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兵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资料图片)


       世界最大的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它不列入中国军队编制,却担负着戍边重任,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 


       现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辖有14个师,共175个团场,总人数达到250万,相当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部兵员数。它的所辖面积据说达到20万平公里,有六个台湾大。新上任的司令员将所有的团场一一视察完后,发现竟历时4年半。


       新疆建设兵团,它的存在和它的任务都十分特殊,有人戏称它是“中国计划经济的最后一艘航空母舰”。它简直就是一个包罗了工农兵学商的社会,但在过去,它只归口國家农业部农垦局管辖,“庙小和尚大”的局面一直到1997年才有了改变,那一年,國家正式行文明确,它的发展计划纳入国务院有关部门实行计划单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管理模式长期以来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模式,直到西部大开发之前,它的职工还在吃“大锅饭”,这也是今天在中国土地上的一椿奇事。当然,这两年它的管理体制已经跟上了全国的步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