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逝世,享年85岁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光美

  曾名董朴,祖籍天津,1921年9月出生于北京。上世纪40年代初求学并任教于北平辅仁大学。
  王光美出身名门。她的父亲王槐青在辛亥革命前曾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后在民国初年代理北洋政府农商部总长,参加过1919年的巴黎和会及1921年的华盛顿九国会议。光美,就是其父亲在华盛顿参加九国会议时得知喜得千金后所起的名字。
  1943年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物理系。1945年辅仁大学理科研究所毕业,获科学硕士学位。
  1945年任辅仁大学物理系助教。
  1946年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方面英文翻译,后赴延安,担任外事翻译并参加土改工作。
  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刘少奇结为伴侣。
  1949年任刘少奇同志秘书;曾陪同刘少奇出访亚洲国家。
  1967—1978 年蒙冤入狱。
  1979年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全国妇联第三届执行委员。是中共十二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
  1995年,“幸福工程”正式启动。王光美作为这一大型扶贫计划的发起人多方奔走。
  11年来,在她的努力下,“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已在全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她曾荣获“中华人口奖”荣誉奖。
  2006年10月13日凌晨3时许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4天后,她获得了中国消除贫困奖“成就奖”。
  王光美,中国20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中国女性之一,她的一生有很多身份:大家闺秀、北京中学生中有名的“数学三王”之一、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万人仰慕的第一夫人、十二年的阶下囚,以及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
  她的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了传奇色彩。王光美生前最后的职务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扶贫计划“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晚年的王光美将精力贡献给“幸福工程”,为了帮“幸福工程”筹款,王光美曾将母亲传给她的古董公开拍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