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8日自由意志主义哲学家、经济学家亨利·赫兹利特逝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亨利·赫兹利特

        亨利·赫兹利特(英语:Henry Hazlitt,1894年11月28日-1993年7月8日)是自由意志主义哲学家、经济学家,也曾担任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报刊的记者。赫兹利特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他的父亲在他还是婴儿时便去世了,他在学院就读了一年半后便中途退学,成为一名记者。奥地利经济学派之所以能在英语国家发展,很大一部分是他的功劳。赫兹利特著作相当丰富,一生中写下了25本书 。

 

        赫兹利特最知名的著作是Economics in One Lesson一书,简单阐述了奥地利经济学派的主要理论。但他也在其他领域如伦理学有许多著作,主要包括了The Foundations of Morality,他在The Failure of the New Economics一书中大力抨击凯恩斯的理论,一个段落接着一个段落的批评通论一书(赫兹利特写道,在这本书中“没有任何一个理论是真实而原创的。书中原创的理论没有一个是真的,而书中真的理论没有一个是原创的”)。

        在1940年代和1950年代早期,赫兹利特还曾经与艾茵·兰德的客观主义哲学运动有所牵连。

        赫兹利特对于自由意志主义和客观主义的发展都有极大贡献,在他资助下路德维希·冯·米塞斯才得以获得在纽约大学的教授职位(当时米塞斯刚流亡美国),也是他让艾茵·兰德接触到自由市场的经济理论。在1997年至2002年间有一个名为亨利·赫兹利特基金会的组织创建以纪念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