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6月16日陈炯明发动羊城兵变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陈炯明

护法战争失败,孙中山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革命不能依靠一个军阀打倒另一个军阀,必须要有自己的基本武装。于是,陈炯明成为孙中山重点扶持的军事将领。然而羽翼丰满的陈炯明于1922年6月16日发动羊城兵变,致使孙中山领导的革命遭受了一次最为沉重的失败。孙中山走避永丰舰,与叛将周旋55天。蒋介石在兵变后不久,辗转登上永丰舰,奠定了以后他在国民革命中的政治地位。有史学家认为,如果没有永丰舰的英雄壮举,中国现代史将会重新改写。孙中山在民国初年与南北军阀的较量中,深感没有掌握武装力量,办不成事。在广州护法时,就着意培植援闽粤军总司令陈炯明,给他年拨款、调兵。1918年5月孙在桂系军阀逼迫下,离开广州,赴上海,就寄希望于陈炯明,希望陈能驱走盘踞广州的桂系军阀岑春煊、陆荣廷。1920年8月,孙中山命陈回师广州,将岑、陆驱走,重组军政府,孙中山出任非常大总统。1921年底,孙中山在桂林成立北伐大本营,指挥粤、湘、滇、桂、赣军北伐。陈炯明集内务总长、陆军总长、粤军总司令、广东省长四职于一身,成为军政府的铁腕人物。但他很快原形毕露,反对孙中山就职非常大总统,反对孙中山的北伐主张,并勾结唐继尧、吴佩孚,鼓吹联省自治,分裂北伐军,阻挠北伐。还下毒手派人杀了孙中山信任的邓铿。陈将叶举驻防广西部队秘密调入广州,设司令部于白方山。陈本人坐镇惠州,策动叛乱。孙中山不断得到陈炯明叛迹日彰的报告,包括胡汉民、蒋介石在内,都建议孙中山铲除陈炯明。1922年3月,孙见后方不稳,从桂林北伐大本营回师,设大本营于韶关,严斥陈炯明,撤销其粤军总司令、广东省长、内务总长职,只留陆军总长职。
1922年6月1日,孙中山、宋庆龄由韶关返广州。在广州市区,孙已发现陈炯明部队逆迹。6月12日,孙中山举行记者招待会,不点名地斥责陈炯明“反对北伐”,并以舆论压力,迫陈将部队退回东江原防。陈炯明不知悔改,6月13日竟在惠州下达对孙的总攻令。14日,又诱拘财政次长廖仲恺于石龙,还逐走国会议员,杀害总统府成员。15日,在陈的指使下,叶举在粤军总司令部召集军长熊略,师长陈炯光、钟景棠、洪兆麟,江防司令周天禄,广州财政厅长钟秀南等旅以上军官会,执行陈炯明进攻总统府的密令。此次会议,确定由军长熊略为攻城指挥官,洪兆麟的二师攻击越秀楼的孙中山卫队。炮兵司令王惺庵负责向总统府开炮。熊略虑及炮击总统府将遗臭万年,只好一边布置战事,一边派连长陆志云向孙中山密报,请孙中山出走。孙还以为是对方虚张声势,不肯完全置信,未离开越秀楼。此次叛乱,粤军集结25000兵力。
15日晚,广东警察局长李安邦、总统府顾问陈少白先后到越秀楼报告陈炯明部队已开始包围总统府,劝孙撤离。6月16日凌晨,孙中山在宋庆龄催促下刚刚就寝,蓦地传来电话铃声,原来是广东海防司令陈策报告,陈炯明队伍已盘踞广州街衢,恐存不测,请总统迅速撤离。正焦急间,总统府秘书林直勉、参军林树巍、北伐大本营运输连长陆志云闯入,报告陈炯明叛变的消息,并说:“我们连叛军今晚的口令都搞清楚了,原文是‘食饱饭,杀民贼’。大总统要不撤离可就危险了。”孙中山坚持不肯离开。
凌晨2时左右,外面嘈杂声渐作,叛军呼喊:“打死孙文!”孙中山走出卧室了解情况。林直勉等又冲入,强掖孙中山出走。孙中山发怒说:“竟存(陈炯明之字)胆敢作乱,我便负平乱之现,如力不足,唯有一死,以谢我四万万同胞。”林直勉等不由分说,给孙穿上夏布长袍,戴上墨镜和便帽,以作掩护。孙乃请宋庆龄一起撤离,宋认为二人同行,目标太大,要孙先走,她随后再走。并约定,孙登上军舰后,即发信炮三声,以示平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