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年3月3日中国女儿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女儿节的说法有很多。其中影响日本韩国“女儿节”的是上巳节。
     上巳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俗称三月三,该节日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后来固定在夏历三月初三。
     “上巳”最早出现在汉初的文献。《周礼》郑玄注:“岁时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据记载,春秋时期上巳节已在流行。上巳节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
     夏历三月初三为上巳日。古时以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称为“上巳”。三月初三多逢巳日。这天,人们把荠菜花铺在灶上以及坐、睡之处,认为可除蚂蚁等虫害;把莽菜花、桐花藏在毛衣、羽衣内,认为衣服可以不蛀;妇女把莽菜花戴在头上,认为可以不犯头痛病,晚上睡得特别香甜。 上巳也称为女儿节。
     但女儿节非仅此一个。端午也是女儿节,明代浓榜《宛署杂记》:“宛(宛平县)俗,自(五月)初一至初五,饰小闺女尽态极妍,出嫁亦积压归宁,因呼为妇儿节。”五天中哪天是女儿节呢?该书又记:“五月女儿节,系端午索。”可知只指端午。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端阳”条下亦云:“呼是日为女儿节。”
     七夕又是女儿节,因为乞巧拜月皆是少女之事。加上上巳节,就有三个女儿节。
     三个女儿节,五月初五,七月初七,九月初九,都是阳数相重,只不过相重的阳数大小之别。这倒并非出于故意安排,它们都不是从阳数上得名的。七夕有女儿节之称,当在最前,其次是端午,最后才是重阳。但从意义上说,端午兼属小闺女,已嫁女,七夕专指小闺女,重阳专属已嫁女,同中有异,相映成趣。
     一称“斗牛节”。
     农历四月初八,湖南江永县各村寨未出嫁的瑶族姑娘,相约到风景优美的山林或泉水边野餐。每人带几样食品,必须在家中煮熟或在火中煨烤便可食用的。
     其中几样必不可少:一是花蛋,煮熟,在蛋壳上绘上自己设计的织花边的图案;一是花糍粑,在糯米糍粑的一边刻上绣荷包的花样,每个糍粑的花样不能重复,带多少个糍粑则不论;一是花糖,蜂蜜与熟米粉制成,用黑、白两色芝麻镶上各种头巾图案。这三样不必人人都做,但一群聚餐的姑娘中必须三样都有,争奇斗艳,称为“斗牛”,父母兄嫂必须支持,但不能代劳,必须姑娘自己动手制作。姑娘们这一天穿上节日盛装,带上“三花”食品和其他食品到野餐地点说笑打闹,追逐嬉戏。姑娘“斗牛”不许小伙子偷看。只要姑娘们发现小伙子并喊出他的名字,小伙子就得乖乖受罚,为姑娘们捡柴烧火、煨烤食品、寻找野果、采摘山花,不能逃跑。如逃跑,为姑娘们传出去,就受到耻笑,难再得到姑娘的青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