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建设和谐社会?世界银行今天正式发布的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报告,从投资环境与和谐社会及城市竞争力之间的互动关系回答了这个问题。世界银行公布了6个“金牌城市”,即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这6个城市在综合投资环境、地方政府有效性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展方面表现突出,位于前列。 在由国土资源部、國家发展改革委和國家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投资论坛上,记者获悉,世界银行正式发布的最新报告《政府治理、投资环境与和谐社会: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显示,各城市在地方政府治理、投资环境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展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就地方政府的有效性而言,沿海地区的城市总的来说排名最高,而西部地区的城市排名最低。各城市还在以下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包括国有企业在地方产业中的比重、企业冗员问题、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难易程度、对产权和合同权益依法受到保护的信心,以及地方电力和运输的充足供应等。

    面对差异,世界银行官员指出,落后城市只要提高地方政府工作效率,增加透明度方便投资者,就可以推动经济的发展。


   
    调查还表明,地方政府的有效性、投资环境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展之间具有关联性。对于排名在最后五分之一的城市,通过改变投资环境、教育和技术培训、医疗卫生以及环境质量,努力赶上中国主要沿海城市的水平,就可以把企业生产率提高到25%左右,在吸引外资方面增加幅度可达到10%。

    由于国内外投资对于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前三届世界银行进行的“中国城市投资环境调查”引起了各方的巨大关注。这次调查报告排除了以往调查的局限性,扩大了调查范围,共收集了中国120个城市的数据,涉及到城市特征、生活质量、地方经济、卫生、教育和环境等方面的数据,所调查的城市分布于中国大陆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所涵盖的120个城市占到中国gdp总量的70%至80%。据了解,调查中还包括了衡量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各种指标,并评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进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