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3年1月28日英国军官查理·乔治·戈登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查理·乔治·戈登(Charles George Gordon)(1833年1月28日—1885年1月26日),英国军官。由于他在中国和北非的功勋,而被英国后世所纪念,同时也遭到了中国和北非人民的唾弃。
 

 

  早年生活
 

 

  戈登出生在伦敦的伍尔维奇(Woolwich),是皇家炮兵队(Royal Artillery)的H. W. Gordon将军的第4个儿子。他在陶顿学校(Taunton School)受教育,后来在1848年进入皇家军事学院(Royal Military Academy)。1852年,他被授与皇家工兵军团(Royal Engineers)少尉的职务,他在查塔姆的皇家工兵军团学校继续完成他的训练,并在1854年晋升到中尉。
 

 

  一开始他被指派去建造威尔斯的米尔福德港(Milford Haven)的防御工事。但由于克里米亚战争的爆发,他在1855年1月被指派到巴拉克拉瓦(Balaklava,现属乌克兰)。6月18日到9月8日他参与了对塞瓦斯托波尔(Sevastopol)的攻击。
 

 

  另外他也参与了对Kinburn的远征,并在冲突结束後回到塞瓦斯托波尔。戈登伴随一个国际和平委员会划定沙皇俄国和土耳其在比萨拉比亚(Bessarabia)的新国界。他继续他在小亚细亚的调查工作,并在1858年底回到英国;他被委派为工兵学校的教师,而且在1859年晋升为上尉。
 

 

  中国
 

 

  戈登在英国的时间很短暂,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他被指派到了中国,并在9月抵达天津。他没赶上对大沽炮台的攻击,不过赶上的占领北京和颐和园的行动。他在中国北方一直待到1862年4月,直到太平天国开始在上海威胁欧洲人为止。
 

 

  太平天国从1850年开始在广西、湖南和湖北等省取得一连串胜利,并在1853年占领了南京;后来进攻的态势开始缓慢,太平天国基本上不再扩张,不过他们已经够靠近上海并威胁在那里的欧洲移民。上海成立了一支由欧洲人和中国人组成的义勇队来防御这座城市。这支军队是由一个美国人华尔 (Frederick Townsend Ward)所指挥,零星的战斗持续在上海西郊发生,华尔的军队正在缓慢的撤退。
 

 

  英国人在这个时候抵达,英国将军斯特维利(William Staveley)决定与华尔和另一支小型法国军队将上海30英里内的太平天国势力逐出。嘉定、青浦原本被太平军占领,在1862年底这些地区基本上被义勇队夺回。
 

 

  华尔在对慈溪的攻击时阵亡,他的后继者不被中国皇帝所喜欢。当时的江苏巡抚李鸿章,要求斯特维利另指派英国军官来指挥洋枪队。斯特维利选择了戈登,这时的戈登已经是一个少校了。1863年3月,戈登在松江接任了指挥,并且得到常胜军的称号,一个用来鼓励但夸张的称号。戈登重整了军队并支援常熟,这个救援是成功的,戈登很快的得到士兵们的尊敬。
 

 

  11月,苏州被戈登和中国军队合力攻下。1864年5月,太平军在天京(今南京)外围最后一个堡垒常州失陷,常胜军的声望也达到最高峰。
 

 

  战争结束後,中国皇帝同治授与戈登中国军队最高的军阶——提督的称号;另外,英国也晋升他为中校并封他为巴兹勋爵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