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家长(年轻的家长,老师该怎么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轻的家长(年轻的家长,老师该怎么教?)

孩子课堂笔记做得少,你是觉得孩子上课不认真呢?还是责怪老师上课分析不细致?

遇家长说上课分析少,并且说其他班级老师分析多,指责上课不认真,我着实觉得有点委屈。初中本来是速度快些,但因为学生刚从小学上来,小学初中语文教法是不一样的,要让他们有个适应期,我们都会常常问学生:“老师的速度还可以吗?”“老师这样说听得懂吗?”孩子们要适应老师,我们也要适应刚刚是初中生的孩子们。为了适应他们,比正常速度慢了很多,三个星期教了四课,写了一篇作文,批改后讲评,有两个重要语段讲一节课的,就一篇自读课文上了一节课。就这样,我受到教学生涯以来第一次家长指责,不知道当时家长原话如何,我是听班主任反馈的。后来听另一组合同事跟我说:“说你,我觉得很奇怪,我们也搭档过,你很认真呀!”我知道后去看他孩子的课本,有记笔记但记得不多,孩子没有及时都记上。还好,家长没有向学校领导告状,我也没受多大委屈,我如是安慰自己。

老师的难处——新考试模式,年轻的家长,老师该怎么教?

被无端指责的老师

另外,作为家长,你又没有进课堂,你怎么知道其他班级老师分析得很细致,也许是看了其他班级孩子的课堂笔记,由此推测而来的吧!而且,作为家长,教学应该是外行,你怎么知道哪篇文章需要仔细讲解,哪些文章可以略读呢?

初中课文不需要每一课都详细讲,重点课文重点分析,自读课文让学生自己多思考,速度会快很多。每篇文章如果都讲得很细,那这个语文老师肯定不是一个好的语文老师。我们的市教研员建议我们可以一篇课文讲透讲细,其他课文甚至于都可以不用上,布置学生自学就可以。我们一直不敢尝试,就怕孩子们还接受不了。然而语文试卷越出越灵活,试卷上除了三四句诗是死板的,长长的题目有些孩子都看不懂,更别提完整作答了。单纯把每篇课文讲透真不是好的方法,我们也很想尝试教研员的提议,一单元讲一篇,然后加入广博的阅读,然而做起来很难哪!

老师的难处——新考试模式,年轻的家长,老师该怎么教?

老师该怎么教语文?

上课问学生:”老师上课这样分析可以了吗,有些同学觉得老师分析得不够细致?”学生们都回答可以。一个学生接嘴:“肯定是自己笔记没记,被他妈查到,然后把责任推给了老师。”这个孩子虽然看上去比较踏实,但也有很多不认真的时候,作业已两次没有完成。这个孩子是谁,孩子们也不知道,我也没有找他谈,怕孩子回去说,家长又会认为老师找茬了。孩子毕竟是孩子,有时想逃过家长惩罚推下责是有,但家长不可如此武断。跟同事们谈起,大家都难以相信,以前家长发现自己孩子作业或学习不到位,总是先从孩子身上找原因,年轻的家长真是不一样啊!

老师的难处——新考试模式,年轻的家长,老师该怎么教?

年轻的家长想法不一样

后来这个孩子周末日记没完成,课堂上看了《意林》,要求选一篇文章写读后感,只要求概括事情,有一两句感悟即可。我改完日记又分析好了,这孩子催了三天还是不完成。我通知他家长,家长反馈说孩子说不会写,不懂。这孩子成绩中上,这样的日记要求是绝对听懂会写的。顺带跟他父亲聊起了指责我上课不认真的事。家长说:“孩子说,语文老师上课跟小学老师不一样,有些地方分析得少。另一班一个同学说老师分析得详细。”家长接下去说:“我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小学六年我都相信他的话。”孩子说什么就认为都是对的,于是他自然就觉得老师肯定不对。我说:“从日记来看,你的孩子并没有讲得都对,所以老师也不一定都是错的。‘家长说自己会继续找孩子聊,还是没有一句道歉的话。每个孩子对分析多少算多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作为家长,怎么可以不加分析地认为自己孩子说的都对,老师就是错的呢?

老师的难处——新考试模式,年轻的家长,老师该怎么教?

孩子都是对的,错的只能是老师。

我们学校有几个强势的老师,不允许家长多说一句,三年来家长唯唯诺诺,不知道背后有没有说她们的不好,而大多数老师都是跟家长仔细沟通的,有时也会碰上这种强势的家长,自以为是,对老师指手画脚,也许只有那强势的老师才可以跟他们过招。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时代,80后家长已上线,不知90后家长又是怎样的,老师慢慢等着哦!

老师的难处——新考试模式,年轻的家长,老师该怎么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