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按摩,助分娩一臂之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婴儿吸吮母亲的乳头时,可以引起母亲子宫的收缩。医学研究人员通过这一生理现象,想到用按摩乳房来催生引产,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今,这一方法已被国内外产科医生广泛应用。

  按摩乳房,何以能催生引产呢?原来,当孕妇乳头或乳晕被刺激时,冲动经神经传到大脑,促使脑垂体合成及分泌催产素,催产素经血液循环到达子宫,引起或加强子宫肌肉收缩而发挥催生引产的作用。

  乳房按摩引产主要适用于以下两类待产妇。第一,孕妇已到了预产期,可仍然无分娩迹象或待产妇胎膜早破而无宫缩。通过按摩乳房,可诱发子宫收缩,启动产程,使分娩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避免过期妊娠。第二,待产妇在分娩中出现子宫收缩乏力、产程过长的情况。此时,按摩乳房,可加强宫缩,及时结束分娩,减少母儿并发症。笔者曾对62名无宫缩的待产妇(妊娠39~42星期)进行乳房按摩,3天内有约83%的待产妇分娩。

  按摩时,可由待产妇本人或其丈夫用温湿毛巾(水温28°C ~30°C ),每隔15分钟交替按摩左右侧乳房;或用手交替牵拉左右侧乳头,同时按压乳晕。一般每天按摩3 次,每次1小时。按摩时,要注意按摩的强度,只有达到有效刺激,如乳头隆起、变硬,才会获得子宫“一触即缩”的效果。初次宫缩出现的时间一般在按摩后5~7分钟, 也有的2~3分钟就会出现有效宫缩,且产力有逐渐增强的趋势。

  乳房按摩后,腹部很快隆起变硬,或有阵发性腹痛,说明按摩有效,此时不宜轻易停止按摩。因为按摩促发的宫缩可以促使催产素的分泌,若停止按摩,催产素的分泌就减少,而再次按摩乳房,激发宫缩就特别困难。如果腹痛剧烈且间隔时间短,就属于敏感性宫缩过强,应在每次宫缩出现初期便立即停止按摩,待宫缩缓解后再继续进行,反复几次可以渐趋正常。对乳房按摩刺激不敏感者,应坚持较长时间的按摩方可有效。一般而言,肥胖者和乳头凹陷的待产妇,按摩效果差些。

  由于乳房按摩可以诱发子宫收缩,启动分娩过程。因此还不到预产期的孕妇尤应避免刺激乳房,以防发生早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