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7日艾伟(1890~1955),中国近现代著名心理学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近现代著名心理学家,原名华泳,字险舟。 1890年8月12日生于湖南长沙市,原籍湖北江陵。早年加入孙中山所创立的同盟会,并且参加过辛亥革命。 1919 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 1921 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和华盛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25 年回国后,应聘为南京国立东南大学心理学教授,从事中学学科心理之研究,尤重语文学科之研究。 1927 年任中央大学教育系主任,课余与廖世承、朱君毅、陈鹤琴、陆志韦等教授致力于各科智力测验的编制并作中小学各科教育测验及英语教学的实验研究。 1932 年为伦敦大学统计学研究员。 1933-1934 年和 1937-1938 年任中大教育学院和师范学院院长; 1934 年与夫人范冰心在南京寓所创办了万青试验学校。 1938 年,创办教育心理研究所,任所长,在国内首次招收教育心理硕士研究生,还在所内设教育心理实验班,以供实验研究。 1941 年被教育部聘为部聘教授。 1946 年出席澳大利亚新教育国际会议,并在澳讲学半年。 1947 年后,应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研究院之请,在各大学巡回讲学。他毕生效力于学科心理研究,尤重语文与英语学科的学习心理研究。研究均采用严谨之测验方法与统计方法,又辅之以实验与观察。他编制了中小学各年级中学科测验、小学儿童能力测验与智力测验,开我国此类测验编制之先河。1955年9月27日艾伟逝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