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年1月9日中国著名畜牧学家、家畜人工授精的开拓者郑丕留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郑丕留

  ??郑丕留原名沛疁,1911年1月9日生,江苏省太仓市新塘镇。幼年在镇上读小学,县里读高小及初中。1927—1930年就读于上海暨南大学高中师范科,毕业后升入教育学院师资专修科。1931年考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1934年获理学学士学位,清华毕业后曾在南京中央大学做一年研究工作,于1935年重返清华任研究助理,后任西南联大助教、教员。1943年由清华选派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动物学系学习,后转读畜牧系,获硕士学位。1945年就读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学院乳品学系、研究院遗传学系,攻读动物生殖生理、内分泌以及家畜育种、发育生物学等,获博士学位。1948年秋回国,在南京中央畜牧实验所任家畜改良系主任,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家畜人工授精实验室。1950年2月调到北京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任畜牧系副主任、研究员。1957年参与筹建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任副所长。曾参与筹建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1970年调中国农业科学院情报室工作,后任中国农林科学院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1978年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所长。1980年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所长,后任顾问。他曾任第一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委畜牧组副组长、农业生物组副组长,国家农委科技委员会委员、农业技术进步专家小组成员,农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动物繁殖研究会及家畜生态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生殖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殖生物学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兼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

   郑丕留,畜牧学家。我国家畜人工授精技术的开拓者和传播者。对家畜生殖生理的研究有较深造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他就培养了一大批人工授精技术人员,为我国大规模推广家畜人工授精,改良畜种,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主持了我国家畜家禽品种资源的调查,主编出版了《中国家畜家禽品种志》,为发展我国畜牧业做出了贡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