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9月9日冯康,中国数学家及科学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冯康(1920年9月9日—1993年8月17日)数学家,计算机学家。浙江绍兴人。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家。中国现代计算数学研究的开拓者。生于江苏南京,少年时代家居江苏省苏州,原籍浙江绍兴。
  1926年至1937年先后在江苏省立苏州中学所属实验小学、初中部和高中部就读。1939年考入中央大学(1949年更名为南京大学)电机工程系学习,两年后转物理系,主修电机、物理、数学三系主课,1944年在重庆毕业于中央大学。1946年任教于清华大学。
  195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其间1951至1953年在苏联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进修,1957年至1978年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78年至1987年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1987年后任该中心名誉理事长。独立创造了有限元方法,自然归化和自然边界元方法,开辟了辛几何和辛格式研究新领域。
  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基础数学研究中,对拓朴群结构、广义函数理论等作出贡献。在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方面,指导解决了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中的多项难题。独立于西方创造了解决椭圆形微分方程的现代系统化的计算方法--变分差分方法,即有限元方法。
  该成果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提出椭圆方程的自然积分方程、有限元边界元的自然耦合法,开拓了哈密尔登动力系统辛几何数值解法。
  1993年8月17日逝世。中国计算数学和科学工程计算学科的奠基者和学术带头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