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8日刘少奇到湖南农村调查研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少奇在太湖留影

今天是5月8号。1961年的今天,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在故乡湖南省宁乡花明楼公社炭子冲大队进行调查研究。
1961年3月,为解决人民公社的平均主义问题,党中央在广州会议上制定了《农业六十条》。在毛泽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下,党和国家领导人分赴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刘少奇带着广州会议的精神,来到湖南农村,开始了调查研究工作。
4月中旬,刘少奇来到长沙县广福公社天华生产大队蹲点调查。开始谁都不肯讲真话。刘少奇鼓励群众如实反映情况,讲真话。他说:“讲错了也不要紧。好就好说,坏就坏说,实事求是。”少奇同志这种诚恳和平易近人的态度,使群众深受感动。他们就农村存在的各种问题,如实谈了看法。少奇同志耐心地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5月初,刘少奇回到了阔别40年的故乡炭子冲。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水田埂上,农家院里,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当他了解到部分群众的住房存在问题时,他要求当地干部赶快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并把他自己的旧居也腾出来,让无房群众住。
5月8号,刘少奇步行十几里山路,来到了赵家冲看望大姐刘绍德。刘少奇只有这一个姐姐。有一次,她给刘少奇写信说:我在塘边,一边打水一边想,我弟弟在北京做大官,可是我在这里打水。刘少奇在回信中说:看到你的信,知道你在打水,在劳动,靠劳动生活,我感到光荣。这次来到姐姐家,看到姐姐的生活也不如意,但他还是鼓励姐姐作一个劳动者。这感人的一幕,至今仍留在人们心中。
刘少奇的这次湖南调查,同中央其他领导人的调查一样,获得了大量农村的真实情况,为中央进行政策调整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