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集团开始“分共”,大革命彻底失败

80酷酷网    80kuku.com


6月10日郑州会议后的合影。前排左起:孙科、于右任、冯玉祥、谭延恺、汪精卫、唐生智

  曾轰轰烈烈开展的大革命失败的主要标志是两次反革命政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武汉国民党政府内部汪精卫集团日益暴露其反革命面目,加紧了反革命活动。

 

  1927年6月10日,在反共声浪中极度动摇的国民军将领冯玉祥同汪精卫在郑州举行策划反共的会议。6月19日,冯玉祥又与蒋介石在徐州举行会议,密谋蒋汪合作,共同反共。在革命的危急时刻,共产党内部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主义者不仅不作任何事变的准备,反而对汪精卫抱有幻想,甚至命令武汉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把武装交给国民党。7月14日晚,汪精卫秘密召开会议,确定“分共”和大屠杀计划。同日,国民党左派的杰出代表,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写成《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随后在汉口公开发表。声明说:“如果党内领袖不能贯彻他(孙中山)的政策,他们便不再是孙中山的真实信徒;党也就不再是革命的党,而不过是这个或那个军阀的工具而已。”宋庆龄宣布:“对于本党新政策的执行,我将不再参加。”

  7月15日,汪精卫正式召开“分共”会议,悍然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并提出“宁可枉杀千人,不使一人漏网”的反革命口号。政变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大屠杀,武汉地区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第一次国共合作终于全面破裂,持续了三年多的中国大革命失败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