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1日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85年3月11日, 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接替去世的契尔年科出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

         1931年3月2日,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生于苏联斯塔夫罗波尔边区。1952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55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然后回家乡从事党团工作。

         1978年调到莫斯科担任党中央书记,主管农业工作。1980年成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1984年任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 1985年3月11日就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后,立即大刀阔斧地调整领导斑子。同年主持苏共中央四月全会,指出要对苏联和会进行“改革”。1987年11月发表《改革与新思维》一书。 1988年6月在苏共第十九次代表会议上提出了“改革政治体制”的若干重大措施。1989年在苏联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

         1990年3月当选为苏联第一任总统。

         戈尔巴乔夫多次与美国总统会晤,外交上,在某些重大问题上作出让步。1988年签订日内瓦协议,承诺从阿富汗撤军。 1989年5月访问我国,实现了中苏两国两党关系正常化。1990年春,确认多党制原则,提出“人道的民主”的口号,以及向可调节的市场经济过渡。12月,提出改组国家权力机构宪法修正案,主张建立“主权的共和国联盟”。 1991年8月24日辞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职务,并提出解散苏共中央委员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