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十大文化热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國家大剧院演出

    人民大会堂西侧的國家大剧院终于赶在十一国庆节前完工,并以一场《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作为首场演出,现已定于12月25日当晚举行大剧院开幕演出,并邀请世界著名剧团——俄罗斯马林斯基歌舞剧院作为首演的演出团体。

    二、國家调整法定节假日

    法定节假日最大的修订处是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一天法定休假。节假日的修订带来了不少争议,但这不重要,中国劳动者的休息日再次得到增加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下的节假日的回归才是最重要的。

    三、《色戒》引出舆论轰动

    李安的《色戒》引发的争议和关注足够成为2007年下半年中国国内文化热点中最鲜明的现象之一,有人热捧,有人非议,今天《色戒》如愿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色戒》走高指日可待。

    四、李连杰的壹基金

    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在2007进入到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近日就连泰国公主也现身壹基金活动现场,为李连杰的慈善事业增添光彩。

    五、帕瓦罗蒂逝世

    一代歌王逝世,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他的形象曾经是亿万老百姓对古典音乐认知的主要符号,而他本人也取得了一个古典乐界同仁不曾取得的娱乐时尚明星的效果。

    六、猪年猪图腾爆炸

    金猪宝宝,金猪邮票……2007年是中国农历猪年,而且据传今年是五行中的金,因此全老百姓敢金猪年的金猪运成为哪年生效文化中都不曾有的生效图腾热。

    七、《变形金刚》热映调动男人少时梦

    机器变成人,机器拥有生物特性,这是两种不同概念的表达却指向一个荧幕画面世界,现在这一拨20出头,30以内的小伙都有儿时从《变形金刚》动画里激动过的时候,现在,一个电影版的画面世界再次勾起这些小伙的少年梦。

    八、许三多的突起与缺失

    《士兵突击》是部电视剧,《士兵突击》也已经是个文化现象,正如《新周刊》最新一起封面所言:“钝感的力量”,许三多是我们时代缺乏的,我们时代需要“许三多”。

   九、胡玫另起炉灶 筹拍新版《红楼梦》

    胡玫导演了许多戏,而且是古装戏,她作为北京卫视“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的评审,本是确定由她导演新版《红楼梦》,但某些原因令她放弃了这一任务,这本是个人选择,但胡玫是放弃导演权外还放弃红楼选秀的角色结果,并另起炉灶另选演员,这一下就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

    十、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年

    由现任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在1998年创办筹建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现已完整走过十年,十年来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音乐节发展为今天闻名全球的国际a级音乐节,近几届更是大牌云集,北京作为文化之都正需要这样的城市文化名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