意识非常的缺乏。

叶海燕:三天的时间内所有年龄段都有,就是小的就是有18岁,18岁、19岁、20岁左右,然后中年的30岁左右,40岁左右、50岁左右,再往年长的话一般都是一些老人已经退休的老人有60岁、70的都有,我问他他说18岁,是当地的农民,附近的农民,他是经常来这里的,他那里的很多有几个他都找过了,他是见我是个新人他才来问我的嘛。

叶海燕:然后我就跟他聊了很多,我也特别想知道为什么你这么年轻,你不跟女朋友在一起,还要来这里跟比你大这么多的阿姨在一起,我就问他,难道你不担心自己会染上性病吗?他说不要紧的,很干净的,我也洗得很干净,他就认为洗干净了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村子里面的人带他出来玩的,确实他自己有这个需求,他自己心里很明确,大家都认为人是有这个生理需求的,他就应该去找小姐,又觉得男人大部分,他骨子里也认为玩小姐是很正常的事情,时间久了,他就觉得那是一种生活了,并不是因为饥渴他才需要,他反而觉得到那个地方去逛逛是一种放松,因为十块钱一次嘛,也没有什么压力。

许戈辉:所以我们说不仅仅关注的是他们的生理上的需求,也是一种这个精神上空虚的弥补,这些年大家关注到了也是王先生那个小说里边写到的,一个特有的现象叫临时夫妻。

许戈辉:对,对,对。像这种地方我都去过,就是我去过有的工厂的话呢因为能不能赚钱确实还不太清楚,那么在之前他就要压缩成本,甚至到了什么程度呢,就是一个帘子这边住的是男生,然后这边住的是女生,一排床有两排床,中间就一个帘子隔开的,然后呢有的夫妻呢就是把所有的那个双层床的所有的地方全做成帘子,就这么,确实条件非常非常地艰苦,那么我们看得越多了以后对这个群体确确实实是发自内心的由衷的这种敬佩的。

解说:来自湖北襄樊的老陶今年46岁,城市中央的写字楼一栋栋拔地而起,而从一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老陶在这里已经奔波了六年,老陶居住的工棚里现在住着五对夫妇,他们和老陶夫妇一样,一块木板用布做起了帘子,就围起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私人空间。

刘平青:所以我们讨论他们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拿回到一个基准点上来,就是这个群体的话呢他们是在生活在为这个社会是做了大量的贡献,他们连这个基本的生理的需求都没有办法正常满足的时候,我们的确要来思考一下我们的发展模式的问题。

许戈辉:当我们说我们希望为这个群体做些什么的时候,我们也困惑我们到底能够做一些什么呢,如果想找到一个根本的解决途径的话,这可能是很难,因为它牵扯到太多太大的问题,但是能不能做一点点事情呢,有人做了,而且让人觉得意外的是做为农民工兄弟这个解决性压抑问题这个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生活的一些温暖幸福的,做这件事情的人居然是大学生。

王旭辉:对,平常、平常的话一直在干活看不出来什么,但是一等到闲下来的时候,他们就每天想和家人联系,家人就是见不着面嘛,想和家人联系,但是又不舍得打电话,然后就每天的一起,就是几个工棚里几个人一起聊聊家里的情况,然后又时候拿着手机,就看着手机,家人老婆孩子照片,有时候跟他们搭话,就是我问他们说想家不想?想,你知道为什么,就是这几天,这几天刚好是不上班,因为下雨上不了班,那你为什么不回家看看,就是因为担心钱,没钱。

王旭辉:是,当时我们是在七夕,就是初步计划是在七夕的时候,就是找一间酒店,找一间比较不错的酒店,环境什么都比较不错的,然后主题就是围绕着这个,关爱农民工就是七夕爱情鹊桥这样,然后就由我们来,就是尽我们自己的能力来帮助他们搭建一座鹊桥,因为他们就是现代的这个牛郎织女嘛。

王旭辉:如果说没带在身边的话,就是家人从家里边过来的时候捎过来,这个结婚证,第三个就是工地证明,一定要确定,因为我们这个活动就是关隘农民工七夕鹊桥会,所以说一定要定他们农民工身份,就是需要一个工地证明,这三样东西必须要具备,然后我们才会就是最终确认,包括当时去年七夕是8月23号,我们8月22号晚上,都到十多点我们还一直在打电话,个个打电话去确认,就是说有没有这个结婚证,有没有身份证啊,工地能不能出具证明啊这些的。来源西安网综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