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29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为研制出抗疟疾药物青蒿素的中国医学团体颁发泰国最高医学奖——玛希顿亲王奖,表彰他们对治疗疟疾做出的贡献。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普密蓬·阿杜德 ( Bhumibol Adulyadej ),1927年12月5日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当时其父在哈佛大学学医),前国王朱拉隆功(拉玛五世)之孙。其父玛希敦·纳宋卡王子早逝。是泰国前国王拉玛八世阿南塔之弟,3岁时丧父。1933年随母移居瑞士洛桑,曾在洛桑大学攻读理科。1945年回国。1946年6月9日,他的哥哥阿南塔·玛敦国王突遭暗杀后,他继承王位,1950年5月5日举行加冕典礼,为泰国王拉玛九世。同年6月又赴洛桑继续学习,1951年12月回国。
 

 

  普密蓬能讲流利的法语,德语。喜好爵士乐,能演奏多种乐器,还会作曲、作词,作有《雨丝》、《蓝色之夜》、《黄昏》等乐曲,曾获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他是快艇和风帆好手,曾代表泰国参加国际快艇赛得过奖牌,还曾驾风帆横渡泰国湾。
 

 

  21岁时在瑞士超速开车发生意外致使右眼失明,康复过程中结识王族出身的诗丽吉,1950年4月与她成婚,育有3女1子:乌汶叻达娜公主、哇集拉隆功王储、诗琳通公主、朱拉蓬公主。诗丽吉王后早年曾在法国、丹麦、英国等国生活和学习。她长期从事社会福利工作。诗丽吉王后兴趣广泛,对历史、文化、艺术以及扶贫、环保等问题有研究。
 

 

  泰国国王普密蓬19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现年82岁,成为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国王之一。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实现了泰国的国名与实事的统一,即国泰民安。王国政府为了庆祝普密蓬登基六十年,近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典仪式。邀请25个君主国的国王或皇室代表参加活动。我央视4套做了部分的现场直播。
 

 

  据说,普密蓬是个聪明过人、多才多艺的国王。他喜艺术、善音律、会作词、会谱曲,他喜欢体育运动,曾亲自驾帆船、舟楫参加过国际比赛,获得过冠军。他的却是个出类拔萃的好国王。
 

 

  一个好国王,仅仅靠聪明才智还是不够的。普密蓬国王特别懂得“水能载舟,水能覆舟”的道理,他制定的一系列鼓励农耕和经济发展的政策深得民心,使泰王国在现代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有了一席之地,顶天立地的立在世上。他经常携皇后深入百姓家中体验百姓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所以,赢得了几乎所有国民的热情拥戴。
 

 

  在泰国,百姓自觉地不去随便谈论国王的事情,一旦提起,都是肃然起敬。遇到庆典活动,百姓便发自内心的为普密蓬国王三呼万岁。侍女、大臣,在国王、王后面前,都自觉地毕恭毕敬,跪在地上叩头称臣,一见面,就要实施跪拜大礼。即使外国来的使节,也都自觉地行跪拜之礼。
 

 

  2007年12月5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与王后诗丽吉、王储哇集拉隆功在首都曼谷市中心的大王宫大殿阳台向人们致意。当天,超过10万人守在大王宫外街道,另两万名嘉宾在大王宫院内,为国王普密蓬庆祝80岁生日。

 


 

 

  2006年10月8日,普密蓬·阿杜德批准素拉育为泰国第24任总理.
 

 

  2008年1月29日,普密蓬·阿杜德批准沙马·顺达卫为泰国第25任总理.
 

 

  2008年9月18日,泰国国王御准颂猜为总理
 

 

  2008年12月17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签署谕令批准民主党主席阿披实·维乍集瓦出任泰国第27位总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