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5日林彪叶群决定谋杀毛泽东,发动武装政变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71年8月中旬至9月12日,毛泽东到南方巡视。沿途与各省和各大军区领导谈话,暗示要解决林彪集团问题,图为毛泽东谈话的记录稿

1971年8月中旬至9月12日,毛泽东去南方巡视,同沿途各地党政军负责人作了多次谈话。毛泽东说:“有人急于想当国家主席,要分裂党,急于夺权。”“庐山这件事,还没有完,还没有解决。”并指出:林彪对这件事“当然要负一些责任”。

9月5日,林彪、叶群从他们的党羽的密报中获悉毛泽东的上述谈话内容,决定对在旅途中的毛泽东采取谋杀行动,发动武装政变。8日,林彪下达了发动武装政变的手令。毛泽东由于事先对林彪的反常活动有所觉察,他于11日机警地乘坐列车提前离开上海,林彪集团妄图在旅途中谋杀毛泽东的阴谋破产。12日,林彪准备带领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等人南逃广州,图谋另立中央,实行割据。并将一架专机秘密调往山海关,供在北戴河的林彪等使用。当天下午,毛泽东安抵北京。当晚,周恩来根据有关方面的报告,追查专机突然去山海关的行动。林彪、叶群、林立果等眼见阴谋败露,于13日凌晨仓皇乘飞机外逃叛国,途经蒙古温都尔汗坠落,机毁人亡。林彪集团的余党或自杀毙命,或束手就擒。一场反革命武装政变被彻底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灭亡,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的破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