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4日中国近代政治家,外交家宋美龄逝世(1897年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宋美龄(1897年3月5日-2003年10月23日),广东文昌人(今属海南),宋耀如的第三个女儿,蒋中正(即蒋介石)的妻子,中华民国蒋氏前第一夫人,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国民党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指导会议指导长、辅仁大学董事会前董事长与名誉董事长。因为在传统的中国社会,女人嫁人以后,就改为夫姓。所以,她的全名是:蒋宋美龄,人称: 蒋夫人(注:中国没有给女性冠夫姓的传统。众多古代小說、传记可说明这一点,例如在《红楼梦》里,贾府4位地位最高的夫人分别称作:史太君、王夫人、邢夫人、尤夫人,从没有称她们为贾夫人、贾王夫人的情况,史书里记载皇后都称她们为:马皇后、长孙皇后、王皇后,马、长孙、王都是她们娘家的姓。给女性冠夫姓应该是台湾和香港向西方学习的结果,纯正的中国文化里没有这个传统。)。她曾经为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作为中国的第一夫人到美国进行筹款活动,她流利的英文和优雅的言行,受到美国政界的好评。 宋美龄在近代中国历史与对美关系具有深远的影响力。但她因为各种考量,至死都没有与大姐、二姐相见。在大姐宋霭龄与二姐宋庆龄的葬礼上也不肯去见最后一面。宋美龄出生于上海,卒于美国纽约。在中华民国政坛,她是英美派的代表人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